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西王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炼成记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6-26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规划
61岁的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身材高大,有一张山东人典型的国字脸,神态稳重严肃。王勇工作勤奋,十一、五一假期,也都在办公室工作。他熟悉生产工艺技术,经常查看车间,指出问题,基层员工很难蒙的了他。

61岁的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身材高大,有一张山东人典型的国字脸,神态稳重严肃。王勇工作勤奋,十一、五一假期,也都在办公室工作。他熟悉生产工艺技术,经常查看车间,指出问题,基层员工很难蒙的了他。

西王集团目前控股了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主产葡萄糖2005年在香港上市的西王糖业,生产玉米油2011年借壳上市的西王食品,和2012年2月23日刚在香港上市的西王特钢。媒体已经将其称为西王系。其中糖业、玉米油都是玉米深加工产品。

西王集团2011年的销售收入为232.4亿元,实现利税20.28亿元,净利润12.18亿元。按照规划,西王集团到2015年销售收入要达到600亿元,利税100亿元,净利润60亿元。

一个起家于村中的企业,如何拥有了三家上市公司?

先锋股份与西王糖业

1990年王勇建设了玉米淀粉厂。玉米的70%都是淀粉。当时作为饼干的原料,西王淀粉主要卖给临沂青援饼干厂等企业。由于饼干、糕点等产品开始在中国流行食用,西王淀粉厂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1998年2月,北京粮食系统拥有了一个上市指标,却上市资产不足。拥有淀粉厂的西王集团与之合作登陆资本市场。2000年9月22日,西王参股的先锋粮农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上市后,王勇扩大了淀粉厂产能,投资了淀粉糖项目。王勇也第一次看到了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能力。

由于股权比例低,企业做事受制于先锋股份,西王集团后将所持先锋股份的股权,转让给了冯仑的万通集团,并从先锋股份上市公司中独立出来。

2001年,结晶葡萄糖产业在中国起步,全国该行业只有10多万吨的总产量,生产企业规模小,利润高。王勇在考察市场的时候发现,结晶葡萄糖等淀粉糖类产品,替代蔗糖的趋势非常明显,市场空间广阔。

而西王集团在产的淀粉,正是结晶葡萄糖的生产原料,于是西王决策进入糖业市场,并一开始就上马了全国最大的6万吨结晶葡萄糖厂,之后又建设了一座8万吨的结晶葡萄糖厂。目前西王的结晶葡萄糖年产能已经达到了80万吨,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近35%,连续三年位列第一。

西王糖业所产结晶葡萄糖,主要供给饼干厂、奶制品厂等食品企业,也可以作为原料用于生产味精、氨基酸、酒精、抗生素、葡萄糖注射液等。伊利、蒙牛等都是西王糖业的客户。西王集团所产的淀粉目前已大部分用于自己制糖。

到2002年,西王集团拥有了25万吨的葡萄糖年产能,所产葡萄糖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名。当时,集团的年销售收入为5亿元。2003年增至10亿元,那年,赴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开始增多。在与滨州市的官员到香港、新加坡考察后,王勇认识到,上市后企业发展速度会更快,企业知名度能迅速提高,于是决策西王糖业赴港上市。王勇的风格是决策速度比较快,事情必须赶在第一时间办完。

2004年,西王糖业成立了海外BVI公司,2005年1月17日,赶在1月24日商务部需要批准该形式公司之前,西王集团完成了境外公司的变更手续。

2005年12月9日,西王糖业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6.1亿元港币。2010年1月,西王糖业又做了一次增发,集资净额2.92亿元,其中 9000万元用作建设低聚糖生产线,1.6亿元用作偿还短期借贷,余额保留作一般营运资金。西王糖业的上市,是西王集团做大做强规模的一个重要节点。

人民币在2006、2007、2008年升值迅速,期间,已上市的西王糖业从境外借得美元或港币,由于人民币升值,用于生产的所借资金,最终计算后,不仅不用支付利息,甚至还产生了汇兑收益。

西王糖业现有多类产品位居中国行业第一位置。其葡萄糖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35%,连续三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第一名。用于食品的一水葡萄糖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药用无水葡萄糖占据国内市场80%的份额,麦芽糊精也占据国内近30%的市场份额。用于加入混凝土延长凝固时间增加强度的葡萄糖酸钠,也已经占据中国80%的市场份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