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腾讯“大改”为何不提“微信”?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5-21 来源:财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腾讯 微信
腾讯对微信的处理态度,的确显得有些微妙。

      日趋庞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于5月18日正式宣布将进行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变原有的业务系统制升级为事业群制,在全公司内建立六大事业群,同时成立腾讯电商控股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在此次对外公布的架构改革方案中,始终没有提及对其在移动互联网端的明星产品——微信的运营归属。

  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经迅速“破亿”的微信,无疑是时下国内最为火爆的一款移动互联网应用,即使与腾讯旗下众多的产品线相比,微信也绝对是其中最为耀眼的明星。而近段时间内,随着事关腾讯行将推出架构改革方案的猜测升级,“微信极有可能被拆分独立运营”一说成为外界最为热烈的讨论话题。

  然而,在5月18日出台的这份蔚为壮观的改革方案中,“微信”及其研发运营团队的归属细节居然并没得到具体说明。

  对比于旁观者的火爆讨论,腾讯对微信的处理态度,的确显得有些微妙。

  新方案在谈到“无线领域”的布局时,仅提到将依靠手机QQ、手机浏览器到手机管家等产品,支撑起腾讯在该领域的产品布局。

  一位腾讯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解释说,虽然用户数已经过亿,但公司目前判断认为微信产品应该仍属于“孵化期”。目前并未被赋予商业运营要求的微信产品,短期内仍将继续留给腾讯广州研究院负责运营。而在新的组织架构中,由张小龙出任总经理的腾讯广州研究院,将并入“企业发展事业群”。

  前述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这支成功研发QQ邮箱和微信的团队,未来将会更多承担腾讯在技术产品创新方面的任务,但同时也会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

  按微信研发团队负责人、腾讯广州研究院总经理张小龙的设计理念,“微信不只是一种通讯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张小龙曾对外表示,2012年微信产品将实现两大运营任务:一方面会提供开放接口给第三方应用来接入,另外微信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探索新的通讯和社交模式。

  从张小龙的描述不难看出,微信的能量一旦被充分挖掘,它将不再是一款简单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即时通迅应用。未来,微信不排除将被腾讯圈定为公司在无线领域“平台级”的产品——负责实现腾讯在社交、游戏、电子商务等各领域的众多产品从PC端向移动互联网环境的平移和整合。

  目前看来,给予微信足够的孵化时间,还算是一个可以被理解和认可的决定。继续孵化微信,从另一个角度,也是给予腾讯的高管层以尽可能多的思考时间。

  腾讯时隔七年才推动的一场内部组织架构改革,下一次架构改革轮动的周期势必会大大加快。因为在移动互联网对PC互联网不可逆转的颠覆趋势下,马化腾迟早要出手解决微信带给他的一个巨大命题:一旦微信占据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端发展的“中枢”地位,那么腾讯必须重新设计和确立微信产品与腾讯其他产品之间的业务逻辑关系,才能真正打通腾讯在新环境下谋求大发展的“任督二脉”。

  事实上,这个课题留给马化腾思考的时间应该也已经不多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