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携职旅社:求职招待所
字号:

时间: 2012-05-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创业
从提供廉价住宿服务,到一个人力资源平台,最后形成一个可复制的服务产业并进行全国推广,温少波为携职画了一个可预期的大饼。

找到身份定位

2009年,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开始在中国进行关于社会企业技能培训的尝试。此时,温少波正陷入对携职旅社定位和规划的迷惘之中。

“做大学生就业的工作,一开始是看到了机会,有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大学生,他们更急于找到一份好工作,但另一方面他们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并不能完全自然地相匹配,这中间有期望值的问题,有就业心态的问题,也有职业技能的问题,接触得多了,觉得自己要做的和能做的事也就越来越多。”

让温少波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发生在携职旅社的一起杀人案。来自黑龙江集贤县的25岁男子侯某,在“没有任何争吵”的情况下,持刀捅向了晚他10小时入住的来自武汉的22岁男子王某。最终王某身亡。

在经营携职的过程中,这是温少波始料未及的状况。直至今日,他都没能搞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侯某做出了这一极端举动,“应该说我们的登记、管理都是正规的,应急处理也没有问题,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安全,我们一开始就规定入住必须出示学生证或毕业证。”

虽然同样的事没有再次发生,但温少波开始关注大学生就业难背后更多的社会问题和成因。贫富差异日益加剧的现实环境下,一些大学生在就业竞争中面临的心理和其它方面的劣势,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发生。

“有些孩子家里条件好,来了以后先玩,工作有一搭没一搭地找,反正找不到回去家里人也给安排了。但是那些家里条件不太好的孩子,早上天刚亮就出门,大晚上才回来,一门心思找,但可能因为不够自信、表达能力欠佳等原因,很久都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温少波在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后,发现社会上对于大学生的很多评价,往往片面而笼统,总有很多人说现在的大学生脆弱,但是很少有人去分析脆弱背后的原因,也没有人去给他们帮助。越是贫困的大学生,越是期望用学习改变命运,但是当他们真正被丢进社会的时候,他们发现书上的东西和现实很难对接。

如何将做企业和解决社会问题结合在一起?温少波过去几十年的经验,完全不够用了。他觉得自己遇到的难题可能比之前几十年都新,上网搜索答案,恰好看到了英国大使馆文化处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的通知。“我看了几个案例,和一些关于社会企业的定义讨论,忽然明朗了,我做的就是社会企业啊!”

温少波立刻报名参加社会企业家的培训和评选,但评委对于他这一项目争议较大。长期专注于慈善研究的学者对他的模式并不看好,“认为这根本不是出于公益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这期间温少波最坚定的支持者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永光,“他说这个就是社会企业,没问题。回去继续做,模式做得更完善一些再回来。”温少波回忆说。

调整之后的携职旅社形成了“求职住宿+求职培训+求职服务”的新模式。最基本的廉价住宿服务是基础,大学生支付房租成为其收入主要组成。而“人才红娘”、“职前培训”、“大学生人才市场”、“应届生人才网”四个部分,则是携职提供给大学生的增值服务,其中人才服务和职前培训部分主要来源于企业费用和政府补助。在获得了越来越多资源聚集之后,温少波又开始提供人才档案、户口管理等服务。

2012年,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开展的“社会企业家”评选,温少波的得分全场最高。“他这个确实是用企业的方式,解决了社会问题,为什么不是社会企业?”徐永光回应,“社会企业现在还没有哪个定义是被视为唯一正确的,大家都在尝试,携职也是其中一种。”

在杭州,携职人力资源产业园于年初启动,现有的住宿—职前培训—求职推荐—档案管理等服务可以借此获得进一步深化,囊括的人群不仅仅是大学生,还有职校、技校和大专生等。下一步,温少波计划将“携职”模式推广出去,“住宿+求职服务”的模式推广是第一步计划。

此外,温少波准备尝试一种与助学贷款相似的求职培训贷款,目前已经与工商银行达成协议,“他们提供贷款让毕业生进行求职培训,就业后大学生可以用工资进行偿还。”

从提供廉价的住宿服务,到做成一个人力资源平台,最后形成一个可复制的服务产业并进行全国推广,温少波的脑海中关于携职的未来有了无数的计划,“携职是母体,母体做母体的事情,下面做下面的事情,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是什么呢?人才服务,但这个人才是广义的,不仅仅是大学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