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商业周刊:科技市场不再是安全的避风港

类别:金融时间:2008-09-17

标签:科技企业 投资者 分析师 谷歌 AIG

华尔街传出一连串不利消息,而投资者又听到了另一个坏消息:科技股,曾经是金融风暴的避风港,而现在也是不一堪一击。

去年,投资者认为,科技企业是信贷危机的避风港,不会受到油价上涨的冲击。随着危机的加剧,科技企业的价值也在不断缩水。现在,美元贬值对科技企业收入影响日益突出,企业不得不裁员以应付不测。花旗银行的分析师 Tobias Levkovich称,“一年前,科技市场价值很高,而现在,其面临更多的挑战。”

7月15日,欧元对美元的比率上升,投资者纷纷下调诸如苹果等科技企业的股价。9月15日,苹果的股价下跌约法三章19.3%,戴尔下降19%,甲骨文下降了7.5%.相比,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降了1.1%,而标准普尔指数下降了2.9%.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苹果、IBM、甲骨文和惠普等科技企业未来财季的收入会低于预期。

当然,互联网企业的肌价也有下降。自今年7月15日至9月4日,雅虎股价下降了16.5%,达到了近五年的新低17.75美元。投资者认为,其股价不会回到今年5月微软提出的33美元的价格。即使是谷歌巨大,股价也下跌了17%,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可能会阻止其控制在线广告市场。

在金融服务领域,科技股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合并和混乱,这也是IT服务的主要市场。9月14日,美国银行同意收购美林证券。第二天,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保险业巨人AIG也在苦苦挣扎。

象华尔街的许多企业,都是电脑硬件和软件的大买家。Avian Securities组织的分析师Avi Cohen称:“无疑,金融市场的IT投入在下降。他们取消了许多科技计划,或是保持观望。”高盛公司的分析师称,美国的IT投入今年增长4%,而此前的预测为6%.“IT主管们对此会更为着急,这会使他们减少投入。”更坏的是,科技股可能仍然估价过高。据花旗银行分析,企业IT投入与企业半到9个月的利润趋势相一致,与企业9个月的投资趋势一致。

同时,美元的回弹也无益于科技股。7月15日,在经过两年多的持续下跌后,美元对欧元达到了新低,即1.604美元对1欧元。惠普、甲骨文、IBM和其它企业公司受美元走低的影响,海外市场收入增加。但是,美元贬值带来的好处也正在减少。国际战略与投资组织的分析师Bill Whyman预测,科技企业的收入受美元贬值影响,在过去半年内增长了三分之一。但是,他认为,第四季度,这种利好影响会消失。

分析师也开始调整他们的预期。美国科技研究组织的分析师Shaw Wu调整了他对惠普公司2008和2009年的收入预期,同样,他也调低了对IBM公司的预期收入。据Pacific Crest Securitie组织的分析师Andy Hargreaves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苹果的收入会下降约1.05亿美元, 达到8.11亿美元。

其它科技公司也是需求下降的牺牲品。半导体生产厂商Sector Index由于减少了生产量,收入也出现下降。戴尔第二季度的收入下降约17%.

当然,有些科技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以防止市场的不利影响。微软公司强大的生产线和美元主导的收入可能会在一些市场有一些免疫作用。7月15日,微软的股价上涨了6.6%,思科系统的股价也在同期上涨了5.1%.但是,从总体上讲,投资者认为第四财季会面临许多问题。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