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编者按】

标签:数据营销 大数据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时下,“大数据”(big data)已经和云计算一样,成为了当下时髦的词汇,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谈论。那么,大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商业机会在哪?这个概念孕育着一个怎样的未来?

【编者按】时下,“大数据”(big data)已经和云计算一样,成为了当下时髦的词汇,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谈论。那么,大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商业机会在哪?其实,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机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而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运用将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以往大数据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而现在提及“大数据”,通常是指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即通过收集、整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挖掘,进而从中获得有价值信息,最终衍化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如今,大数据对于互联网意味着什么?这个概念孕育着一个怎样的未来?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则认为,大数据就是金矿,谁挖掘得好就可以成为竞争壁垒。而今天最好的大数据都在大公司。他预测互联网大公司大部分会学会驾驭大数据,会越做越强;而大部分非互联网公司(电信、银行、保险)虽拥有大数据,却不知其珍贵,或用之不当。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在艾瑞年会中表示,目前网络营销已经进入到大数据时代,如果不谈大数据,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讲你是做营销的。他认为互联网营销最重要的三个趋势:一是我们正处在向互联网信息云升级的时代,二是网络营销产业进入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时代,三是网络营销进入产品体验和粉丝营销时代。并表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普及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网络营销会迎来一个更大的数据时代。

大数据:让资产变成资本
(图片来自: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PPT)

众所周知,用户的消费习惯、兴趣爱好、关系网络以及整个互联网的趋势、潮流都将成为互联网从业者关注的热点,而这一切的获取和分析都离不开大数据,因为社会化媒体基础上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都会衍生很多应用。尽管目前我们处于的时代还是大数据的初始阶段,但是商业价值已经显现出来。比如:帮企业做内部数据挖掘,帮企业更精准找到用户,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销售率,增加利润。在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也整理了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大数据社会化媒体营销案例,从这些成功的案例中,我们认为,大数据、社会化媒体营销真正实现了营销模式的“量体裁衣”,这是营销领域跨时代的进步。我们也相信,随着技术发展,大数据社会化营销将是未来营销的主战场,在即将到来的大数据时代可以在任何行业,任何服务上出现,由此可能产生的服务和商业模式将是无穷尽的。

事实上,任何事物都会随着社会历史的进程而不断变化和发展,在商业领域尤其如此。之所以大数据会成为时代的话题,这是因为隐藏在大数据后面的则是超千亿美元的市场机会。据统计,目前大数据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在51亿美元左右,而到2017年,此数据预计会上涨到530亿美元。由此可见,数据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如果大数据时代真的来了,做为营销人,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利用好数据分析,并从中寻找商业价值?我们认为,这是每个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大数据”这一话题在国内从今年起受到投资者追捧,也不断有高技术人才选择这个方向创业;但实际上国外对于“大数据”,已经走过了概念炒作阶段,出现了实际的应用,产生了实际的效益。例如,今年三月,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投资大数据领域,我们认为,这是大数据从商业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分水岭,表明大数据正式提升到战略层面,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开始受到重视。我们相信,“大数据”将领跑新一轮互联网投资高潮。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数据营销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