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去哪儿网面临旅游行业垄断问题严重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8-30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作为中国首创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的独特之处在于,让旅行者首次实现了国内航班和酒店的在线比价功能,最低折扣的机票和酒店是“去哪儿网”不可拒绝的一大诱惑。

  作为中国首创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的独特之处在于,让旅行者首次实现了国内航班和酒店的在线比价功能,最低折扣的机票和酒店是“去哪儿网”不可拒绝的一大诱惑。

  喜欢旅游、习惯网上订机票酒店的人士应该都不会对去哪儿网感到陌生,在携程一家独大的2010年,去哪儿的横空出世,不仅给网络机票酒店预订带来了一次价格地震,更让自己从群雄逐鹿的乱战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如今与艺龙和芒果三分在线旅游市场天下的格局基础。

  时间回到2005年5月,彼时的去哪儿网刚刚成立,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只有携程和艺龙稍具规模,其他中小企业还未成气候。这个京味十足的在线旅游网站,由美国人戴福瑞和当时在世界银行(微博)工作的庄辰超创立,两人当时被国内蓬勃发展的网络搜索行业的高回报所吸引,结合他们同时看好的旅游市场,在参考国内几大在线旅游网站后发现,当时的国内在线旅游网站变化飞快,价格变幻莫测,缺乏理性,结合美国的在线旅游网站的优点,引进最新的搜索引擎技术,这形成了去哪儿的最初思路。

  作为中国首创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的独特之处在于,让旅行者首次实现了国内航班和酒店的在线比价功能。作为一个囊括了全国700多个网站关于酒店和航空票务价格信息的旅游服务搜索引擎来说,“去哪儿”是一个合适且很贴切的名字。对于年轻的旅行者而言,最低折扣的机票和酒店更是“去哪儿网”不可拒绝的一大诱惑。

  背靠大树

  瞄上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戴福瑞和庄辰超有充足的分析和判断依据。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旅游业便逐步实现了由入境旅游单点支撑到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相互融合、互补互促的转变,中国的三大旅游市场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分别起步,按照入境旅游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市场的先后顺序发展,并在1997 年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开放之后,完成了三大市场并存的格局,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而互联网的大发展,则进一步打破了传统旅游的格局,逐渐令在线旅游成为市场宠儿。2011年CNNIC发布的《第27次互联网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4.57亿互联网用户中,已有7.9%习惯使用在线旅游预订服务;在美国,在线旅游渗透率达到66%。随着中国在线旅游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这个行业也吸引了更多资本的目光。

  2011年6月底,去哪儿网与全球规模最大的中文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微博)合作。绯闻已久的双方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去哪儿网由此获得百度3.06亿美元战略投资。

  除了现金投资外,深度战略合作还包括各项很有价值的商务框架。获得投资后,去哪儿网仍保持独立运营,维持原有的战略方向,继续加大开拓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目标,加大对酒店、酒店团购及重塑酒店在线营销格局的投入,而后者也顺理成章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

  合作达成的契机在于,去哪儿网与百度在某种意义上的同根性,即都是媒体平台类型网站。百度是通用搜索,是网民上网的入口,而去哪儿网在旅游领域提供更精准的搜索结果,对通用搜索是有利的补充。与百度通用搜索采用的全文搜索技术不同,去哪儿网机票、酒店价格等信息采用了实时搜索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实时搜索应用最优秀的旅游网站。此外,去哪儿网酒店搜索结合了地理位置搜索、房型搜索甚至混合了关键词意图识别、全文搜索、混合排序等手段,堪称目前最智能的旅游搜索技术。和百度合作之后,去哪儿网能够为网民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旅游服务和旅行产品。现在,除搜索外,去哪儿网还推出了全程式机票交易的安全保障体系—“担保通”,为用户的搜索质量及交易安全全面负责,成为传统搜索平台的延伸。

  除了产品拓展方面的协同效应外,另一裨益则是百度品牌信誉带来的无形价值提升。背靠大树好乘凉,攀上百度这门姻亲,去哪儿的估值和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根据2011年12月艾瑞监测数据,在旅行类网站月度访问次数统计中,去哪儿网以超过7460万人次高居榜首。截至2012年2月,去哪儿网可实时搜索超过700家机票和酒店代理商网站,搜索范围覆盖全球范围内超过150000家酒店、15000条机票航线、120000条度假线路、25000个旅游景点、8000万份游记攻略, 并且每日提供逾1500种旅游团购产品。

  截止目前为止,3.06亿美元仍然是在线旅游领域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这也是百度投资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与搜索大佬在全线产品线和品牌方面达成的紧密合作,无疑给去哪儿网的前景更添一份明媚的色彩。加上如今更加丰富的在线旅游信息以及高性价比的产品,这两部分因素都使得去哪儿网的发展变得更加势不可挡。

  领军特质

  去哪儿网能在在线旅游市场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独特的模式是关键所在。

  首先是盈利模式的多样性。

  去哪儿网作为一家旅游媒体公司,主要依靠广告费盈利,这包含CPC和CPM广告。CPC是指旅游供应商按照点击向去哪儿网付费。去哪儿网精准且大量的流量给旅游供应商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CPM则是指去哪儿网上的品牌广告。搜索引擎定位带来的巨大的高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访问客源,令品牌商对去哪儿的广告价值非常认可,目前的广告客户除了航空公司、旅游局、旅游公司、租车公司等外,还包含了许多非旅游客户,例如银行、汽车、化妆品、奢侈品等等。这有效避免了盈利方式过于单一,深陷同质化竞争的局面出现。

  除了传统的广告收入,去哪儿探索了多样化的营利方式。例如,在强大访问量支持下着力发展的团购业务,令去哪儿成为第一家推出旅游垂直领域团购的在线旅游网站。2011全年参与去哪儿网旅游团购人数达千万人次,单个团品最大购买人数达3万人次。去哪儿网旅游团购折扣度普遍在3-6折,个别团品甚至达到0.1折。2011全年,去哪儿网团购共为消费者节省旅游开支10亿元。且2012年一季度团购收入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实现近50%的增长。丰富了去哪儿网的营销和盈利模式。

  第二,是其纯粹的在线平台属性。去哪儿网与其他旅游网站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家在线旅游媒体平台。去哪儿网并不直接提供旅游产品,而是通过汇集所有真正有价格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和旅游供应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这样情况下,去哪儿网提供给消费者的,实际上是不同于其他在线旅游服务商的产品—对比不同旅游产品的价格和服务,提供多样的信息选择。在信息尽量充足的情况下,更好地作出适合自己的旅游决策,这也使得去哪儿对消费者产生了更强的粘性。

  第三,良好的成本管控,以及对智能化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去哪儿网是一家百分之百线上旅行网站,所有预订均通过互联网完成,而其他一些竞争对手的旅游网站,往往线下业务占其总业务一半以上。在人力成本暴涨的时代,建立呼叫中心,线下推广和维护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成本,极其影响发展速度。

  虽然不打人海战术,但在优化用户体验以及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去哪儿网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智能化技术公司。公司现有1300多名员工,一半以上是技术人员和产品经理,这与符合庄辰超一直强调人力资本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理念一脉相承。据悉,近期,去哪儿还将投入3000万美元打造一个智能化服务平台,向所有旅游在线供应商免费开放其旅游服务平台。此智能化服务平台可以为旅游供应商免费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以达到旅游供应商对消费者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形成高效且统一的服务标准。包含:呼叫中心智能化服务、“担保通”预订保障服务、用户预定信息一键通、第三方支付平台服务、用户订单处理快速通道、预定投诉自动化接入、投诉处理过程全程监控等等,帮助旅游供应商大幅削减服务成本,专心做好产品。

  第四,高度人性化服务。

  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人们经常会因为琐事太多而健忘,但旅游出行,要牢记于心的信息并不少,例如航班班次等此类信息很容易弄混或者忘记。为了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去哪儿网在新版Android客户端新增航班提醒功能,在去哪儿网移动客户端购买机票后,会通过短信准确地将航班时间、等级航站楼以及机场天气等信息告诉乘机人。此项服务推出伊始,便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虽然只是一个小功能,但很贴心”,刚刚通过此项购票的王小姐对这个新服务赞不绝口,“增加航班提醒功能后,无需记住自己航班号及时间,便可轻松乘机,对于我这样爱忘事的人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除了个别节点上的细节深化外,去哪儿网更着重帮助用户解决一站式旅游出行的所有问题,例如出行前机票、酒店预定、旅游攻略的查询,出行中基于地理位置的旅游信息的查询以及临时性的机票、酒店预订、航班动态查询、旅游信息分享等等,出行后的旅游分享、撰写点评等等,这也保障了其从搜索端抓取的有效客流能很好地得到转化。

  未来与挑战

  虽然优势突出,但在在线旅游服务竞争已陷白热化的当下,去哪儿网显然还未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据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介绍,目前去哪儿网机票和酒店及团购业务盈利占据比重最大。机票业务是去哪儿网比较成熟的业务,酒店业务是去哪儿网高速发展的业务。在此基础上,去哪儿网的酒店业务已经开始细分化发展。例如针对高端人群的“精品酒店”频道,针对追求高性价比的“团购酒店”,针对背包客、驴友、学生等休闲旅游的用户我们特意推出了“客栈民宿”频道,以及当天最后一分钟订酒店的“夜销酒店”和倒定价的“越狱酒店(即用户主导价格的酒店拍卖预订服务)”,做到了“在去哪儿网,总有一款酒店适合你”。

  随着酒店业务所占盈利比例越来越大,去哪儿网一直以来面临的行业垄断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以酒店为例,目前的状况是酒店过于依赖某大型OTA(在线旅游社),甚至无法控制酒店自身的定价权和自主营销的权利。近一两年以来,这一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要彻底打破这种垄断,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戴政看来,未来酒店的在线营销将会多样化,直销比例将大幅上升。现在,去哪儿网的策略是,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向酒店提供多种营销工具,酒店使用这些营销工具不需要缴纳高额的佣金,仅需要按照效果支付相对低廉的广告费。此外,去哪儿网还积极帮助酒店营销管理人员更加了解互联网营销。今年上半年去哪儿网的酒店营销沙龙已经进行了14场,分别在北京、厦门、杭州、青岛、三亚、广州、深圳、重庆、香港等地,帮助当地的酒店业者提升互联网营销意识,与他们共同探讨如何进行收益管理,提升酒店RevPAR(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力求实现酒店与去哪儿网的双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