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郭广昌:企业文化就是打太极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2-08-0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文化
两年前,马云推荐郭广昌练太极,不料,太极却成为郭广昌的必修课。郭广昌的健身时间表虽然不固定,但一周总会去两三次太极馆。工作间隙,叫上司机去打上一套拳,调整一下紧张的心态已经成为习惯。

郭广昌,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可能像巴菲特的人”,亦是老祖宗文化的爱好者。

郭广昌:企业文化就是打太极

两年前,马云推荐郭广昌练太极,不料,太极却成为郭广昌的必修课。郭广昌的健身时间表虽然不固定,但一周总会去两三次太极馆。工作间隙,叫上司机去打上一套拳,调整一下紧张的心态已经成为习惯。就算出差去北京,他也会去太极馆。如果出差的城市没有场馆,他就会早上起来在酒店的空地上打一套。在郭广昌看来,做投资的人,压力难免很大。做些运动,比如太极,人会平静很多,心情也好很多。如果想要改变世界,最简单的就是改变生活方式。高尔夫虽然是一个很好的运动,但有局限性。打太极不占用很大的地方,也不需要很多装备,更低碳,对锻炼身体也非常好。

郭广昌虽然自称球技平平,却也是体悟颇多,他曾表示:“资本就像球和球杆,本身没有品性,但是资本一旦被人掌握,就变成了有品性的东西。太极文化中不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念与民营经济活力无限的现实吻合,其强调和谐的理念也很富于启发。我们通过民企馆就想向人们展示这样一种追求,民营经济可以与社会和环境和谐相处,民营经济也可以通过互补合作创造更和谐的商业生态,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公共场合说太极、打太极已经成为复星掌门人的保留节目。在CBD的一场论坛上,郭广昌预计,中国十年后会有更多的本土品牌出现。而且,复星也愿意把中国的品牌推向世界。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复星要向世界推广来自中国的太极文化。在一场私人聚会中,最后自个上场打太极,说不懂文化的郭广昌让所有人着实惊艳了一把。郭广昌还是把最终的主角留给了自己。穿着一身蓝色丝绸的郭广昌带了两名身穿白色太极服的美女上场,开场前,他还不忘强调,上场的是自己员工,企业文化就是打太极。

郭广昌的太极功力着实让人赞叹,一招一式让不懂太极的人不免都受感染,几个动作下来,柔中带刚。多人评价,没有几年的功力绝对练不出来。在郭广昌看来,太极所体现出的文化不仅体现了包容力,还可以为企业的走出去提供借鉴。因为太极的生生不息,正如海外投资所需要具备的耐心。可见,动静相宜,这同样体现在那些商界大佬身上。

事实上,郭广昌打太极和王石登山峰,在一定意义上有类似点,就是两者都不仅仅在做一种运动,而是内动力的外化。王石即便不登山,其心中的山峰也在一座座被征服;郭广昌打太极是由于太极的顺乎自然、顺乎本心,是与其生活产生了契合,而这种契合恰恰与复星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天人合一,和谐平衡”产生共鸣。太极的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也与企业在市场上的理想生存状态相契合。因此,复星集团介入太极的传播和发扬,并非涉足一个与企业生活和发展无关的领域;而是借助这种运动,顺乎和演绎企业长久以来所追求的理念,提升从个人到企业,再到社会的修为。这一点与复星集团以往在体育、教育领域的投资思路一脉相承。

此外,郭广昌还投资了易太极养生会馆。这个项目是复星集团唯一一个没有经过商业论证、不求商业回报的项目。郭广昌认为,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但某些文化缺乏标准化和商业模式,较难在大范围传承和推广。“易太极”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太极拳文化,又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化教学体系,易于复制和推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