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朱汐:公益是一种价值观投资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2-11-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公益
花钱远远比赚钱要麻烦好几倍,我的意思是,把钱花好了,当然,甩膀子捐钱玩的另算。

花钱远远比赚钱要麻烦好几倍,我的意思是,把钱花好了,当然,甩膀子捐钱玩的另算。

前些天,有公关公司的朋友找到我,说有企业捐了300万给某机构做非遗保护,“能发稿吗?但不安排采访。”好吧,发通告麻烦出门左拐上微博。

又有个朋友问,“有个企业今年要捐钱做灾后重建,去年关注的是白内障患者,公益主题是心系天下,搭载发布一款他们的产品。”好吧,这企业也太分裂了,没法做。

如果说一个企业做社会责任仅仅是为了追逐媒体的兴趣点,那么即便媒体愿意发稿,观众和读者也总有不想看的一天。当下我们更容易被苦命的孩子们打动,但公益并非仅仅出于同情,更重要的是推动环境的变化、法治的改善和新秩序的建立。

救助弱势群体的需求会永远存在,方式在不断更新,更多新的公益形式也应当被大家接受。在我看来,美银美林正在尝试一些新的公益方向。

2012年10月-11月间,美银美林再次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席赞助商。音乐节一如既往地推出了儿童公益专场、大学生专场以及大师班、普及讲座、名家对话等。而今年更增加三里屯的演出,将音乐节带到普通人身边。除北京国际音乐节,美银美林还支持了在印度举行的苏菲和神秘音乐节、斋浦尔文学节、飞跃演奏香港的演奏会系列等等。

但这些纷杂的文化项目并非散乱无章,面向老百姓,更加贴近社区的艺术,是美银美林希望他们支持的项目能够实现的。基于这一理念,美银美林的艺术项目有明确的定位、长期的计划,在公司内部有专门的团队运营,涵盖艺术节庆、遗产保护、社区艺术分享等内容,但为了保证项目的专业性,项目都由专业机构运作。这样做的好处是:

第一,明确的方向可以保证投入的资金表达你的价值取向或诉求。

好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与企业对待其产品一样,需要有明确的定位。音乐、艺术一直是这些国际金融机构所热衷投入的方向。除了美银美林之外,UBS、高盛高华等都有过对北京国际音乐节不同程度的支持,而汇丰则在巴西有他们支持的音乐节。金融机构热衷于投入艺术,在一定程度上他们认为艺术的品牌、形象与自己的企业品牌能够契合,他们有很多客户也非常喜欢音乐。

其次,在确定方向后,项目应具有延续性,并兼顾全面性。

在美银美林,艺术项目由一个专门的小组负责运营,除了赞助各种音乐节和艺术节外,还包括分享和保护。

他们租赁艺术品在画廊进行展览,免费提供给社区中的人参观与分享,并因此节约了大量的经费,使得受益群体可以扩大。此外,艺术品保护项目通过向入选机构提供资金,对世界各国的绘画、雕塑、文物以及古建筑等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以缓解部分文物保护和修复过程中经费不足问题。目前,得到美银美林这笔专项经费得以修复的中国地区文物就包括收藏于北京首都博物馆,清朝乾隆年间的《清敕修大藏经》、上海博物馆的大型青铜器《交龙纹鑑》等。

最后一点则是,选择专业的合作方并充分信任。

在美银美林的ACP(文化艺术项目)计划中,赞助、修复、分享是为一体,项目申报、筛选由企业负责。但修复、策展等环节中,专业的人员才有发言权。在这些环节中,美银美林只需扮演好资助者角色。但资助者并不好当,把钱给谁需要慎重选择,给出去后,他们依然对钱款有监督的权利和义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