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马云、李连杰、王占海:合伙“卖”太极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6-1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益 企业文化
这是《中国企业家》半年内再次报道太极,原因很简单,太极正成为最有影响力商人的主流生活方式,它也有可能成为大生意。

这是《中国企业家》半年内再次报道太极,原因很简单,太极正成为最有影响力商人的主流生活方式,它也有可能成为大生意

马云和李连杰

一位中国最著名的商人,一位功夫巨星,一位武林高手凑在一起,他们会干什么?开“武馆”。

这不是穿越剧胡编的情节,他们分别是马云、李连杰、王占海,如今共同的生意是卖太极。马云和李连杰的知名度自不待言,王占海何许人?陈式太极第19代传人王西安的长子。他之所以能与马、李二位成为合伙人,并不完全是父辈余荫的结果,他17岁时就是全国太极推手锦标赛冠军了。

三人本来分属三个圈子,他们往一起凑,三个圈子的朋友自然都会来纷纷捧场,就像传说中的武林大会那样。

中国男人小时候大都有武侠梦,马云的不同之处是,人到中年了还想学功夫。2008年底,他交给助理陈伟一个任务,给他找个全国最好的太极师傅。陈伟最后在太极拳发源地河南陈家沟找到陈式太极第19代传人王西安。王西安是陈式太极当代“四大金刚”之一,当年67岁,在陈家沟有个王西安拳法研究会。陈伟找到王西安时,拳法研究会会长阎素杰陪在王身边,招呼来访者。

陈伟看了王西安展示的几套拳法,听了老人对太极文化的理解,立刻明白他就是马云想找的师傅。2009年4月,陈伟把王西安和阎素杰邀请到马云在三亚的度假别墅,教马云练了四天陈式太极,马云还趁机与王西安探讨了太极理论。当年国庆期间,王西安第三次教马云练拳后,马云决定拉近自己与太极之间的缘分。陈伟说,马云的一个愿望是,有朝一日大家评价他,会认为他首先是个太极大师,也曾创办过企业,像阿里巴巴、淘宝网……

马云从太极哲理中悟到了“定、随、舍”三个字,他首先想到的是让太极文化融入阿里巴巴。互联网公司运转节奏快,马云试图通过太极文化消除同事们内心的焦躁。在他认识王西安半年后,阿里巴巴太极班开课。第一期报名的有400多人,授课地点在杭州城西和滨江两处。第二期次年春开课时,阿里巴巴高管如彭蕾等人也成了学员。看到员工热情高涨,马云干脆把太极拳固定为阿里巴巴的内训项目。2011年,马云请来陈家沟5位拿过全国比赛冠军的陈式太极高手王翠花、王帅等,将他们编入阿里巴巴体系内,每周定期给员工培训。

王占海

王占海

王西安常在海外授课,不能固定教马云,马云便想请王的长子王占海来给他单独教拳。王占海1967年生人,从小受父亲严苛的训练,拳风凌厉老辣,技击性强。在坐了多年全国太极推手冠军宝座后,王占海当了教练,培训专业选手参加国内外太极竞技比赛。2000年左右,厌倦了做竞技教练的王占海,说服父亲和弟弟王占军(蝉联全国冠军十多年)在温县筹建了陈家沟武术院,训练出200多个全国太极竞技赛冠军。

当阎素杰向这个太极拳教头转达马云请其单独授拳的邀请后,王占海没有答应,理由是他从不给特殊人物搞特殊培训,要上课,你得来武术院跟大家一起学。

2010年愚人节,马云拉着一众朋友到陈家沟考察。也就是在这一天,马云说服了王占海成为他的合伙人。

彼时,王西安父子陪马云等人从太极拳祖祠参观到武术院,途中,马云的一句话戳中了王占海的心事。他对王说:我是个企业家,不是太极高手,但我又是爱好者;你是太极高手,不是企业家,你办武术院影响的也只是部分人,我们可以联手成立公司,通过市场运作推动太极文化影响更多人。

王占海当时正为寻找超越“四爷”陈照丕和父亲王西安的太极推广之路而苦苦思索。

陈照丕是陈式太极第18代传人,也是个悲剧人物,为挽救陈式太极搭上了自己的性命。陈式太极“四大天王”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都是其弟子。1972年,陈照丕去世时,王占海还小,只模糊记得四爷是个高大和蔼的老人,母亲喊四爷为伯父。年轻时的陈照丕在北京摆过擂台,给同仁堂老板教过拳,1949年前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太极拳教员。“破四旧”时,陈被扣上“伪国术教官”帽子,地主出身的他又是跑不掉的“牛鬼蛇神”。为挺过无休止的批斗,他曾装疯三年,但最后还是被逼得跳井自杀,所幸被王西安等弟子救出。

遭受文革重创的陈式太极,也正是在陈照丕手上改了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章程,王占海的母亲既是陈照丕的侄女,也是他的弟子。“没有陈照丕,陈式太极就断了。”王占海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