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不确定环境下的战略规划—情景规划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30 来源: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郝士恒

标签:战略规划

情境规划是战略规划的一种,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对未来变化的核心驱动力量的分析,得出未来可能形成的核心情境,并识别各种情境对于目前企业的主要影响,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应对未来发展

情境规划是一项为了正确制定企业战略对外来情境进行探索的管理模型。Scenario Planning要求先设计几种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形,接着再去想象会有哪些出人意料的事发生,并解释由此对企业产生的影响荷兰皇家壳牌作为首个使用情境规划法的公司,对这一方法是这样定义的: 所谓情境,就是经过仔细构思的有关未来的不同版本的故事,它们包含了一系列易于沟通的和极富价值的主意。 情境帮助我们把未来的不确定性与我们当下必须作出的决定有机结合了起来。

情境规划最初用于军事方面的策略推演,20世纪60年代起逐渐引入企业的战略制定,情境规划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对未来变化的核心驱动力量的分析,得出未来可能形成的核心情境,并识别各种情境对于目前企业的主要影响,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应对未来发展

未来始终是不可遇见的,情境规划法不能预见未来的确定情形,但可以让决策者了解未来的各种可能,所以情境规划最大的用处在于未来风险及早应对管理,让企业具备避免未来各种风险的能力,所谓洞察Foresight性的分析正逐渐在管理应用中兴起, 情境规划则是代表性的分析工具,情景规划能帮助战略决策者做到:

1.风险与机会的早期预警
2.商业选择中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决策
3.发现商业创新的思路
4.发现表面正常的业务暗存的问题

所以,情景规划在进行长期的连续的或不确定性的环境下进行战略规划时尤为重要。

1970年代,壳牌石油公司因为在第一次全球石油危机中预见性的风险防范与风险管理而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当时的情景规划由情境規劃專家法國人皮埃爾·瓦克領導。其小組發展了一個名為“能源危機”的情景。他們想像,一旦西方的石油公司失去對世界石油供給的控制,將會發生什麼,以及怎樣應對。在1973年至1974年冬季OPEC宣佈石油禁哒邥r,殼牌有良好的準備,成為惟一能夠抵擋這次危機的大石油公司。從此,殼牌公司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

1982年皮埃尔?瓦克退休,接任他的就是彼得·舒瓦茨在1986年石油价格崩落前夕,壳牌情境规划小組又一次预先指出了这种可能性,因此壳牌并沒有效仿其他的各大石油公司在价格崩溃之前收购其他的石油公司和油田扩大生产,而是在价格崩落之后,花35亿美金购买了大量油田,彼得?舒瓦茨这一举措为壳牌锁定了20余年的价格优势。

现在,情境规划已经是壳牌探索未来能源世界不可缺少的工具,他们不断推出的能源远景报告中,最主要的最核心的预测方法就是情境规划,他们总是把未来描绘成几种可能的情境,譬如其2050年世界能源远景报告中,报告指出了两种可能的能源情境—无序世界、有序世界。

事实上很多事物的未来都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电信市场就存在着惊人的不确定性,电信业有着快速的难以预料的变化,主要收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 固定和移动通讯的融合
• 行业的并购
• 新生市场增长
• 广电电信市场整合
• 数据流的快速增加
• 互联网的新价值链模式
• 政策与规制的发展
• 卫星通讯
• 新科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