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江南春:入股天涯剑指创业板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1-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徐凯

标签:收购 战略投资

  作为分众传媒的创始人,江南春经历了多层次的角色转变:从一个优秀的销售经理,转变为一个精力无限的创业家,继而成为一名谨慎敬业的管理人,现在则努力朝着投资者的角色过渡。同时,他的每一步动作都能引起资本市场的瞩目。

  他最近的一步棋则是入股互联网企业天涯社区。11月26日,天涯社区总裁邢明透露,江南春已以个人名义入股天涯,但未透露持股数。

  江南春的个人投资不在少数。此前,江南春以个人名义入股华谊兄弟,随着华谊兄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江南春入账3.76亿。

  个人投资之外,江南春主导旗下的分众传媒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和收购。从2004年至2007年的4年内,分众一共投资、收购了60多家公司,其中有框架、聚众、好耶、玺诚等大项目。此后,分众传媒还于2008年对炎黄传媒进行了战略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对天涯的投资,江南春延续了其打造“生活圈媒体群”的投资思路,只是这一次把重心放到了互联网上。

  “生活圈媒体群”是江南春的梦想,按照他的说法是:“出门乘电梯会遇到公寓电梯海报;到了公司楼下的电梯口又遇到楼宇电视;晚上下班后去KTV、酒吧、百货商厦又会接触到分众传媒的娱乐休闲联播网;周六周日到大卖场、超市、便利店买东西又会遇到分众的卖场联播网。”

  对他而言,目前仍然薄弱的环节是互联网和电视。相较电视而言,互联网的准入门槛更低,政策风险更小,因此也是江南春投资的首选。此前收购好耶网、试图与新浪合并等动作,其目的都在于将“生活圈媒体群”拓展到互联网上。

  就其投资策略而言,江南春表示,他不做天使投资人,而是主要收购已经成功的二线企业。此次入股天涯也延续了这一思路。天涯是创业板的“候补梯队”,极有可能将登陆创业板。

  此外,江南春很有可能不会参与天涯的管理。他曾对媒体表示,他从来不参与管理其投资的公司,花在这些公司上的时间“占据我的时间不超3%,属于我的业余生活,不影响我的主业。”

  然而,除了个人入股华谊成功赚到钱外,作为投资者的江南春并没有展示出令人信服的资本嗅觉。在2008年的股市雪崩中,江南春的个人投资亏损极大,有报道称,他因投资累股合约而损失约一亿美元。

  在他主导下,分众的数次收购也错失良机。2003年6月分众上市前,江南春拒绝收购聚众,之后发现无法消灭对手,他才付出更高的成本收购对方。同样,分众上市后,玺诚曾主动上门要求收购,却被江南春拒之门外。后来,他迫于竞争压力还是收购了玺诚,再次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因此,在投资人角色上,能否达到像分众创始人角色一样的成功,江南春还需要更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其对华谊和天涯的入股,或许就是个开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