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评论:货币龙头不可轻易放开
字号:

时间: 2012-11-15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我们现在总体的货币供应量仍然是很庞大的,在池子里边水比较多的情况下,放货币的基本条件不存在。

  货币龙头不可轻易放开

  Q:你觉得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有一些转向?

  A:货币政策总体转向的可能性等于零,因为没有任何必要。

  我们现在总体的货币供应量仍然是很庞大的,在池子里边水比较多的情况下,放货币的基本条件不存在。

  现在经济增长没有任何问题—尽管经济增长已几个季度出现回落,第四季度来目前看来也会回落—但这种回落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是很正常的。所以所谓的经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我想也不存在。

  经济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老持久,不能老靠要,不能老靠货币。现在中国经济最关键的问题,不是速度问题,而是增长质量问题,结构调整问题,未来转型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哪怕经济将来只有7%的增长,我们日子也会很好过。所以关键不是跑得多快,而是能跑多久,跑得感觉幸福不幸福。

  Q:那怎样才能跑得幸福?

  A:如果经济发展完全靠政府投资的话,普通民众是感受不到幸福的。为什么?比如修铁路,对GDP拉动是很大,投一万亿就有一万亿的GDP,但是我们感觉不到。如果拿出五千亿来改善百姓生活,尽管从GDP来讲降了一半,但人们的幸福程度提了一半。

  所以未来,我们的发展应当主要靠提升经济增长质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不是说非要在速度上比别人快多少。中国原先是个年轻小伙子,可以跑得快一点,现在人到中年了,不能再跑那么快,应该慢下来。现在的速度是适宜的。十二五定的是7%,我们现在的增长比十二五定的都要快,足以说明速度不是根本问题。

  Q:货币一旦放松,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中小企业能否从中受惠?

  A:历史数据告诉我们,货币宽松与紧张,跟中小企业没有任何关系。2009年、2010年非常宽松的时候,流到中小企业手里的只有10%。所以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的关键不在于放不放开货币,而是能不能把货币引导到中小企业那里去。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认为那些呼吁放开货币政策的论点,不客气地讲,叫祸国殃民,纯粹不懂经济。

  靠货币来发展经济那是非常可怕的,我找不出任何现在要增发货币的理由,也找不出任何担心经济增长的理由。目前看来,经济增长完全是可持续的,不存在所谓的硬着落等等问题。如果经济增长9.9还叫着陆,那要跑多快才合适?

  所以我认为,货币不仅不能放松,还应该坚持。现在的货币政策很正常,我们应该坚持,不要随意放开货币龙头,这个负面效应非常大。两年前的负面效应,我们到现在还没完全消化完,如果贸然再来一次,对整个经济将是毁灭性打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