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货币阴云下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字号:

时间: 2013-04-16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各国的货币博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缓慢而间接的,这些变化作为投资者不易察觉,但大环境已在悄然改变,是时候重新审视手里钱的投向了。

  各国的货币博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缓慢而间接的,这些变化作为投资者不易察觉,但大环境已在悄然改变,是时候重新审视手里钱的投向了。

  国际资本市场中的汇率等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缓慢而间接的,并且更多体现在宏观基本面上,这些变化作为投资者不易察觉,但如果忽略相关因素,在投资和资产配置上恐怕要吃大亏。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流动性泛滥推高了金价,国内外热钱又推高了中国的房价,股市则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令人绝望,之后低增速却又促成了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的牛市。无论偏好于哪个市场,宏观层面的分析判断对投资者的决策都是基础。因此,对未来中长期宏观形势的分析虽然困难,但尤为重要。

  大环境在悄然改变

  2013年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形势或许和以往相比会发生很多变化。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其他国家宽松政策导致的外币贬值意味着人民币竞争力的降低,出口企业将受到直接的打击,中国境内的外资企业也会感受到人力和运输成本上升的压力,而中国如果同样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使通胀和企业成本上升现象加剧。事实上这些情况已经发生,一些欧美企业在中国的加工厂已经相继撤出,包括食品以及电子元件加工等类型的企业,在欧美部分领域的生产成本已经接近中国,甚至比中国还低。这使得之前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角色开始发生转变。

  眼下还有个重要因素也在改变——美元可能重回强势,当然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由于美国已经表现出了一些复苏迹象,也出现了结束宽松政策的预期,这将吸引资本流向美国,全球范围的货币环境将开始转向通缩,使得形势与以往完全不同。

  按照过去的逻辑,美国本身的复苏以及美元升值会加大其进口需求从而有利于中国,然而此次复苏的背景是制造业向美国回流,同时页岩气的开发又会降低美国对原油的依赖,对中国的出口利好有限,同时还为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带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强势美元又会导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降低,中国将承受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尽管这也有利于解决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并缓解通胀压力。资本外流对中国的资产价格将有所打压,尤其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当然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眼下中国的经济放缓趋势已经减弱,城镇化概念以及改革预期使股指和投资回升,中国经济的增长能力依然对国际资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是时候调整资产配置了

  各种迹象表明,资产配置需要重新审视,不能再和以前完全一样了,某些类别的资产风险比之前大增,有的则相反。比如黄金的牛市将在美元转强后首先受到考验,过去全球大宽松推高了金价,相反当宽松开始转向紧缩时黄金价格必然承压下跌,再加上金价与美元指数的逆相关性,长期持有黄金资产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在资金和政策双重压力下,被认为是史上最大泡沫的房地产市场也将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低的安全性。相比之下,对于有条件的投资者来说美元类资产更有长远的避险性和收益性。

  对于股票投资来说,各种线索暗示着未来将面临更加激烈的资金面博弈与板块分化,股市将继续板块此起彼伏的震荡行情。因此必须对整个环境更加敏感才能够把握住中短期的机会。相对于短期获利来说,长期布局权益类资产更加明智,经过数年低迷的股市在空间上有较为可观的长期价值,但长期持有加上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决定了投资者必须能够承受短期剧烈的波动,对资金和耐心都是一种考验。

  对于难以承受短期波动的投资者来说,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值得考虑,包括债券型基金、信托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但必须时刻注意违约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尤其是以房地产等风险逐渐增大的品种作为投资标的时。此类产品种类繁多,细节和条款各不相同,建议投资之前做好相关功课,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