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携职旅社:求职招待所
字号:

时间: 2012-05-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创业
从提供廉价住宿服务,到一个人力资源平台,最后形成一个可复制的服务产业并进行全国推广,温少波为携职画了一个可预期的大饼。

在杭州,每年春暖花开之际,来自各地的大学生们就开始频繁出入窄窄的六部桥直街。他们拖着行李,踌躇满志地入住位于17号的携职旅社,然后手捧免费提供的“杭州求职地图”,从巷口不远处的公交枢纽搭乘各路公交车,奔向用工单位或人才市场。

这里被看作是杭州最佳的“求职招待所”。如果是刚刚毕业来杭州找工作,出示学生证或毕业证,便可获得一晚的免费住宿服务。此后也仅需10-30元/天,如果包月最低只需要480元。这甚至是比专门针对背包客的青年旅社更低的价格。

相比一般旅社,其更加特殊之处在于,大学生一旦入住携职旅社,专职的“人才红娘”会前来向他们索要一份简历,“我们与杭州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都有联系,可以根据学生递交的简历、求职意向和他们的性格,推荐他们到一些企业去面试。”携职旅社创始人温少波告诉《中国企业家》。

到目前为止,携职已为6000多名大学生推荐工作,其中3100多人找到工作,成功率为52%。接下来,有的人很快搬离了这里,也有人干脆住下来,“有个小伙子来了以后就不走了,开了个吉他班给人上课,一小时80块,赚了钱就出去玩,住了10个月。”从2008年7月成立至今,携职旅社已经接待了16000余人次的大学生求职者,温少波也因此频繁接触传说中的85后和90后,“年轻人的想法越来越有个性,很多时候我都看不懂,这也要求我们不能再用过去对待年轻人的方式对待他们。”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做过新闻主播、办过广告公司的温少波,自从开办了携职旅社,开始对“社会企业”陷入痴迷。而对于这一事业,温少波一开始却纯属“误打误撞”,因为他的初衷仅仅是“这比开如家要划算”。

不欺少年穷

2008年,如家等便捷经济酒店在全国迅速扩张,温少波和他的朋友闲聊起此事,却笑称“那买卖其实没那么划得来”。按照这位温州人的算法,租下一栋旧居民楼,改造、装修,聘请工作人员,最后以平均每天200元左右的价格出租,前期投入太大。

“每年来杭州找工作的大学生那么多,如果他们去住如家,就算一天168元,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最起码要10天,也就是说要1680元,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负担得起。那么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大学生版的如家?”他的想法是出租床位而不是房间,价格设定在10-30元/天,大学生对于环境和服务的预期便大大降低,“按照一个房间六张铺,每个床位收30元,住满的话一天就是180元,和如家差不多,但我的成本就比它低太多了。”

有钱可赚,又是资本大鳄们牙缝里的行当,温少波兴奋于自己找到了一片商业蓝海,“今年全国有700万毕业生,加上往届共有1000多万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温少波一点不愁他那200个床位会空着。而事实上从开业至今,携职的平均入住率为83%,人均居住时间8-10天。

但当初温少波算的这笔账却没能打动身边的人。“想法太新,没有成功先例,本小利薄,大学生又没钱,总之没人看好这笔买卖。”自从十几年前离开前景不错的电视台下海创业,温骨子里就流淌着“不安分”的基因,这让他乐于去做在传统浙江人眼中纯属“瞎折腾”的事。

当时,很少人能理解,温少波看中的不仅仅是一家旅社所能带来的住宿收益,“那都是小钱。”他真正看中的是大学生从毕业到结婚买房期间至少5-6年时间里,所涵盖的生活住宿、就业创业、培训提升等一系列商机,“通过携职就业的大学生,今后对于携职品牌的认可,都是携职潜在的优势资源。”而涉及到人力资源的业务,仅是目前已经存在的如人力外包、派遣等,就已经不胜枚举。

目前,携职旅社获得的主要回报来自企业招聘环节,“很多企业鼓励员工推荐并设置一些奖励,为的是增加候选人的可信度和匹配度。我们这里有大量的大学生资源,同时我们有能力去整合杭州的企业就业资源,通过人才红娘的专业分析和推荐,让他们的对接更加顺利,而我们也能通过人才的推荐获得来自企业的回报。”

不论是帮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才,或是帮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对于民营企业众多、常年处于“人才饥渴”状态的浙江而言,亦是帮政府分忧的好事。2008年底,经济危机致使浙江当地企业招聘岗位骤减,在杭州求职的大学生求职周期不得不因此变得更加漫长。

温少波当时策划了“一年提供10000个免费床位”的活动,“第一天入住不要钱,让他们有地方歇脚。其实平摊下来每天只要拿出27个床位,没人住空在那不也是浪费吗?”

为了推广这个活动,温少波找了几个人才交流市场提出在现场摆个很小的广告牌或摊位做宣传,但被拒绝。媒体人出身的直觉让他选择了给当时的杭州市市长蔡奇写信,阐述了自己要做的这项公益活动和它的意义,得到了蔡奇快速积极的回应。很快携职旅社成了当地大学生求职住宿炙手可热的品牌,如今,入住首日免费的公益尝试也成了携职旅社的招牌和独特的经营模式。

在温少波看来,在正当范围内争取来自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是必要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