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万建民:两个中国
字号:

时间: 2014-02-2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微信
微信红包在春节期间一夜爆红,微信群、朋友圈,满屏都是。有人甚至认为,腾讯凭借微信红包,秒杀了支付宝“八年抗战”取得的成果,在移动支付上抢占了优势地位。

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是两个世界,城市和农村是两个世界。企业家关注后者,不仅是一种生意,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文_万建民

微信红包在春节期间一夜爆红,微信群、朋友圈,满屏都是。有人甚至认为,腾讯凭借微信红包,秒杀了支付宝“八年抗战”取得的成果,在移动支付上抢占了优势地位。

然而,三四线小城市的情况却截然不同。我在浙江两个县级市的四五十位亲友中做了一个调查,使用微信的占到80%以上,包括2位60多岁的老人(主要用于跟子女联络),然而知道微信红包的不到10个,用过微信支付的更是寥寥。相比之下,使用支付宝、余额宝的比例要高出许多,还有孩子将压岁钱存到了余额宝中。

随后腾讯公布的数据,也多少印证了这个并不严谨的调查结果:除夕夜参与抢红包的总人数482万。这与此前互联网上主流的判断有不小差距,三四线城市使用比例太低,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虽然这并不妨碍微信红包作为一款成功的产品。

互联网让人们很容易获取信息,让这个世界更加扁平化,但同时,也可能让人们陷入虚幻的判断。因为,在中国,网上和现实是两个世界;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是两个世界;城市和农村是两个世界。春节恐怕是这两个世界出现交集最大的时候,大批白领、学生、农民工从北上广回到家乡的小县城和农村,在春节社交中把大城市的气息带到乡村,还未等到气息扩散,他们又都回到了原来的世界。两个世界,仍然固执地按着各自的轨道前行。

不要小瞧那个你在互联网上看不到的中国,那里的潜力大得惊人。大家都在谈论PC没落了,一位朋友在县城开了一家电脑店,代理PC销售,典型的夫妻档,一年居然能挣到近百万。当然,去年底他已经新开了一家手机店,这算是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吗?大家都在谈论实业不好做,另一位朋友在县城开了一家灯具店,又在淘宝开了网店,不到一年时间,网店每天的营业额居然超过了20万。有这样的销售支撑,灯具这个传统产业何愁没有活力?大家都在谈论阅读方式改变了,人们不读纸质书了,县城一家占据商圈中心地段的书店,居然开了整整三层楼,你能想象畅销书的位置摆放的都是文学名著吗?

你无法想象你不了解的世界,更无法做出满足那个世界需求的产品。企业家要关注一二线城市那些“高大上”的需求,也不能忽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现实,很多时候,那更代表真正的中国。对企业家而言,关注后者,不仅是一种生意,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马云将微信红包的这一轮攻势比喻为“珍珠港偷袭”,但他同时安慰小伙伴们,“幸好春节很快会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淘宝让很多偏僻的乡村都开起了网店,这也许正是马云的底气所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