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什么决定你的职场高度

标签:职场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中,犹如站在一个快速旋转的转盘上。虽然我们尽自己的力量要拼命抓住转盘,使自己不至于被甩落下来。但是在我们的内心,却有一种无法言状的恐惧,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从这个高速转盘上被甩下来。

人的幸福和人的职业在很多人眼里,都是命运决定的。也常常听见人们在说,当人成年以后,性格决定命运。在人力资源专家眼中,命运包含了四个要素。

命运四要素:
第一个是秉性,第二个是文化,第三个时代,第四个是机遇。

第一个是秉性,“秉”就是秉赋,性就是性格,这是不会改变。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性格是先天决定。秉就是秉赋,这个人一生当中所取得的最高职业成就,也就是达到的最高高度,就是上下的幅度。它有一个限度,不可能超过他的秉赋。他的秉赋决定了他最高干到那个水平上。这个“性”就是性格,性格决定你适合干什么。如果你干对了,他就达到你秉赋的高度。干不对,就达不到秉赋的高度。最适合干什么,就是性格,性格也不能改变的。平时所说饿修身养性,修的是身,养的是性。除非你压抑你的性格,但是他不会变的。

第二个就是文化,文化和知识其实是两个概念。在我们日常接触的人当中,会发现很多人的学历和知识,与他干成的事情几乎没有关系。学历和知识只是对你干什么事有关,但与成功与否没有关系。成功与否决定的就是文化。文化分大文化和小文化,大文化就是你的价值观,小文化就是你的习惯。价值观就是人为什么活着,小文化人怎么活着。文化就是人的生活状态,就是人在这个世界上怎么生活。指的是一种生活的状态,精神状态是什么。当人选定了这种价值观,怎么能实现这种价值目标就看每个人的小文化、每个人的习惯了。如是不是勤奋?是不是愿意创新?等,这些就决定能不能实现这种价值观。所以人生当中,一个人能够改变的就是文化。秉性是与生俱来的,文化是后天培养的。一个人从出生到最后离开人世,他的文化都有可能发生改变。一件事情、一个成长的环境,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文化。

第三个是时代背景。时代背景需要和所处的大时代结合起来,只有融入时代的主流,才有可能在这个时代脱颖而出。如果说把一个人看成一滴水,他只有放进大海,当大海翻滚的时候,才有可能在翻滚的浪潮上,成为一朵浪花。如果这一滴水根本没有融入大海,放在沙漠上,他永远不可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一朵浪花。但是一个人融入了这个时代以后,就一定能成为一朵浪花吗?其中存在一个机遇问题。大多数人都成不了那一朵浪花,只能承受失败。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靠偶然的机遇和运气,最后成为时代的一朵浪花。这个前提是融入时代,要有外界的力量,外部的机遇,成功的运气。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