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微信5.0—来势汹汹的新尝试
字号:

时间: 2013-08-29 来源:零点公司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微信5.0
微信5.0发布以后,其商业上的意图更加明显。用户面,从人们对“最常用的微信功能”和“最重要的微信功能”的选择上,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许多变化:曾经的“聊天”,“朋友圈”等社交功能认知开始出现下降。

微信5.0发布以后,其商业上的意图更加明显。用户面,从人们对“最常用的微信功能”和“最重要的微信功能”的选择上,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许多变化:曾经的“聊天”,“朋友圈”等社交功能认知开始出现下降;商业、服务类新功能如“扫一扫”“摇一摇”“微信游戏”“微信支付”出现了较明显的上升。

商业化助力——从人与人交互平台到人与物交互平台

总体看来,5.0强化和升级的新功能“常用率”和“重要率”都出现了较明显提升。对比微信5.0用户与非5.0用户对“常用功能”的选择,曾经的三大王牌功能:“语音聊天”“文字聊天”“朋友圈”在5.0用户中的常用比例已经开始下滑,同时下滑的还有QQ邮箱、漂流瓶等平移自腾讯QQ的古董功能。除了“微信支付”外,“扫一扫”“微信游戏”等5.0重点推出的功能,都获得了比较高的常用率。微信5.0已朝商业化、服务化平台方向开拓,而对于新功能的使用,用户更加看重的是“趣味性”和“体验性”,这可以部分解释“微信游戏”“扫一扫”“摇一摇”的热门,和“微信支付”的冷清,以及传统功能中,趣味度更高的“摇一摇”、“视频聊天”功能使用率不减反增的原因。

附图  微信最常被使用的功能是什么?

微信5.0—来势汹汹的新尝试
资料来源:2013年8月零点远景e动营销联合55微站开展的关于“微信使用”的线上调查。

注:本题为限4项,故各项之和大于100%

微信支付&微信游戏——一场尚待检验的尝试

相比起“常用功能”,在对微信“重要功能”的认知度上,5.0用户对语音聊天、文字聊天、朋友圈三大功能的重要性认知出现了更为明显的下滑,三大新功能上升。但“常用的”未必是“重要的”,在所有用户中,常用“微信支付”的只有3%的用户,而认为这个功能重要的却有超过10%;认为“扫一扫”功能是“重要的”用户(32%)也比“常用的”(25%)要多;而对于微信游戏,认为它“重要的”(16%)则比“常用的”(18%)略少。这说明了,用户之后对微信功能的使用或许还有新的变化:“微信游戏”作为一个以趣味性为主的新板块,用户对其“重要性”的认知度是不够强的,随着新鲜劲减弱,用户量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少。但“微信支付”和“扫一扫”正相反,人们对其“重要性”认知度更高,即使短时间内使用率偏低,也不影响它后续用量增加的趋势。

附图  微信最重要的功能是什么?

微信5.0—来势汹汹的新尝试
 资料来源:2013年8月零点远景e动营销联合55微站开展的关于“微信使用”的线上调查。

注:本题为限4项,故各项之和大于100%

总体上,对新旧微信做功能上对比后显示出,5.0用户对微信的变化还是比较接受的,随着新功能的不断上线,传统的聊天功能势必在微信平台中被弱化,但短时间内其核心地位依然不可动摇;对于微信游戏和微信支付,在用户接受度上,后者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前者在较短的周期内便获得了很高的使用率,能否持续热门,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检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微信5.0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