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巨人私有化:退一个,上更多?
字号:

时间: 2013-11-2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将巨人网络私有化,对史玉柱来说,并不是个艰难的决定,虽然巨人网络刚刚将公司常规现金股利由原先每年发放改为每半年发放。

巨人网络被美国股市看扁,史玉柱拂袖而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巨人从此远离资本市场,这倒更像是以退为进:巨人网络退市,但未来很可能有更多“巨人”上市

将巨人网络私有化,对史玉柱来说,并不是个艰难的决定,虽然巨人网络刚刚将公司常规现金股利由原先每年发放改为每半年发放。

今年史玉柱宣布退休,解释巨人为何分红时,就表现得对美国资本市场意兴阑珊,而且明确吐露了私有化的意向:资本市场对游戏估值不好,自己现金流又不错,索性用分红形式来给持股员工回报;如果股价持续不行,账面又有很多现金,那他愿意把巨人回购。

中国版协游戏工委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48.4亿元,同比增长18.5%。而截至6月末,中国网络游戏整体用户规模超过3亿人。大势袭来,却未能点燃美国投资者的热情。目前,巨人网络的市盈率为15.63倍,网易( NASDAQ:NTES)的市盈率是13.31倍,盛大游戏(NASDAQ:GAME)的市盈率为6.55倍,畅游( NASDAQ:CYOU)与完美世界( NASDAQ:PWRD)的市盈率也仅为4.98倍、14.09倍。纽交所与纳斯达克,似乎成了中国网游公司的落凤坡。

在美维持上市公司身份的成本已然高昂,还要面临着浑水等做空机构突袭的风险。而低迷的股价不仅折损了公司的软形象,更让这些网游公司几乎没有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操作空间。

而此时,生活在本土资本市场的同行们却一片顺风顺水。今年上半年,A股网游概念股备受追捧,中青宝(300052.SZ)与掌趣科技(300315.SZ)目前的市盈率已高达254.63倍、205.5倍。

史玉柱一直在努力试图改善美国资本市场对巨人网络的印象。除了呈上好看的财务报表(2012年,巨人网络净利润达9.94亿元,2013年第三季度,巨人网络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史玉柱还阔绰的向股东分红,继2012年逆市分红超7000万美元后,今年再度向股东派发1.005亿美元的分红。2009年至今,巨人网络累计每股分红4.49美元。但美国的投资者依旧不为所动。

目前史玉柱及财团拥有巨人网络47.2%的权益,如果史玉柱及财团提出的方案最终得以实施,史玉柱将联合财团付出13.3亿美元私有化巨人网络,而巨人网络在私有化过程中的整体估值为28.15亿美元。

巨人网络私有化的动因,不止是美国股市的低估,也有公司内部战略变化的因素。在一位资深游戏从业人员看来,巨人这两年很保守,尤其是在手游领域。“眼看着盛大、完美、畅游等小伙伴都急吼吼的冲入手游,chinajoy上,巨人总裁纪雪峰却悠哉表示端游依然很滋润,说端游不行的是吃不着葡萄的,巨人不会押宝手游。”

他指出,巨人引以为傲的端游今年也不怎么样,“q3财报已经出来了,《征途》老当益壮,贡献最大。史玉柱本人倾情代言的《仙侠世界》,现在看来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影响力远不如同期完美世界推出的《笑傲江湖》。”

对于公司内部存在的问题,史玉柱已经着手进行内部改造,在传统的端游、页游、手游等几方面都有布局,巨人网络拆分之后,那些拆分出来的部门的发展可以更加集中而专注,而更重要的是,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产品可以分别单独上市。这样,无论是巨人的母公司还是个别的创业团队都能得到更好的回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