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中国公益创业网CEO刘玄奇:公益创业这几年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1-2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益 创业
没有一天可以停歇,每当回想那段日子,后怕不已。有些事情是注定了要那么疯狂过才能做成。

2005年,我第一次接触公益是远赴贵州支教,第一次走出省外看世界;之后自创了“英语之家”项目,为解决学英语缺少氛围、交流缺乏伙伴的问题。虽然最后项目夭折,但给我的启发是,一定要做自己爱的事情。正如有句话说的:“如果你真心想做这件事,你会有一百万种方法,如果你不想做这件事,你会找到一百万种借口。”

2009年9月,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公益创业的探索中。11月,我去上海参加了国际社会企业创业论坛,发现了本土公益创业行业论坛这个项目。在网上搜索,发现还没有先例,于是觉得机会来了,便一口气策划出2009年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年会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挑战赛。当时觉得这两个项目可以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发展。刚开始要做的时候,大多数人是质疑的。“连湖南大学的都做不好,居然要做什么中国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要做一场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挑战赛的开幕式、征集项目、初赛、决赛等活动,贯穿其中的还有4场培训,最后还要再做一场2009年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年会。没有一天可以停歇,每当回想那段日子,后怕不已。有些事情是注定了要那么疯狂过才能做成。

2009年12月27日,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年会真的做成了。我在年会上做了十多分钟的分享,并宣布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联盟成立。

这之后受到了不少质疑,让当时的我深感委屈和不解。但恰恰是这些,激发了我的好胜心。本来想放弃的,后来变成了踌躇满志地想证明自己。

从这件事,我发现大家对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不理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创办了“益创培训中心”。此外,为了区别于之前的滴水恩,将滴水恩公益创业孵化器的英文首字母集起来,推出了DSI品牌。这一年值得一提的是“益创培训中心”,该项目全年做了7场公益创业意识培训,并拿到了KAB(中国创业教育网)青年恒好“十佳慈善创业项目”。

就这样,DSI跌跌撞撞走到了2011年,我们创建了滴水恩学院项目,即益创培训中心的升级版。这是第一期公益创业训练营,从课程设置来说是很粗糙的,但学员的热心、付出都让我无比感动。此后滴水恩学院团队不断扩大,全年总共在长沙做了七期训练营,积累了非常好的口碑。

之后我们在长沙举办了全国性的中国公益创业高峰论坛,创造了一个从长沙走向全国的项目——“中国公益创业者训练营”,并注册了长沙滴水恩公益创业发展中心,我们终于有了公益组织的身份。

2012年底,我有两点很深的感触,一个是:2012不是世界末日,而是DSI发展的春天。另一个是: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千万不要放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