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微信的能与不能
字号:

时间: 2013-11-1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微信
事实正是如此。一周后的11月18日,腾讯微信在广州首次举行“微信·公众”合作伙伴沟通会,提出“平台化,公开化,自助化“的理念,展示微信开放体系的初步框架。自2012年8月上线,15个月来,微信公众帐号已超过200万,信息交互次数高达亿万次。

微信的神秘面纱已被揭开。它到底是谁?马化腾在WE大会上告诉外界,微信是一个连接人与服务的平台。

微信1

微信

事实正是如此。一周后的11月18日,腾讯微信在广州首次举行“微信·公众”合作伙伴沟通会,提出“平台化,公开化,自助化“的理念,展示微信开放体系的初步框架。自2012年8月上线,15个月来,微信公众帐号已超过200万,信息交互次数高达亿万次。

这样的定位本刊记者并不意外。从趋势上看,互联网正在将一切裹挟其中。相比更广泛的线下真实生活,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商业机会就来自于将线下的一切连接到网上,这样的机会,作为巨头,腾讯自然不会放过。

从态势上看,连接服务又是腾讯相对容易做的事情。线下那些能被简单粗暴的“搬迁”到线上的,已经被“搬”的差不多。各种信息最早被搬到网上,如果用户需要做选择,海量信息面前百度已经积累了搜索优势。线下的实体商品容易搬迁的,又已经被阿里巴巴以及各种电商搬得差不多了,只剩下诸如生鲜等受限制极大的品类。

如果另开辟一番天地,只剩下“服务”这块处女地。但是服务必须在线下完成,所以腾讯能做的只是“连接”。

不过腾讯做这些是比百度、阿里巴巴有优势的,即便没有微信,它也优势很大。因为服务离不开人,BAT中腾讯恰恰运营用户关系链起家,对“人”的研究更透彻。微信又帮腾讯完成了一轮进化,PC时代QQ上主要是用户的虚拟关系。有了手机和手机背后的号码、地理位置等信息,微信给腾讯用户建立了真实关系。于是,在微信拥有2.719亿合并月活跃账户后,一切水到渠成,目前腾讯拥有的这张庞大用户关系网,已经和真实社会相差无几。

倒也不能说马化腾和张小龙高瞻远瞩。2011年1月微信发布1.0版本时,其定位还是像QQ那样,连接人与人。只不过一直喜欢挖掘人性的张小龙,已经用摇一摇等产品的成功证明了他的猜想,“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

目前的服务平台,是“生活方式”的具象化。但本刊记者觉得,微信服务平台这个目标还处于“工具”范畴,等用户把各种服务工具运用的纯熟了,微信还会有下一轮进化,真的变成能承载小资、白富美、屌丝等各种个性化“lifestyle”的平台。

这个未来扯得有点远,倒下时间的线头,记者首次嗅到微信目前服务平台的定位是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当时马化腾已经说出类似,“设置一个规则,让创新自然生长”的话来。他举的例子是一所学校的公众号,可以为学生提供成绩、课程查询等服务。再比照一下今天开放的九大接口,可以断定,当时马化腾对微信目前的定位已经相当明确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