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一个餐馆老板的O2O转型路:如何经营10万微信会员
字号:

时间: 2013-09-29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转型
当用户的消费方式和注意力逐渐向移动端转移时,餐饮业的老板们也开始琢磨着如何利用这个平台和顾客形成互动以提升业绩。广州食尚国味集团信息中心总监郭春鹏是这个行业趋势下的一个案例。

传统餐饮企业正在借助移动互联网寻找他们下一个转型机会。

当用户的消费方式和注意力逐渐向移动端转移时,餐饮业的老板们也开始琢磨着如何利用这个平台和顾客形成互动以提升业绩。

广州食尚国味集团信息中心总监郭春鹏是这个行业趋势下的一个案例。该集团在全国拥有43家门店的大型餐饮集团,全部员工将近6千人。

近日,郭春鹏在腾讯电商微生活会员卡新版发布会上向媒体分享了他的转型经验。

在郭春鹏看来,O2O转型之路上,如果能用好移动端工具,无论是实现更精准的营销、提升消费的回头率或者是为顾客提供直接的客服服务,这些都能解决。

据郭春鹏介绍,企业目前共拥有10.5万名微生活会员卡顾客,其中有3.2万变成储值会员。在这个平台上的经营,使其淡季的营业额都高于春节旺季。

当利用产品后台对会员进行分类营销时,三个月时间帮一个白酒供应商卖掉了近60箱,而如果用传统销售方式,半年的时间也就只能卖16箱左右。

这位传统餐饮企业的老板在O2O的转型路上还有哪些经验之谈?以下就是他的口述:

1.传统餐饮该往哪里转型?

其实一说到传统很多人想到落后,其实我告诉你,我们餐饮现在已经不落后了,因为我们现在有了很时髦的武器。我在下面环节给大家讲一下,我们传统餐饮如何利用微生活会员卡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首先,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年餐饮行业的现状。在开餐饮协会的时候,我们的龙头湘鄂情在2013年1季度的业绩报表里面,整个利润是报亏损,而去年整体是盈利4千多万。

我们在餐饮协会内部开会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情况,今天这个王老板还在呢,下个月再来开会王老板就来不了了,因为那个酒店关门了,后天李老板也来不了,因为酒店转让了。面临这些问题唯有改变。

传统企业必须要转型,而且这个转型必须是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变革。在转型的时候我们就在想要往哪个方向转?虽然我们是炒菜的,我们也研究数据,逼的我们没办法,我们也在学习《大数据时代》那本书,必须要玩儿数据了。

我们也是研究了这些数据以后发现,中国未来一定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我们将来企业的战略就是往移动互联网上去转。

我们企业早在一年半之前开年会的时候,年会的主题就是会员、会员,还是会员。为什么我们企业这么重视会员呢?其实大家都知道一个营销学的理念叫做血管与血液的关系,以前餐饮行业就缺乏血管经济,虽然看着店里人很旺盛,但是将来这些人能不能为你所用,因为他吃完饭就要走,并不是在长期在这个地方,所以我们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血管,有了自己的血管经济以后我们可以在上面跑很多东西。

今年5月份我们开始用了微生活会员卡,1至4月份我们发放了10.5万的会员卡,5到8月份实体卡发放量是5.1万,但微信的10.5万会员中有3.2万变成储值会员,这意味着已经在我们门店有储值消费的行为,已经开始真正融入我们的企业。

其次通过这几个月的数据发现,通过会员的飞速增长,首次实现淡季营业额高于春节旺季。餐饮旺季是春节,基本上是每年的11月、12月、1月。现在通过微生活合作以后,发现7、8、9月的量反倒提升,甚至超过我们了1、2、3月,无论从交易笔数、消费金额、充值金额都在整体上升。

2.如何将滞销品变成旺销品?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很真实的事情。我们有很多白酒供应商,其中有一个是从山东过来的,他的酒口感各方面还真的不错,他一直想进入广州市场,他前期用传统的玩儿法也投了不少钱,但是效果一直不好,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也就卖15、16箱酒,以至于他都想放弃这个市场。

后来我通过微生活会员卡的筛选器系统,把半年之内单笔消费在1500元之上的这批人筛选出来,给这些人单独做了一次营销活动,给他们推送了一次消息,内容就是“尊敬的VIP客户,鉴于您半年内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食尚为了回馈您的支持力度,您下次来消费的时候,我免费赠送您一瓶白酒”。

大家知道,真正单桌消费1500元以上的时候吃饭,喝白酒只可能喝一个小二吗?那是不可能的。我当时从数据库筛选出来差不多有2万7千个半年之内在我们单笔消费超过1500的,每个用户我收他一元钱,如果销量上不去就免费。结果三个月时间他卖了将近60箱,就是因为我做了一次这种营销活动。当天他立刻把2.7万块钱全部打到我们的公司帐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