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360的战略规划之进攻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01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徐冠群 罗燕

关键字:战略规划

昔日的“流氓软件之父”周鸿祎如今已拥有仅次于QQ的第二大客户端,加强了战略规划的他,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再度拥有令人畏惧的力量。但这次他能赢得尊敬吗?

昔日的“流氓软件之父”周鸿祎如今已拥有仅次于QQ的第二大客户端,这让他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再度拥有令人畏惧的力量。但这次他能赢得尊敬吗?

2010年春节假期,很多QQ用户发现自己电脑上忽然多出一个“QQ医生”。又有人发现,一向用来给Windows系统打补丁的360安全卫士会突然弹出提示:“正在安装的漏洞补丁有风险,建议不要安装!”更多人什么也没有发现,欢度新年。

发现异样的人们见证了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两个客户端软件QQ和360安全卫士(以下简称“360”)间一次悄无声息的短兵相接,它们争夺的战场是全国数亿用户电脑的安全性。腾讯聪明地选择春节这个人人都在休息、不太会在网上形成大规模负面反馈的时刻,在二三线和更低级别城市强推自己的安全软件。据360监测,一夜间QQ医生占据国内一亿台左右电脑,市场份额近40%。一些休假中的360员工被紧急召集回来应对这场突发事件。

最终胜利者是360。QQ平台虽强大,腾讯硬性捆绑的做法引起不少人反感。更重要的是,匆忙上阵的QQ医生使用体验并不如已臻成熟的360。几个月后,绝大多数被强行安装QQ医生的用户都选择卸载,其市场份额已在10%以下。据说,QQ医生负责人已经离职。

虽然“腾讯威胁论”不是新闻,这场暗战仍不同寻常。其针对360发起的突袭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安全领域的诱人性,以及360的威胁性。据说,腾讯将其列为中期最大竞争对手,而它们都是传说中创业需要防范的三大对象之一。“腾讯从长期来看很有竞争力,但短期内不能对360造成大的威胁。”可牛影像CEO傅盛对《环球企业家》表示。傅曾任奇虎360安全卫士事业部负责人,一手打造出这个产品。

自2006年7月推出以来,360安全卫士不到一年即成为国内最大安全软件,目前,其用户数量超过2.8亿人,覆盖中国70%以上互联网用户,仅次于QQ,并仍以每天百万级新增用户的速度增长。2008年9月,360推出强调安全功能的360安全浏览器,现已覆盖30%以上用户,仅次于微软IE。2009年10月,又从单纯查杀木马进一步扩展,推出免费的360杀毒软件,至今用户数量近两亿,3月份月度活跃用户占市场份额44%。

互联网安全行业被彻底颠覆——如果有免费而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谁还会每年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因此,与360免费杀毒上升曲线对应的是,金山、瑞星和卡巴斯基等传统杀毒软件市场份额的不断下跌。艾瑞咨询数据表明,2010年3月,曾连续九年占据头把交椅的瑞星市场份额已跌至33.15%,金山仅为13.93%。而且,金山也推出三个月免费期,瑞星将免费期延长至半年。

变局始作俑者自然是360的主人周鸿。这个高保真音响发烧友现在是免费经济学的狂热推崇者。他身上的另一个标签是“流氓软件之父”。七年前,周在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百度的中文搜索之争中,因为一心要打败对方而忽略用户感受,让3721上网助手(以下简称“3721”)在很多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进入电脑,并难以卸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