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老干妈陶华碧:不偷税 不贷款 不欠钱 不上市
字号:

时间: 2013-07-11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运营管理
电影《中国合伙人》结尾,有一张面孔一闪而过,有留学生称其为“女神”,因为在海外,中国学生的宿舍里几乎都会有印有她头像的辣酱,她就是老干妈陶华碧。

我要不强,我们生活都无来源

凤凰网资讯:你很要强?

老干妈陶华碧:我(要)不强,我们生活都无来源。女人只要有事业心,哪都能撑下去。更何况现在党政策又好了,只要你不乱,我什么都能做得到。我实实在在的做下去,没有偷过一分钱的税,也从不漏税、抗税。

我们不想当官,就要做实业,要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百姓,还要对得起党和政府。现在没有政府给你撑腰是不行,现在被打击得很多,但是我不怕,我就要把它做出来。

我说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不说假话,要说真话。党也说要听就听真话,说实话。我走出来的路,现在那些年轻小伙子,都走不赢我。人可以拼,人只要有这个心,有这个力量,你就不怕。

我这个人虽然脾气不好,但是我的心好,我没那个坏心,我诚诚恳恳做。我教育他们,要好好做人,要赚清清白白的钱。为国家多做点贡献,要为国争光,多纳点税收,如果说你今天偷点税、明年偷点税,总得存到银行,到时候人家查你,你这个脸都没有地方放。

人要有志气,要自尊、自爱、自强、自信。先做人,后做本,你人都不会做,怎么经商呢?诚信做人、诚信经商、诚信纳税,你就不怕,我们要子子孙孙这样做下去。

经商的人要了解国家大事,我每天看新闻联播

凤凰网资讯:您现在的厂子还是一个家族企业,而家族企业老人的领导地位很关键,有没有担心过将来?

老干妈陶华碧:谈到家族企业,外界不看好,我不那样看,没有家族企业,企业是赚不到的。不是一家人,就容易各是各的心,要同一条心,才能企业做大,才有和谐社会。

西方国家一样有很多家族企业,包括香港的李嘉诚也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并不是不要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机制,家族企业同样要融入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历来的传统都是这样子,成功的企业往往都是家族企业。

凤凰网资讯:平时会关心国家大事国家政策吗?对这个国家您有怎样的期待?

老干妈陶华碧:经商的人要了解国家大事,我是天天晚上七点钟都要看新闻联播。我觉得我们国家很好,温家宝总理好,李克强总理也很好。中国这么一个大国,他们一定很辛苦,要考虑好多事情,像我们企业家、平民百姓,都要靠他们。

我们国家,就要做大、做强、做好。经商的人,个个都要诚信纳税,我们企业做好了、做大了,中国也能更强大,更好了。

凤凰网资讯:您最欣赏的国家领导人是哪一位?

老干妈陶华碧:我看哪一个都可以,真的,我不是说假的,每一个都是好人。你看胡锦涛、温家宝也好,现在的习近平、李克强也好,都很好,都希望我们国家强大,也希望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有饭吃。所以我们平民百姓要珍惜。

现在那么好的日子,那么好的大国,都要少添点麻烦,多争气。我的觉悟还是可以的。

凤凰网资讯:您连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怎么看这份政治荣誉?

老干妈陶华碧:当这个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去开会,我觉得比以前先进多了,受到了很多教育,觉悟提高了好多。党和各级政府相信我,能让我去当全国人大代表,从北京开会回来,把党的精神传达给工人,鼓励他们积极去干。

李辉:我母亲去北京大会堂开会,觉得是共产党对她的一个认可,会觉得很感动。一回来就把资料拿给我,召集员工学习,还要亲自听员工的学习心得。

最欣赏吴仪,做事有魄力

凤凰网资讯:您最欣赏的女性是哪位?

老干妈陶华碧:最佩服吴仪。我说我二次投生就要像吴仪那样,这样子的好,投生了之后,我要当将军,上战场,我就打仗去。

凤凰网资讯:欣赏她什么?

老干妈陶华碧:我欣赏她做事、做人有魄力。她一辈子没有结婚,当副总理是很好的,遇到危机,一下子就解决了,我觉得她这种个性很好,我以后要向她学习,我对她是最佩服的。

经过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才算真正的企业家

凤凰网资讯:让您感到最幸福的是什么事情?

老干妈陶华碧:我没什么(个人)幸福,我觉得事业好、事业成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安慰。

凤凰网资讯:最开心,最快乐都在老干妈事业中?

老干妈陶华碧:对。一天没有早起,我觉得不幸福,是懒惰,所以我追求事业,事业成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觉得是光荣和自豪。

凤凰网资讯:今天回首自己的创业路,您刚才一直讲人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您觉得怎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老干妈陶华碧:从年轻走到老,我觉得人生的路没有平平淡淡的。没有经过风吹雨打,不算企业家;经过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才算真正的企业家。有些企业家你别看他说的,要看他实际做的才是真功夫、硬工夫,拿都拿不出来是见不得太阳,是在温室里长大的。我们是见得到太阳,经过日晒雨淋、风风雨雨走过来的。

凤凰网资讯:那您觉得自己有没有遗憾,或者还没有完成的心愿?

老干妈陶华碧:我这个企业像蛋糕一样做大、做强、做好,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对得起政府,对得起社会就行了。人生的路最难走,但是要走下去,不能停,即使慢走也不能停。

凤凰网资讯:您能给人一种很强的力量感,特别强大。

老干妈陶华碧:我不坚强没有办法,人要坚强才有力量。有政府给我们做后盾,我怕什么?我就不怕。没有政府的力量,就没有我陶华碧的今天,所以还要感谢政府,感谢党。我们全体员工的孩子读书、上学,都是政府在做啊,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感谢上级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很感谢。

我这个人脾气不好,但我的心诚,对人要诚,对人要忠,不管对谁,我觉得诚诚恳恳好一点。

凤凰网资讯:您很少有流泪的时候,但是2011年两会碰到您,讲以前经历的时候落泪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老干妈陶华碧:遇到困难从来不会掉眼泪。回首那种过去会,就是感触很深,太不容易了。

凤凰网资讯:您有很强的民族品牌意识?

老干妈陶华碧:对,创民族品牌,立千秋大业,我要做千年光彩。做事要看长远,我们要做到祖祖辈辈,目光短浅是走不到多远的。

金杯银杯抵不过消费者的口碑,我从来没有打过广告,靠消费者的口碑一个传一个,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产品。人算不如天算,做事、做人,都要凭自己的良心,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