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企业家精神的价值驱动力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0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这个群体在当代中国是个掺杂很多主观定义的社会单元,它在饱尝过往心酸历程中似乎变得很强大,强大的走起路来都悬着刺骨的寒风,继而也越发觉得身价倍增,不可一世无争。

企业家这个群体在当代中国是个掺杂很多主观定义的社会单元,它在饱尝过往心酸历程中似乎变得很强大,强大的走起路来都悬着刺骨的寒风,继而也越发觉得身价倍增,不可一世无争。企业家酷似陈酿的白酒,掷地有声的同时也在变革着酒质的历史,这种超乎寻常的精神伴着各具特色的包装而越发显得珍贵、诱人,往往让人产生救命稻草似的涟漪。
 
企业家精神是高尚的,它赋予企业家真诚的使命,为企业员工铸就辉煌的年轮,也助长企业愿景的有效达成。企业家精神的价值在当代中国经济环流中起到了不菲的效用,很值得我们去审视、学习。但这种价值的背后驱动力却随着时间的区隔而变得多元化起来,我们一时还很难就其本质进行较为细腻的分析与判断。
 
企业家精神的价值驱动力从逻辑上讲应该来源于社会所赋予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并为之而增砖添瓦、博采众议、随之助行。但我们亲眼目睹的却是早已混杂很多别样元素的企业家精神,这种光环的劣根性一时间还很难确定清楚。驱动力的驱动效率在本源价值发生超负荷攀升的同时,也助长了企业家劣根性的固化,这种茫然间挥之不去的倒影会在月光下彰显出无穷的力量。
 
企业家本身的老板情怀、员工内心滞留已久的偶像历程、 企业链多层级战壕里关联战友的相互欣赏、管理学家笔下声威造势的平衡木、社会学者问鼎自然的不二史料、政治家挥舞红旗飘扬过海的利剑等等,这些看似规整且为民所用的价值元素为企业家精神本身注入了杂交盲区,让企业家们不能看到前行的路,尤其是彼岸的指路明灯。企业家精神的价值驱动力在延展中不断变轨,不断生根错节,继而让人无法确信自我判断的真实性,这是个可悲的现实。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成长的见证,是企业航船全力前行的发动机,是社会万民尊崇的标榜。我们期待企业家精神的璀璨与升华,但我们更需要其驱动力价值的良性运作。企业家精神的真正价值驱动力是什么,我们将如何面对?社会是需要政治企业家还是需要经济企业家,他们之间如何平衡?我们是否该关注企业家精神的价值驱动力,它的真正内涵是什么,很值得我们思考。
我目前还没有找到答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