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各专家眼中的货币战争
字号:

时间: 2013-04-16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为拯救经济,全球重要经济体正酝酿新一轮货币宽松,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货币尚未国际化,通货膨胀如紧箍咒悬在头顶。诸多国家的货币宽松,我们该如何看待?看看海内外经济学家的解读。

  为拯救经济,全球重要经济体正酝酿新一轮货币宽松,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货币尚未国际化,通货膨胀如紧箍咒悬在头顶。诸多国家的货币宽松,我们该如何看待?看看海内外经济学家的解读。

  各国只是为了自保

  世界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Kaushik Basu:充满风险的一年

  所有国家都意识到这是一个盘根错节的世界,一旦有国家鲁莽行事,试图通过压低本币汇率来获得贸易优势,势必会引发其他国家的报复,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一定会发生。不过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日元贬值是从自身经济着眼

  对日本而言,当局希望弱化日元是因为日本经济在过去十多年萎靡不振,GDP至今还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很重要的一个关注点是日本经济陷入通缩泥潭已经长达15年之久。因此若要正视并致力于解决通货紧缩问题,不得不说积极大胆的货币政策是可以结束这一现状的。也就是说,这一政策不应该成为批判日本经济的理由,所以我认为“货币战争”的说法用错地方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量化宽松导致的汇率波动是合适的

  各国的确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使本国的经济回归正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认为各国采取的这些政策是合适的,因此出现了汇率波动也是合适的。国际热钱一直都很活跃,但最近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波动。

  中国如何应对?

  厉以宁:中国需三方面应对货币战争

  并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办法。中国需要从三方面应对“货币战争”:一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向外推销;二要加快国内结构调整,因为经济质量的充分表现就是结构优化,如果结构没有优化,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同样是被动的;三要根据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还是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的还可以在外投资,一切不变,因为“走出去”是我们一贯的战略。

  林毅夫: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升值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发达国家采取了宽松政策,可能引发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的流动,造成发展中国家货币快速升值。面对这种情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也修正了政策,即如果一个国家面临大量短期投机资本流入,那么该国可以采取一些资本管制措施避免货币急剧升值,以避免国内产生房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整体非常宽松的状况下,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升值。

  高善文[微博]:人民币会“横向整理一段时间”

  判断未来人民币走势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如何看待美元是在升值周期还是在贬值周期。美元过去长达近10年的弱势已经结束,正在逐步转入比较长期的上升通道。中短期来看,这一波比较强悍的人民币升值过程已经进入尾声了,预计会“横向整理一段时间”。而未来5年或10年经济转型是否能够成功,将决定经济潜在增长的中枢。

  滕泰:大周期,货币超发无解

  如果国内投资者有海外资产,可以向美元资产转移,如果只是国内资产,暂时没有必要兑换成美元资产。假设意大利的大选顺利,欧洲信心回复,欧元和美元今后可能会交替上升。

  汇率涨幅可能只维持一两年,相对黄金的周期要短得多,国际货币的波动不是因为短期的稳定就稳定。所以短期黄金可以做波段,长期黄金仍然处于大通道的上涨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