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文章页
中国移动:数据分析的7点经验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2-12-19 来源:BNET博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大数据 营销
大数据的投资很大,不仅涉及IT技术问题,更关键的是企业运营成熟度的问题。企业若不明白大数据怎样产生价值,那么就需要三思而后行,切忌人云亦云。

    
    经验四:数据分析要控制在合理成本范围内
    
    要以持续的优化技术架构,同时配套进行投资模式和管理机制的调整,以合理的成本和可实现的期望,推动数据分析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在数据分析领域,要警惕一种现象:就是为了单纯满足领导需要,直接对底层数据进行抓取,数据清洗、加载、转换分析,最后到应用展现。虽然这样以最直接和最快速的方法实现了目标,但是很多数据没有沉淀下来,这使得在增加新应用的时候,成本极高。数据分析需要用合理的成本,实现合理的分析需求。大数据时代,有海量的数据可以拿来分析,但需要研究这样的成本到底有多大。这需要技术部门不断和业务部门探讨磨合。如果分析获取这些数据的成本,远远大于可能的收益,这样的数据分析需求需要被禁止。

  
    经验五:加强数据分析应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和优化利用,同时建立应需而动的应用开发模式的弹性投资机制。
    
    即将资源有效的利用起来、滚动起来。平时,经营分析系统的数据只是通过一些报表产生价值的,但是这些资源若能更有效地滚动起来,价值会更大。
    
    经验六:建立数据投资和管控策略。即把数据作为基础性的工作,以资源利用率作为投资的一个依据。
    
    数据的有效利用率越高,越有价值。很多数据看上去很有价值,若经过评估之后,发现其利率用并不高,采集成本很高,而这种数据一次性用完之后就废了,这种情况下就不要采集。但是由于云计算、大数据的采用,使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成本能够下降,会使很多以前认为不能做的分析,成为可能,这就需要IT部门积极跟进调整IT系统结构,去适应技术发展。持续优化架构会获取好的投资回报,也更有利于资源循环利用。
   
    比如,中国移动根据业务的发展,构建了一些数据集市。这些数据集市有些是静态的,有些是动态的。建立一批动态的数据集市,是为了根据业务部门的需求进行灵活的资源调配。对于不适合应用的,或者一次性使用的数据,可以退出,并将数据集市的资源释放出来。而对于一些成熟和长期适用的应用,会把它变为一个细化的、可量化的模块,放进中国移动的经营分析系统里面去。有些数据则成为企业级数据仓库里的数据,提供报表和数据统计的常规分析。而对一些可能近期不再使用的数据,形成退出机制,使得资源能够循环利用起来。
    
    经验七:面对数据分析,IT部门的职责是提供干净的数据,将数据资产盘活,为专业分析提供原料或半成品,为业务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综合分析。
    
    例如,中国移动的客户价值分析,就是其IT部门给业务部门所提供的半成品。IT部门根据业务部门提出高价值客户和低端客户的标准,把一些用户信息,变成标签进入用户资料库,这样对于用户分群,可以避免从底层开始重新做,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做下一步的分析。
   
    在大数据时代,全方位的通过建立模型,进行整体分析是IT部门的优势。业务部门是在共性中找差异,而IT部门是要在差异中找共性,把一些共性的应用,固化到IT系统中,从而提高企业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运营方式分为大数据的生产和大数据的分析。此时, IT部门要面对互联网速度的挑战,需要在IT系统的设计和规划中,考虑如何快速适应和怎么让海量数据快速运行。针对大数据分析,则是需要有会分析的人,了解如何在部门之间进行分工作。毕竟,数据越大,产生分析的难度越大,提取价值信息的阻碍越大,能用的信息会越少,而且不同的数据维度,会产生不同的数据分析结果。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的投资很大,不仅涉及IT技术问题,更关键的是企业运营成熟度的问题。企业若不明白大数据怎样产生价值,那么就需要三思而后行,切忌人云亦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