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职业化是一种趋势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12-02 来源: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
什么是职业化,职业化的概念又是什么?据我多年职场总结和培训行业的沉淀,就来谈谈我对职业化的理解。当我们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父母经常会说,一个人在外,要好好的工作,听领导的话,搞好人际关系等,这是我们老一辈人对职业化的诠释(传统职业化),那么我们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变化,新一代职业化的概念又该如何的诠释。

                                                                                           职业化是一种趋势

‘职业化’概念是近几年市场经济催生的产物,伴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不断加剧,中国化妆品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回过头来看这几年的中国知名化妆品牌,一样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局面。2007年10月,德国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公司收购丝宝国际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2008年4月,传统的日化企业白猫股份也退出了日化领域,转型房地产;2008年7月作为曾扛起民族品牌骄傲的北京大宝,被美国强生全资收购。除了上海家化之外,在这短短的几年间,曾经辉煌的中国日化品牌小护士、奥奇、北京紫罗兰、丝宝、大宝接二连三的被外资收购,更多国人的品牌甚至已从记忆中消失,中国日化行业面临着洗牌与重组的局面。面对严峻的调整和机遇,企业职业化、员工职业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什么是职业化,职业化的概念又是什么?据我多年职场总结和培训行业的沉淀,就来谈谈我对职业化的理解。当我们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父母经常会说,一个人在外,要好好的工作,听领导的话,搞好人际关系等,这是我们老一辈人对职业化的诠释(传统职业化),那么我们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变化,新一代职业化的概念又该如何的诠释。
职业化首先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职:即岗位。业:即事业、行业。职业化概念就是你在这个行业之中,岗位之上,是否符合企业要求的标准。简单的来说,也就是运用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不能推动企业(现在或将来)的发展,为企业创造价值。
职业化的核心就是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创造价值虽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职业化的唯一标准,但却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职业化的核心条件。
职业和专业、业余的区别,业余,单的来说就是一种爱好,一种兴趣(我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不以它为赖以生存的工具;专业,主要是衡量一个人专业技能的水平;职业,是建立在专业基础上的一份工作。
职业化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职业化心态,职业化技能,职业化形象,职业素养。这四个方面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一个企业想发展,不是一个领导或者某个人职业化就可以的,而是企业整体职业化的素质的提升,如:员工需要提升员工职业化素质,中层经理人又需要掌握中层经理人职业化管理技能,高层又需要有领导力职业化水准。因此,我们的企业只有整体职业化水平不断地提升,我们的企业才能够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的不断发展。
企业职业化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
21世纪的今天,中国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随着中国加入WTO国际世贸组织之后,中国的企业还没有来得及的发展、壮大,西方世界级的国际企业(世界500强)集团,就进入了中国,中国的企业不得不被迫的进入残酷的市场竞争。
中国没有进入世贸组织之前,我们竞争的对象基本是中国内地的企业在竞争。进入世贸之后,整个环境完全改变了,这种改变,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中国企业有机会站在国际市场的大舞台上来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企业:挑战就是我们面临着狼来了,接下怎么办?是生!还是死!
企业竞争的根本是什么?是市场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归根结蒂就是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想适应这么一种竞争环境的变化,我们就必须提升员工整体的职业化素质(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
接下来,就是怎么提升,如何提升的问题。
在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企业中的每一个层级,都有不同的岗位标准(基于岗位胜任力的能力要求),只有员工具备了岗位的胜任能力,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提升绩效。基于每一个岗位的不动要求,个性化的培训和学习就显的尤为重要,海尔流行这么一句话,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会更加有效和实效。
人才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有时间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企业的人才可能会成为明天企业发展的‘包袱’,所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知识老化的速度和环境变化的速度同样是很快的,所以,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都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需要不断地发展,不断地进步,在动荡的竞争环境中,我们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只有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和管理者能够跟上环境的变化,适应新的竞争环境,我们企业才能够生存和发展,所以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是一个企业成熟和壮大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只有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人才造血功能,企业才不会因为发展太快、竞争加剧、环境变化等因素,而造成企业人才匮乏、人才过期等现象的发生。
职业化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前提
职业化是中国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闫明原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