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微信支付:腾讯真的会“全赔”?
字号:

时间: 2013-10-2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支付
百度在补课,腾讯也在补课。和已经拥有了支付宝的阿里相比,他们都在吸引用户在自己的平台上养成支付习惯。

  百度在补课,腾讯也在补课。和已经拥有了支付宝的阿里相比,他们都在吸引用户在自己的平台上养成支付习惯。

  除了财付通,腾讯双管齐下,微信5.0版本推出了微信支付。最近微信更是喊出了“你敢付、我敢赔”的口号,这个口号与当年支付宝“全赔”时期颇为相似。不过补课者的做法进化了,对用户全额赔付的保障是通过与亚洲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PICC)合作实现的。

  在微信号召用户接入了大量银行卡后,制约用户使用的核心问题就是安全。而且此安全不仅取决于微信是不是真的“安全”,更取决于用户对微信支付有没有个“安全”的印象。腾讯称,如果用户因使用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等损失,将可获得PICC的全赔保障。而且流程十分便捷,申请赔付时,只需提供相应的损失真实性证明和身份证明,即可获得全赔保障。

  之所以敢喊出“你敢付、我敢赔”,因为腾讯做足了功课,很有底气。微信支付主打“便捷”牌,在安全环节,微信支付更是极端重视,层层防范。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支付是目前市面上最安全的移动支付工具,目前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损失。

  延续腾讯一贯风格。微信5.0发布之初就抱着谨慎试水的态度,较为低调。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运营,验证过所有的保障措施之后,微信支付才逐步加大推广力度。

  据悉,微信支付由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提供牌照及技术支持,后者在产品的成熟度及安全性方面拥有丰厚积累。安全机制方面,微信支付设置了包括硬件锁、支付密码验证、终端异常判断、交易异常实时监控、交易紧急冻结等在内的一整套安全机制来确保资金安全。

  财付通风险控制负责人表示,微信支付不会为了追求便捷而对降低安全措施的要求,而是在便捷和安全之间寻求平衡和优化。网络欺诈可分两类,一类是被盗,另一类是被骗。微信支付使用了大量技术手段,严格防范和应对手机被盗的情况;并通过安全网址库、安全联盟、信息提示、用户教育等方式防范钓鱼网站和欺诈行为,与欺诈行为做斗争。

  而赔付机制则是以上重重保护之后,用户发生意外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当然,腾讯不会满足于再拥有一款支付工具。PC端格局已定,除了腾讯一贯擅长的游戏,另外两块大蛋糕来自电子商务和金融。此时力推微信支付可谓双管齐下。

  目前,微信支付初步可实现的应用场景包括微信公众号内支付、扫二维码支付和App调起支付。设置这么多场景,目的就是为了抓住用户随时可能出现的购物需求。

  若按种类划分,腾讯对用户电子商务需求的把握则是“抓大放小”,或是“先大后小”。目前微信支付还没全面开放,商家以B2C为主,均需经过严格认证。首批上线的商户涵盖电商包括多个细分领域,如机票预订、网购、电影票团购、交通卡充值等。这些领域用户侧重的是便捷的满足需求,反而对哪个品牌或是哪个平台不那么挑剔。微信选择商家也是少而精,首批接入的有易迅、一号店、唯品会、香港航空、海南航空、大众点评等,他们要么有腾讯的投资或控股,要么本身就是知名商户。对腾讯来说,可靠也可控。

  按照腾讯的风格,一切都是小步快跑,用优质的用户体验抢夺用户。争抢移动电子商务大蛋糕的路子也是如此。新时代里,老办法是否依旧有效呢?一切还是未知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