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朱敏:一个硅谷浙商的创业创投之路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7-24 来源:腾讯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曾经的“老三届”朱敏,1996年在美国创办了WebEx公司,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3月以32亿美元出售给思科。

曾经的“老三届”朱敏,1996年在美国创办了WebEx公司,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3月以32亿美元出售给思科。

而过去一段,作为赛伯乐的创始人及董事长,他在创业投资领域的实践,同样富于启迪。

老三届

每一个人生活的汇总就形成了历史。

朱敏,1948年出生于浙江宁波。作为时代影响的一个映射,1969年他到宁波郊区东乡插队。“我是67届高中毕业生,我夫人徐郁清是68届的。”

那个时候定位是要扎根农村的,结了婚有了小孩。之前一直在城市生活,“我干农活的能力跟农村那些同龄人当然没法比。”

70年代初期,浙江各地的社队企业开始破土而出,朱敏插队所在村也成立了一家。朱敏因为公认“脑子活络”,而成为技术厂长。

这是计划经济破冰的前夜,那个时期重要的一个耐用消费品是缝纫机,朱敏跑到上海承揽一些零部件加工的业务。随之而来有两个问题,即技术和原材料。

朱敏找到了一些,因为个人问题被缝纫机厂解雇的人,作为技术指导。至于所需的铜材,朱敏一直找到了甘肃的铜矿。那边还不卖,一番套近乎后,朱敏提出可以提供舟山的带鱼。于是矿上就贴出了海报:想吃带鱼就来加班。周末为朱敏加班生产。

朱敏没有延续这一轨迹,1976年的时候,他返回了宁波。理由是,儿子朱磊已经六岁,朱敏希望他有受更好教育的机会。于是他成了宁波机械局建筑队的一名建筑工人。

住房问题在那个时候就存在,其实在1974年的时候,这个家庭又增加了一个女儿。朱敏找到了一处旧房,四面围墙坍塌之后剩下破旧的凉亭,占地64平米,房东还不愿意同朱敏打交道,认为他五大三粗,最后是徐郁清出马买下来的,价格是450元。

朱敏借了500元钱,拆凉亭卖旧材料卖了500元,用500元盖了两间屋,其中一间卖了500元,这个账目算下来,朱敏白得一间房,另外还赚了50元。

1977年恢复高考,原本生活已经平静下来的朱敏,“我觉得我不能放弃”。母亲和徐郁清都表示支持。备考的时候,白天还要上班,到晚上已经很疲劳了,为了不让自己睡着,“经常是一边嗑瓜子,一边看书”。

“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 这个时候,朱敏正在20米高架上。

朱敏是考入浙江农业大学拖拉机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宁波冰箱厂。1982年考取浙江大学工业管理系研究生。1984年毕业并作为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考托福出国,两万多个单词是一个个地背下来的。”这一年他已经36岁了。“我感觉我的人生从那时开始变得顺利,一直顺利到现在。”

朱敏(Min Zhu)出国第二年,14岁的朱磊考上了清华大学少年班。这个时候,朱敏决定将全家搬到美国。朱敏第一年基本完成了课程,目的是第二年可以打工。导师同他年龄相仿,大概比较宽容。

经济压力不言而喻,朱敏找到一个管理公寓的活,一共有16套公寓,房东提供朱敏一套免费居住的公寓,而朱敏则负责给他管理另外15套。

接下来有一段段子,朱敏看到IBM与学校合作的一个项目招人,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人员很快有了,缺一名项目经理。问题是他不懂电脑,犹豫不决后硬着头皮试一下,找到教授,“当时他就讲,我们就等着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就是你。”原因是朱敏突出的学习成绩。当然,斯坦福没有人不懂电脑。

不过,他有一个高参,就是考入斯坦福,学习计算机的朱磊。磨合之下,朱敏熟悉了这一领域。

有一家叫AFK的公司找到朱敏,既然他是专业人士。“因为我来自IBM,所以人们又相信我一定懂计算机。”他们做的是ERP,于是朱敏又涉足全新的领域。

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后来被收购了,这启迪了年届不惑的朱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