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邓锋:中国创业者需要企业家精神
字号:

时间: 2013-11-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家精神 创业
邓锋在创业邦年会上分享了他眼中的美国创业者。虽然中美的创业环境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创业者生命中应该具备的精神应该是不变的。

 邓锋:中国创业者需要企业家精神 曾经在美国创业成功的邓锋,今天是北极光创投的创始人。面对自己在美国的创业经历,以及中国的创业者,邓锋在创业邦年会上分享了他眼中的美国创业者。虽然中美的创业环境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创业者生命中应该具备的精神应该是不变的。

  邓锋认为在中国,从广义上说,并没有对企业家真正的诠释。最早对于那些企业的创始人也是冠以“万元户”的名字。而在中国大企业中的掌门人,本质上来说,并不是真正的企业家,他们只能是官员,最多是职业经理人。而在美国的entrepreneur中,是含有创业型企业家的含义。

  邓锋认为在美国的企业家精神中,有几个层面,一个他们会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他们拥有不安分的心,这也导致美国企业家敢于创新,也愿意创新。从另一个层面上说明,他们不怕失败。在创业和创新上,很大程度风险和回报是不成比例的。他们在面对困难时,会克服困难,不是躲着走。邓锋认为这种创业、不安分是企业家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其次则是执行力。企业家要不论说什么,都要努力去做到。邓锋认为没有执行力,不是一个好的企业。此外,就是学习能力,从失败中学习,从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中学习。邓锋认为学习精神才能让创业者有相对的敏感度,能够不断发现新的商业机会。相反,没有学习精神和学习能力,也很难有创意和创新。创业企业家是希望自己的产品被用户接受,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而非只是维持生计而已。

  邓锋认为很容易被中国创业者忽略的是对商业文化准则的尊重、敬畏,也就是对商业契约的尊敬和尊重。从此能够衍生出责任感。从创业一开始,就需要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员工负责。只有这样,创业者才能形成自己氛围,吸引更多的人在你身边。邓锋认为有了责任感,才会有坚持,才能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也才能最后引导别人。

  邓锋说自己投资的几个企业,有几个都是第一次创业失败了,第二次又来找他。之所以会继续投资,邓锋考察的坚持和责任感。有了责任感和坚持的信念,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最好体现。

  邓锋强调创业未必是牺牲很多,创业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要积极进取,也要乐观。创业没有那么多悲情,否则会给员工带来沉重的负担。如果把创业的最终目标建基在IPO,或者其他上,这种创业过程会忽视掉更多有意义的财富。

  邓锋认为唯有企业家精神能够推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也是推动中国走向创新型国家一个很重要的原动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