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经 > 文章页
索罗斯谈美国金融危机:一生中最严重

类别:产经时间:2008-07-16

标签:楼市 1970年 投资者 救市账单 美元贬值

核心提示:由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令亚太股市昨日急挫。本次“两房”衍生的信贷危机,牵连之广,程度之烈,连见惯大风浪的金融大鳄索罗斯,也惊呼这是他“一生中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

美国楼市一日未见底,美国金融与经济危机便未过,美国很可能用美元贬值外移沉重负担,从而使全球一起分担仍然未知的“救市账单”

美国政府日前出手拯救两大政府资助房贷机构,暂免金融市场与楼市崩塌。但由于楼市仍未见底,美国经济与金融危机远未过去。对美国政府来说,仍存在极大的可能性要再次出面救市,而这种行为的代价就是美元贬值,从而使全球一起分担仍然未知的“救市账单”。

有分析人士提出这样的担心:这一次是美国政府釜底抽薪的最后一步棋,恐怕此后不会再挽救其他金融机构。但部分人士指出:如若其他巨型金融机构,比方屡传不稳的雷曼兄弟,最终濒临倒闭,将会触发另一波金融海啸。美国政府当然不会袖手旁观,很可能还是如3月救贝尔斯登那般,出手相救。

眼下,美国楼价虽已大跌逾16%,但市场相信还要跌最少10%。问题根源在于楼市,除非楼市奇迹回稳,否则美国可能不得不买下两家房贷机构,承担起5万亿美元的负债。美国财长保尔森日前就曾表示,政府必要时将购入两家机构股权。美国楼市一日未见底,美国金融与经济危机便未过,美国很可能用美元贬值外移沉重负担,此举使得美国债券、股票或其他美元资产的投资者陷入忧虑。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许多美国人而言,像是他们一生中经历过的最糟糕的经济危机,而且一些知名投资者开始表示,这些美国人的感受可能是正确的。相比之下,2000年和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似乎是温和的。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的储蓄和贷款危机几乎被人忘却。同样,当前的全球冲击看似比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加严重。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情况和1970年最为相似:都呈现低成长、高通胀、美元疲软和能源价格疯涨的现象。但现在还面临着楼市危机和商品价格飙升的问题,经济存在陷入持久衰退的风险。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称:“这是我们一生中经历的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他指出,问题不仅仅是金融市场,而是美国整体经济遭受更大的影响,“如果认为这种危机不会损害实体经济,那你就是在做白日梦。”

对于房地美和房利美信心的快速下降,凸显了美国金融体系面临的致命弱点。与此同时,美国股市自去年10月的高点下挫逾20%,而泛欧绩优股指标金融时报欧洲300指数重挫30%,中国沪综指自年初以来大跌45%,日本日经指数亦跌势惨重。经历过上世纪70年代滞胀的专家称,这次情况可能更加糟糕,因为全球市场上找不到避难所。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