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李开复:精简创业时代来临 低成本验证点子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7-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房地产放缓,IT能取代吗?”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两者的贡献不可比,房地产像滚雪球,推动了很多产业,而互联网革命和工业革命一样,颠覆了很多产业,带来就业也带来失业,但是长期影响巨大。

(编者按) “房地产放缓,IT能取代吗?”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两者的贡献不可比,房地产像滚雪球,推动了很多产业,而互联网革命和工业革命一样,颠覆了很多产业,带来就业也带来失业,但是长期影响巨大。

李开复指出,IT领域颠覆当下诸多游戏规则:1)传统行业在(better, cheaper, faster)最多三挑二,但是IT可以三者并重,2)软件边际成本接近零,3)互联网销售=市场渠道,4)互联网消灭中介渠道,增加效率,5)精简创业 (lean start-up)时代来临,开源+电子商店+社交营销允许最低成本启动创业,验证点子。

以下为李开复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问:过去房地产驱动的中国经济,带动了42个产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房地产放缓,IT能取代吗?我相信:50年以后回顾,经济学家会认为互联网贡献大于房地产,但两者不可比;房地产像滚雪球,推动了很多产业,而互联网革命和工业革命一样,颠覆了很多产业,带来就业也带来失业,但是长期影响巨大。

2、【问:如果经济放缓,怎么看互联网?】答:1)互联网本质就是消灭中介渠道+增加效率,所以在经济放缓,互联网会更多地被使用(例如用互联网广告达到比传统广告更好的回报,多看微博少买报刊等),2)无论经济成长如何,移动化、社交化、电子商务化都是必然的趋势,也会提供很好的增长和投资机会。

3、中国特别适合IT创业:1)中外IT技术差距较小,2)中国市场巨大,3)相对公平、潜规则较少的创业环境,4)与国资牵连较少,退出靠收购或海外上市,5)VC/PE体系相对完整,6)中国创业和工程人才优秀,勤奋努力,并成本较低,7)符合政府十二五规划,有政策支持(引导基金,人才引进)。

4、IT领域颠覆游戏规则:1)传统行业在(better, cheaper, faster)最多三挑二,但是IT可以三者并重,2)软件边际成本接近零,3)互联网销售=市场渠道,4)互联网消灭中介渠道,增加效率,5)精简创业(lean start-up)时代来临,开源+电子商店+社交营销允许最低成本启动创业,验证点子。

5、毕业生拿到多个公司的offer如何做选择?1)把你在乎的每个标准列出来,2)每个标准根据对你的重要性,给一个权重,3)每个公司根据每个标准打分,4)加权后的每个标准的打分就是公司的分数,5)请你信任并且客观的人根据每个标准打分,可得到不同观点,也不会先入为主。

6、毕业生择业应多方面考虑:1)这份工作是否你有兴趣和天赋?2)你是否认可并尊敬企业文化?3)你是否尊敬领导,并认为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4)公司是否提供培训,学的是否你最想要需要的?(比如说:到大公司学习创业不如进创业公司),5)你的工作是否公司里面的核心业务? 6)待遇、公司品牌等。

7、【唯冠和苹果之争】:1)唯冠曾做过一个叫iPad的产品,失败取消,2)8年后,苹果命名iPad时,低价收购唯冠的大中华区的商标,草率未查清细节,3)唯冠破产后,回头细查iPad授权,喜见当年授权手续有误,便启动以维权为包装,以敲诈为手段的天价官司,4)最后和解:苹果为疏忽付出应付但较合适的代价。

8、领导者如何得到团队的信任:1)坚定可靠:无论挑战挑战多大,在关键时刻,领导者扛住压力,随时都在,为团队付出,2)诚信一致:领导者兑现他们的诺言和约定;言行一致,从不一套做一套,3)信任团队:信任并放权给团队,才能获得团队的信任。

9、【说话前的三个筛子:真实、善意、有用】苏格拉底告诉门生:说话前要先用三个筛子过滤,凡事要真实、善意、有用才说,否则不如沉默是金。不真实、善意、有用的话何必说?说了只会造成困扰。如果听了也要克制,不要传播。我们不要做始作俑者,也不要受别人利用成了是非的传播者。

10、成功和兴趣有着直接的关系。面对没有兴趣的事情,也许只能产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感兴趣的事情,也许能够得到200%的效果。若要最大化你的生产力和影响力,找你真的爱做的事情。兴趣驱动的工作会带给你工作的渴望、意志、专注、自信、正面态度。然后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11、【不要成为紧急的奴隶,重要的事为先】某人很吃力地在锯木头,旧的没锯完,新的又送来,越堆越多,不断加班。盆友提醒他:“你的锯子钝了,所以效率甚差,磨利再锯吧!” 他说:“工作都做不完,哪有时间磨锯子?” 好心人仍不死心,问:“那你何时磨锯子呢?” 他说:“等我锯完所有木头再说。”

12、【给年轻人的微博建议】①不要只是用微博来看八卦,社交、游戏 微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而且让你只要点击“关注”就可以得到一个老师。②不要沉默,不要潜水。这是沉默的大众发出声音的大好机会。甚至一个“转发”也是群众智慧的机制之一。③学会好好写,正面影响他人是神圣的事情。(以上语录均摘自李开复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