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马云、李连杰、王占海:合伙“卖”太极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6-1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益 企业文化
这是《中国企业家》半年内再次报道太极,原因很简单,太极正成为最有影响力商人的主流生活方式,它也有可能成为大生意。

王西安也是传承太极拳的功臣。他当过多年村支部副书记兼民兵营长,这使他能更方便地号召陈家沟村民练拳。他的做法是,村民练一天太极拳就可以挣一个工分,练拳由此成为陈家沟人的生活,在田间地头、场院干活的人们,常常放下农活练拳。那时节当地还没有电视,小孩子们的娱乐就是打拳。

上世纪70年代末,到中国拍太极拳纪录片的日本人发现了陈家沟,并邀请王西安到日本教拳,王西安成为陈家沟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人。后来连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外国政要都邀请王西安去教拳,王的拳法也逐渐流布到欧美、日本等地。陈家沟成了国际村,老外前来学拳的越来越多,这使王西安的80后入室弟子王帅从小就看惯了国内外习武者一拨拨涌入村子的景象。

陈照丕让陈式太极在特殊年代艰难传承下来,王西安让陈家沟无人不太极,并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到了王占海这一代,他想成就更大的梦想——让太极拳影响数亿人。但显然,仅靠陈家沟的拳师力量是有限的。马云成立公司推动太极拳的提议,让王占海的梦想有了落地的可能,“马云脑子活,看出他是真想推动太极文化。”王占海说。

会馆

王占海随后跟马云去了杭州,住在马云家,教马云练拳。但马云太忙,不常在家,他后来干脆就带着王占海一起出行,顺便让王认识他的企业界朋友。

两人同住同行的日子持续了七八个月。这段时间,王占海也顺便收了不少企业家弟子,如云锋基金发起人虞峰、泰山会现任会长林荣强、哈尔滨红太阳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冯玉良等等。身兼多重社会身份的马云,把王占海引入一个个政商领袖的圈子。与企业家朋友接触久了,王占海的商业思路也就开阔得多了。

当初与马云一起去陈家沟考察的朋友中就有李连杰。与王占海相比,马云“忽悠”李连杰要容易得多。

马云最先找李连杰谈太极的事,是想拍一部太极电影。年轻时就在西湖边跟一位师傅练了多年杨式太极的马云,2009年天马行空地构思了太极大师杨露禅的电影剧本。他想让华谊兄弟拍出来,李连杰演杨露禅,连配角马云也都想好了:吉利汽车李书福演街头拉车的;史玉柱演算卦的;朱新礼卖水果;马云自己当账房先生;沈国军演王爷;范冰冰、李冰冰演左右丫鬟……

事实上,李连杰不仅喜欢太极阴阳平衡的哲学,而且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武术产业化。他曾在美国办武馆,后来发现自己再怎么卖命,也比不过瑜伽和跆拳道,就算是把全美国所有中国人开的武馆加起来,影响力也不值一提。

 表演

不久前在美国受邀观看中国武术表演时,身边的人问李连杰:台上表演的是武术吗?李:是!对方又问:那武术是一门表演艺术,还是体育,还是文化?什么是武术?11岁就出国表演武术的李连杰一下子懵了,他答不上来。自己练了40年武术,都不知道中国武术到底有多少拳种,说不出一个准确概念,又怎么能让外国人理解你的国粹呢?

就在反思自问的这一刻,李连杰忽然找到困惑多年的答案:“我们的武术市场定位不清晰,包罗万象,一个师傅教出一个样子,没有标准,不能复制,只能走作坊路线,总也长不大,就连少林寺也被视为保安输出地。”堂堂“国术”没落至生活边角料,或者公园老头老太们晨练的项目,年轻人不学自己老祖宗的健身术,都跑到健身房练老外开发的课程,这让他感到很不是滋味。但究竟哪一门武术能代表中国武术文化且易于推广,李连杰也吃不准。

这下好了,马云也盯上了太极,合作水到渠成了。马云提议李连杰与他合作推广太极拳的时候,李连杰并未表现出矜持与迟疑。但从2010年相识,到2011年注册太极禅国际文化推广公司,马云、李连杰、王占海三个合伙人磨合了差不多两年时间,互相“洗脑”,彼此说服,三人的相同点是人生前半部都有着武侠情结,梦想相互重叠。

太极禅是什么?三个合伙人回答惊人的一致:它是一种生活方式。初学者可以在太极禅院学“云手”,希望修身养性的人可以学“云手FIT”,拳法套路以简单易学、时尚、标准化、可复制为特色,目标消费者是年轻白领。

按三人当初的规划,太极禅公司目前阶段向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两种不同的服务:对公司提供员工培训服务,除阿里巴巴外,腾讯、联想、平安保险、华谊兄弟等企业都将引入太极禅的云手培训课程;为个人提供健身会所服务,包括私塾式和健身房式运动服务及养生太极禅产品。国内一些健身房已开始与太极禅公司签订合同,引入太极禅课程。

如此庞大的体系需要的是太极教练,李连杰的目标是与全国78所体育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除了把太极禅课程引进高校外,还要专门培训教练。这样做,高校自然高兴,因为它能解决学生就业。5月28日,李连杰出现在上海体育学院,他此行的目的是与该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联手推广太极禅。一个月前,他和北京体育大学也签署了同类合作协议。

禅意

太极禅公司还与中国武术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囊括了全国各门武术专家的中国武院,负责产品技术支撑,王占海将集合众家观点,将太极13项基本元素重组为云手、云手FIT产品,开发文九段(马云因对太极哲学领悟到位被公认为文九段)、武九段(目前推出前三段)。

产品研发体系、教练培训体系搭建完成,还要营销造势。李连杰常以美国花15年时间包装瑜伽为例,声称自己已做好用10-15年时间把太极禅推广到全世界的准备。

按照这种构想,太极禅已经是个大项目。太极禅公司眼下仍在招兵买马,人力资源部邮箱里,收到的简历来自世界各地。

太极,如它所代表的含义,包容性很强。马云和李连杰身边的朋友们,正在不断为它添加新的要素:夏华的依文集团生产太极服装。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夏华设想,服装设计可从淘宝网征集,被选中的设计样式,依文集团出资购买并做成比赛队服。优米网董事长王利芬正在筹划利用电视媒体搞一出盛大的太极禅比赛,亮相者自然还是这些吸引眼球的企业大佬。节目播出后,观众投票选出的最美太极服会推向市场,比赛获胜团队所获奖金将捐赠给公益组织。阿拉善、大自然保护协会等企业家活跃的公益组织或将成为候选者。还有一些地产、健康产业的大佬正在琢磨如何往太极禅里装东西,衍生产品链条设计是市场决定的。不难发现,太极禅移植了不少淘宝搭建平台的理念,俨然一个太极版淘宝网。

明星队也在集结参赛。文章、马伊琍等明星正在紧锣密鼓地培训,届时将在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亮相。夏华受国外街头“快闪”营销事件影响,也筹谋着在国内策划这么一出:身着时尚太极服的俊男靓女突然出现在街头,表演上一段太极禅。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表意模糊,词语能指、所指极其丰富是中国文化之长,也是中国文化之短,太极拳如何标准化成了对三个明星合伙人最大的挑战,另外,在尚未长大之前就承载过多的商业元素是否恰当,尚未可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