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欧瑞莲战略规划:坚持就是胜利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5-24 来源:《新营销》杂志 作者:闫芬 黄昱

关键字:商业模式 战略规划

“我们的战略规划目标是让消费者在每条街区、每栋楼里都可以找到一个欧瑞莲的销售代理点。在乌克兰,大约有1%的人口是欧瑞莲的销售人员,在中国我们也要实现这个目标。”

在中国,欧瑞莲(Oriflame)有一个很大的梦想。

“我们的目标是让消费者在每条街区、每栋楼里都可以找到一个欧瑞莲的销售代理点。在乌克兰,大约有1%的人口是欧瑞莲的销售人员,在中国我们也要实现这个目标,虽然发展到那个时候我很可能已经退休了。”欧瑞莲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博朗(Magnus Brannstrom)深蓝色的眼眸中,充满着对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与热情。

作为欧洲排名第一的美容直销品牌,欧瑞莲1967年诞生于瑞典。定位于“来自瑞典的天然美容品”,欧瑞莲拒绝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并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欧瑞莲的产品线十分丰富,包括护肤品、彩妆、洗护用品和香水等,年销售额为17亿美元。

欧瑞莲一直活跃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二线市场,2006年9月在中国获得直销许可牌照,稳步进入中国。欧瑞莲进入中国市场较晚,而其竞争对手有的进入中国市场已经长达15年。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欧瑞莲的中国市场开拓之旅并不轻松。尽管如此,2009年欧瑞莲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销量翻番,虽然基数尚小,但增长率超越了同行的大多数竞争公司。

“从短期来看,欧瑞莲处于劣势,因为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欧瑞莲的策略是长期投资。”马博朗说,“尽管欧瑞莲在中国市场起步较晚,在中国的销量目前只占欧瑞莲全球销量的1%,但中国市场仍然是目前欧瑞莲最大的发展机会,欧瑞莲未来发展的重心在中国。中国市场的长期收益将十分可观,正如中国人所说的—坚持就是胜利。”

对话:

《新营销》:你作为世界直销协会副主席,对整个直销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什么判断?与欧洲成熟的直销环境相比,中国政府对直销行业的政策限制会更多一些,欧瑞莲在中国从事直销行业会不会遇到一些更大的挑战?

马博朗:直销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一个增长的态势。作为一个行业,直销前年占全球消费总额的8.5%,而去年上升到了10.5%,可见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发达国家,在北美和欧洲,直销行业存在了很长时间,相关的法律比较规范,直销行业十分正规。然而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普遍对直销存在误解。事实上,直销是一个会使国民和政府双方都受益的行业。

我以世界直销协会副主席的身份,也在跟中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政府谈判,促进直销行业法律法规建设,让更规范的法规来管理直销行业。中国政府最近颁发了一些新的条例来管理直销行业。我很有信心,今后会促进中国政府对直销行业有更积极的态度,直销行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贡献。

《新营销》:欧瑞莲是欧洲排名第一的美容品直销品牌,它所采用的欧洲直销模式与美国直销模式有何不同?

马博朗:就模式来说,欧式直销与美式直销是大同小异的。但是美国的直销有两种不同的模式:第一个是以产品为主的,价格比较低,但是对销售人员来说事业机会少;另外一个模式是销售人员的收入很高,相对的,产品价格也很高。这两个模式中间有一个空间,欧瑞莲就定位于此,为消费者提供具有高性价比的产品,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对于销售人员来说,我们提供相比同行更有竞争力的事业机会,收入也非常稳定,这对销售人员很有吸引力。

欧瑞莲跟竞争对手相比还有另外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很少有销售代表加入欧瑞莲后感觉不满意。即使他们不是很成功,但是他们会觉得欧瑞莲是一个十分重承诺的公司,而这也是欧瑞莲的文化所在,我们尊重每一个加入欧瑞莲的销售人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