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微信会“失控”?这可不是马化腾希望看到的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近日,互联网上关于腾讯微信的消息不断。先是有消息传出,三大电信运营商正与腾讯公司谈判,可能对微信等服务收取“过路费”。之后,于是有传闻称此举可能会逼迫腾讯微信向广大用户收费,从而结束免费微信时代。

近日,互联网上关于腾讯微信的消息不断。先是有消息传出,三大电信运营商正与腾讯公司谈判,可能对微信等服务收取“过路费”。之后,于是有传闻称此举可能会逼迫腾讯微信向广大用户收费,从而结束免费微信时代。

不过,有关“微信要收费”的新闻,腾讯高层昨日(3月14日)已通过《中国企业家》媒体平台,正式辟谣澄清,并正式声称“有关微信收费的言论纯属谣传”。

而对于三大运营商或联手整治微信一传闻,而是源于业内人士称微信的致命问题,是其技术机制造成无线通话掉线现象越加频繁,影响到通信安全,触犯了“电信红线”。

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近日就“微信这事儿”发表“据说”的观点,如下:

“关于微信这事儿吧,据说~1、春节前三家跟腾讯在广州约谈,腾讯没来人;2、微信的致命问题,还不是媒体报道和坊间评论的业务过顶侵蚀,而是其技术机制要求频繁发出“心跳信号”(信令),已造成无线通话掉线现象越加频繁,影响到通信安全;3、原来刘成敏华为出身,知 道电信红线在哪儿,张小龙不知道。4、三大运营商给出的方案:a.建立微信专区(VPN),建设费用腾讯自理,然后区内随便玩;b.重写微信底层架构,不能干扰现有无线通话。”

此消息一发,立即引发网友围观,虽然有不少网友质疑真相是否就如包冉所言,但关于国内三大运营商与微信的关系也越发明朗。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日前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三家传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仅仅是量的变换,你多一点,我少一点;而来自互联网的挑战竞争更可怕,因为有可能引起质的变换,比如微信、Skype,对我们的语音、短彩信产生了很大替代性。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曾表示,微信确实给运营商业务带来严峻挑战。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对于提供管道运营商来讲,会担心自己为他人作嫁衣,原来的千亿级语音业务,几十亿或者几亿量级的数据增值业务,今天都面临着被其他业务替代,用全新的模式提供。这对国内三大运营商而言,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对于微信和运营商,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曾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表示,未来一定要走向合作,慢慢双方都会认识到这其实是双赢的。他指出,用户在微信里面发语音消息、使用朋友圈,是一个社交网络,而微信后面再叠加的开放平台、各种应用,与运营商的服务完全不重合,另一方面微信其实也大大地增加了数据流量。

“但是运营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确实高,转嫁到消费者,这个资费还是挺贵的。一开始运营商在推动数据的时候都在送,现在送不起了不敢送,更不要说不限流量了。所以说这也是我们这次在建议里面呼吁的,一部分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应该由国家承担,一部分由企业承担,这样会比较合理。”马化腾说。

除了来自运营商的压力,在另一方面,手握4亿用户的微信,如何寻找到盈利模式亦是腾讯要思考的问题。3月10日,马化腾在参加“两会”的间隙清楚表明,微信将加快商业化的步伐,“业界共识以及海外其他微信类产品半年多的实践都说明,微信在增值服务,尤其是移动社交、游戏方面,有比较清晰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微信的商业化正逐步开始。虽然前景还不太清晰,但人们已开始潮水般涌向微信平台,希望捷足先登、分得一份羹。被寄予太多期望的微信,能否在商业价值与用户体验之间达成平衡,照常让当前用户觉得是好用的通讯工具呢?

据《时代周报》报道,去年11月,微信曾发生一起“失控”事件:蘑菇街和美丽说通过微信进行无差别病毒轰炸,有的微信朋友圈几小时就被各种好友的“心理年龄测试”和“性格测试”刷了十几屏,蘑菇街、美丽说诱导用户分享后,查看结果加关注,才可以看答案。连马化腾自己的高端私密微信圈也被刷了。于是,小马哥大怒,立马让张小龙封了微信分享链接。

无疑,商业化之路会遭遇平台监控等难题。如何把控微信上的信息流,如何有效监管第三方应用,这无疑将是微信商业化之后的巨大挑战。要知道微信“失控”,这可不是马化腾希望看到的。

“腾讯更希望做成一个平台,不要自己去把某一个行业做得太深。最近手机上有一些好的应用,玩儿法各式各样,往往都是用户自己创造出来的,可能我们都没想到。我觉得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构造一些很简单的规则和网络层的连接,然后把复杂的商业模式交给外面的这种合作伙伴或者是个人,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用户群,我觉得这个生态会比较健康。”在马化腾看来微信最理想的方式是构造简单规则。

如今,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关注互联网的人群,都开始关注和解读微信,更有关于对于微信下一步商业价值的各种猜测和研究。也许这就是一个产品最牛逼的地方,竞争对手担心它,用户体验和赞美它,都还会关注它的未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