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企业家精神: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创新源泉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做客内蒙古大学EMBA大讲堂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04-12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关键字:领导力 商业模式 管理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做客内蒙古大学EMBA大讲堂,介绍了永业的成长、永业的未来和永业的思考。也许你可以从中看见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主持人:今天是我们内蒙古大学EMBA大讲堂第二讲,我们请来了内蒙古永业集团的董事长吴子申先生,吴子申先生给我们带来了他的一段创业历史,以及如何到华尔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经历,请大家用掌声请吴总给我们带来经验分享。

  吴子申:我今天的演讲会在李老师的命题下做一些调整,调整什么内容呢?我会把做广告的时间减少,把大家想听到的、提问的时间加长,鲁迅先生曾经讲过:"浪费他人的时间无异于图财害命。" 在我演讲的过程中你们随时可以打断,我尽量聊一些大家感兴趣的,对未来工作和生活都有帮助的问题。

  在家门口接受大家的挑战给我很大压力,所以得下大力气给大家掏点儿干货出来。永业的故事我将分三部分与大家分享,首先是关于永业的介绍;第二部分是介绍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的商业的逻辑;第三部分是这些年我个人做企业的一些感悟。最后我会留一些时间跟大家交流。

企业家精神: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创新源泉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做客内蒙古大学EMBA大讲堂,分享永业发展历程及企业家精神

  永业集团的业务分为几块,除了农业,还包括中草药种植,旅游等等内容。我们在这几年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媒体及社会公众给予我们很多肯定。这是我们曾经获得的部分奖项,包括"最佳商业模式大奖""中国营销创新大奖"、"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等等奖项,我被媒体评为"智兴三农人物",永业集团永业科学院院长仝宝生被评为了"2010年度中国三农人物",还有哈佛商业评论也给永业颁发了"最佳实践案例奖"。

  永业现在主打的产品叫永业生命素,可能大家还不太了解。这个产品距离城市比较远,主要市场是在农村,所以农民知道的多一些。永业生命素产品主要解决的是食品安全健康的源头问题。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了这样一个逻辑,那就是人类之所以不健康是由于动物和植物不健康导致的,而动植物的不健康往往是因为一些抗生素、激素滥用以及错误使用农药、化肥而导致的。不健康的、不安全的动植物产品又会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难题。

  我们将解决这个问题视为解决食品源头安全工程。在永业生命素的推广过程中,我们做很多的实验,永业动物生命素能够改善奶牛乳腺炎、减少羊瘟、猪瘟、鸡瘟等病症。使用永业动物生命素,差不多每一头牛增加投入180块钱,通过平均奶产量和奶牛质量的改善能够多赚到2000块钱左右。使用永业植物生命素,可以帮助农民在原有的基础上每亩增产10%-30%,还可以让产品提前上市、改善产品品质,从而增加收益,每亩地差不多投入180元,能多赚40%。大家所看的这些数字的背后,永业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的问题,从而杜绝病从口入事件的发生;另一个是给国家农业的增产增收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永业销售一个亿,国家的农业增加值10个亿。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同时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核心农民增产增收的问题、防止人类不健康问题发生。与此同时,在中国农村市场,一方面假种子、假化肥等等坑农事件常有发生,另一方面生产出来的好产品有时还卖不出去卖不上价钱,农民面临着两难的问题。由此,除了提供高科技产品永业生命素之外,我们还够构建了一套服务体系,在乡镇、村庄设立起服务机构,也就是永业科技服务站,聘请合作的农业大学的教授帮大家进行农技讲解,免费帮助农民解决在农业生产中的一些问题,同时提供市场资讯,现实地解决农民的买难、卖难问题。

  永业正在同时构建起健康产业,永业生命素产品帮助农民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通过我们构建起的健康产业回收到城里。我们做的事情相当于修了两条路,一条路上,我们送优秀的农资产品到农村,帮助农民赚钱,给农民送财富;另一条路上,农民制造出来的健康的蔬菜、水果、粮食等这些优质的农产品,通过永业的回收体系,进入城市。

  这是使用永业生命素产品的效果对比,大家简单的看一下就可以了。

  这是我们在武川的三万吨永业生命素新工厂,充分发挥了自治区的腐植酸资源优势,进行产品生产。

  这是新工厂在去年8月份投产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永业通过近10年的耕耘,在2009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2010年5月份,我们邀请到了纳斯达克的高级副总裁麦柯弈走进内蒙古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

  永业通过"永业科技服务站"解决中国农业的"两难"问题,建立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服务体系。目前永业的产品除了台湾地区跟西藏自治区没有到达,已经基本到达了中国的绝大部分省份。由于农业的行业的特点,永业的生命素发展的很快,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和专家的进入使它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在我们做了四年实践之后,在今年年初,永业健康产业这一部分业务正式启动,我们打造了"乐自然"的品牌,提供天然健康的产品。

  这是我们跟北京农学院进行合作的北农科技园,这里是科研、生产、供应、旅游、高新技术探索的实验场所,目前有1000亩生态园、100亩果园、一个养鸡场、40多个大棚,同时有4000平方米的综合性的基地,正在做一些高科技的农业种植试验,同时跟以色列、加拿大多个国家的农业专家进行一些农业项目开发合作,相当于科技孵化器。我们是希望在这里,从种植开始,到动物养殖,再到人类,最终形成一个土地、空气、水完美的生态循环系统,探索从源头治理食品安全的方法。我们在这里饲养的云水山鸡和鸡蛋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魅力农产品"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这是我们在阿拉善盟敖伦布拉格做的一个生态循环产业链。这个产业链条一方面是治理沙漠,另一方面发掘出沙生植物的中药价值。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样的一些实验,今年4月16日我们的沙漠产业也将正式启动。

  永业的沙产业经过了10年时间的探索,我们做了很多基础工作,一方面做基地,一方面做科研,有些产品已经有了7年研发的时间,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反复地实验。比如说药酒,是用中国古老的配方研制的,可以缓解人体的疲劳,增加免疫力,解决现代人的亚健康问题,除了佐餐,同时可以煲汤,这里面有很多好的药材,包括对风湿、器官等病都非常有帮助。我们还开发了苦豆子的化妆品,解决皮肤感染这方面一些问题等等。

  从2009年开始,永业已经连续三届独家赞助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的论坛,今年的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参会人数达到了300多人,众多媒体进行了报道。同时我们与媒体合作,进行农民致富模型的调查,希望找到中国农户致富的规律。

  2010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资本与中国新农业发展论坛",邀请到了美国纳斯达克的高级副总裁、一些著名投资基金的投资人以及众多投资顾问的参加。

  永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我们在2007年启动了"永业公益中国行",计划针对全国30个贫困地区进行科技扶贫,进行价值3000万的公益捐赠。

  2009年,永业支持成立了"资深媒体人环保公益联盟",支持媒体界人士的环保公益愿望,当时是有28个媒体总编、副总编共同发起的,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领导也现场参加了。

  永业现在发起了3支公益基金:一个是科技、一个教育,还有一个扶贫,总价值三千万。主要是用于反哺农业农村中需要帮助的人。永业经常会发起做一些公益的事情,由此我们就筹备这样的一些公益基金,我们要让公益变成常态,通过基金反哺社会,我们希望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比如说贫困大学生、还有一些临时碰到大灾大难的农民等等。

  永业的发展案例被广泛研究,大家从永业的渠道管理、营销、市场定位、从永业上市上总结出一些经验,并出版了一些图书,包括《解密》、《出路》、《绝对差异》等等,让读者从中找到可供参考的内容。

  郭晓川老师经常讲:"一定要找准定位"。永业未来给自己有一个定位,希望成为人类健康与财富方案工具的提供者、问题的解决者。我认为一个是方向问题,还有一个是方法问题,我们希望构建起健康的产业链条。

  第一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多年实践及思考的一些简单总结,也许对大家多少有一些帮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