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我国政府部门离大数据还有多远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12-18 来源:BNET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大数据
今天,政府、个人和企业都处在信息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互联网的普及、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应用等等,我们获取数据的手段越来越多,存储数据的成本越来越低。

  很多时候,我们是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虽然它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远见的领导会在量变开始时,就敏感到质变这一天的到来,并且开始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和应对。不过,先知先觉的人总是少数,而且最终的成功者并非那些知道的人,而是知道并有行动的人。

  今天,政府、个人和企业都处在信息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互联网的普及、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应用等等,我们获取数据的手段越来越多,存储数据的成本越来越低。今天的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大数据就是指数据收集工作变得大且复杂,以致于利用手头的数据管理工具在可以容忍的时间内,进行数据处理变得更加困难。这些大数据的挑战来自数据的采集、建模、存储、搜索、分享、分析和虚拟化。大数据的基本特征是数据量大、结构复杂、快速增长、价值密度低。从业务价值看,海量数据中,经过分析处理,可挖掘深藏其中的业务价值。不断探索大数据的意义在于发现其各相关环节的商业价值。

  世界的人均数据存储量自从1980年开始,每40个月翻一番。到2012年,每天就能产生2.5×1018数据字节。同样,这些数据也会对科学研究、政府治理、金融、零售、通讯的生产销售带来巨大的影响。

  经过20多年的电子政务建设,我国的政府的管理信息系统及数据的采集处理几乎覆盖各业务部门和主要公共服务。如果采集的数据完整、及时、准确,通过对数据科学分析,可以及时掌握社会经济发展、公共服务职能运行状况,将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提升执政能力提供很好的支撑保障。最近我们针对国内的主要部委的信息化部门进行了一个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调查,从现实一角看看大数据的状况。部委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电子政务的建设,及IT系统的运维,同时作为业务的支撑部门,处于IT前沿的他们,对大数据的看法也会从侧面反应业务决策部门对数据利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从这个简单的调查结果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中国政府部门是否已经对利用数据科学分析,从而进行科学决策准备好了。

  心目中的大数据

  先来看看这些部委信息中心主任们对大数据的看法如何:

我国政府部门离大数据还有多远

  从上图中,有近一半44.4%的部委信息中心主任们都意识到大数据是提升业务的最重要能力。但是我们也看到认为“有可行性,但不是优先项目”,以及“非常重要,会应用,但不会视其为变革能力”的两者选项也将近38.9%,近四成。

  虽然大家对大数据的看法还不是如我们想象的深入,其实这也是与日程的应用的关系密不可分的。不过大家都已经意识到,电子政务的不断应用一定会产生大量数据。所以,对于大量数据的管理,政府部门的CIO们,他们感受到了不同的挑战:

我国政府部门离大数据还有多远

  上图很好的展现了目前政府部门对大量数据管理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是数据的分布和共享,占到66.7%。其实这也是我国的政府体制有很大的关系。原来的政府部门的数据犹如一个个信息孤岛,数据缺乏统一的格式,数据交换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不用说跨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即便是同一部委,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交换有时候也存在障碍。而造成这个原因是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开始时就缺乏统一的规划和部署,各项职能与业务不断发展变化,系统建设前后不一,大家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而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利益问题,顶层设计与绩效考核的缺失,也加剧了数据的共享难度。相信这也是有着浓厚我国政府管理特色的电子政务建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