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文章页
史玉柱IPO后首笔网络投资揭秘:曾化解马云阻力

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马全智 摄)

7月2日凌晨消息,巨人网络(下称“巨人”)投资51.COM的消息昨日已在上海宣告尘埃落定。巨人投资5100万美元,成为51.COM的战略投资者与单一最大股东。未来,双方将在彼此业务上展开深入合作。

近年来,网游社区化与社区做网游的趋势逐渐得到业界的关注与认可。双方此次携手,让国内网游行业与SNS社交网络行业出现了首个交叉口,其合作细节也因此备受关注。

它由此引发的,是业界对SNS未来盈利模式的探索。显然,网游业务是SNS未来盈利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而C2C也未尝不能用到SNS之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显然也是其中一位“明察秋毫”的人。

马云自愿退兵

6月26日,一家已参股51.COM的风险投资商透露,巨人投资51.COM的相关事宜已基本敲定,51.COM的数位风投方已拿到巨人参股的相关投资协议,预计交易很快完成。

一位阿里巴巴高层在网站上看到该新闻,打长途电话向北京的业内朋友“诉苦”:51.COM本来是我们手中“煮熟的鸭子”,没想到还是飞走了。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不是别人,正是马云多年的老朋友--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

2007年12月,51.COM启动第三次融资计划。此前,他们已相继获由红杉资本领投、海纳(亚洲)参与投资的第一轮600万美元,与英特尔、红点创投、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联合投资的第二轮1200万美元。

51.COM董事长兼CEO庞升东说,在第二轮融资之后,公司原本不再计划融资,准备上市。因随后SNS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公司遂启动了第三轮融资计划,以应对开拓市场之需,同时为新开辟的网游业务贮备资金。

在社交网络市场,拥有1.2亿注册用户、每月3千万活跃用户的51.COM被认为是腾讯、百度之外的一匹黑马。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不少网络巨头均有意把51.COM招致旗下。庞升东透露,第三轮融资消息放出去后,很多知名互联网企业都进行过接触。

马云与51.COM接触的时间比较早,相比之下巨人介入的时机要晚得多。据史玉柱获悉,当时51.COM方面已“内定”阿里巴巴,这家公司去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创下互联网企业募资记录,一度被誉为近年少有的互联网奇迹。

在做51.COM之前,庞升东曾与马云是同事。1997年,庞升东在马云当时创办的中国黄页公司就职,这是他第一次“触网”。马云这些年做的事情,庞升东看在眼里。在与巨人洽谈之前,他对SNS与C2C结合的模式亦感到认可。

史玉柱说,除了淘宝的C2C业务,马云旗下的网络广告平台阿里妈妈业务也需要51.COM。同时,马云本人非常看好51.COM,认为SNS领域未来几年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

实际上,马云对SNS的看好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曾投资阿里巴巴的软银总裁兼CEO孙正义,前不久刚在中国以3亿美元的代价,持有国内最大校园SNS社交网络校内网背后的千橡集团40%股份。

史玉柱计划给51.COM投资约5千万美元,持股25%,问了身边很多朋友,都认为贵,只有马云认为很便宜,“3年之后你就知道了,很便宜。现在投的5100万美元,以后可以忽略不计。”马云告诉史玉柱。

自去年上市后,史玉柱手头拿着一大笔现金,慎于投资的他在半年多时间里未有大的动作。这一次,他心动了。他找马云磨嘴皮子,让马云把51.COM让给他。一开始,马云不情愿。史玉柱给他摆道理:如果巨人错过51.COM,就等于错过网游跟社区融合的一个大好机会。

沟通到后来,与史玉柱私交甚好的马云感到有些不忍心。他被史玉柱说服了:51.COM如果与阿里巴巴合作,3年后才能看到效果;如果与巨人合作,3个月可能就出成效。显然,51.COM与巨人的合作更具业务互补性。

由于涉及昔日的老东家,庞升东不愿正面谈及当初与阿里巴巴的洽谈细节。不过他也认为,尽管C2C、网游都是SNS未来的盈利方式之一,但前者于后者无疑具有更多不确定因素。

有市场分析人士透露,SNS与网游的结合已有成功案例,比如正持续增长的腾讯网游业务。但SNS与C2C结合的前景仍难以判断,腾讯旗下的拍拍网,百度腹中的C2C,以及阿里巴巴旗下占据垄断优势的淘宝网,在面对盈利问题时都显得弱不禁风。

最终,史玉柱在与马云的较量中胜出。由于是巨人上市后首轮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史玉柱操作谨慎,未采取控股方式杀入。另一方面,51.COM之前的投资人与管理团队希望公司能单独上市,双方最终达成以5100万美元入股25%的方案。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