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链家的链式扩张:左晖及他的公司的野蛮生长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5-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今年3月,左晖又一次目睹了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戏剧化一幕。“新国五条”一出,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随即陷入疯狂。左是链家地产控股公司董事长。整个3月份,他的公司业绩爆棚,在北京促成的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36万套,是市场排名第二的伟业我爱我家房产的2.67倍。

二手房中介是个声名狼藉的行业,而链家强势高傲的创始人左晖认为自己与对手“不在一个时代”

 

今年3月,左晖又一次目睹了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戏剧化一幕。“新国五条”一出,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随即陷入疯狂。

左是链家地产控股公司董事长。整个3月份,他的公司业绩爆棚,在北京促成的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36万套,是市场排名第二的伟业我爱我家房产的2.67倍、第三名麦田房产的7.15倍。

左晖从没有做过经纪人,但他创立的链家地产却颇为特立独行,其代理的二手房不仅报价高,佣金高,而且对员工管理十分严格。2010年以来,随着北上广深二手房交易逐渐超过新房销售量,以及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持续深化,存量二手房交易逐渐成为一个巨大“金矿”。链家、伟业我爱我家等都经历一个快速发展期。

“在正常市场环境下,全国二手房交易市场佣金可以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买卖业务应在1200亿左右。”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说。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12-2025年,国内存量房将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这为链家、伟业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企业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与巨大潜力形成反差的是,二手房中介依然是一个声名狼藉的行业,背负着散乱、暴利和欺骗的骂名,链家也不能幸免,“一是它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二是它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左晖告诉《中国企业家》,所以这个行业肯定会出现整合者。

谁将最先成为整合者?链家或许自认为是候选企业之一。即便现在,也不能小觑链家地产等中介企业的规模。2013年,链家地产仅在北京就拥有员工1.6万人。其2012年全年成交量3.2万套,成交额1100亿元,佣金收入则高达33.15亿元,并已引入鼎晖和复星创投作为战略投资者。

与同行们的粗放式发展相比,左晖强势地控制着自己的公司,用尽一切管理方式避免员工沾染行业瘤毒。他试图以系统化、标准化让链家摆脱行业的负面形象,甚至以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导者自居。

2012年,链家地产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6.7%,拥有850家分店。这意味着,在北京城区,每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至少分布着1家链家地产门店。

左晖并不满足现状,而是希望不断寻找出一套可复制的链家模式,以便将其推广到其它城市。他的目标是,三年之后,即公司成立十五年的时候,链家的业务能够覆盖1亿中国城市人口。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为左晖的野心提供了机会。他认为,“新国五条”虽然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制,但长期来看还是利大于弊,有利于未来二手房交易的平稳增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