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十问杨元庆:联想何时把苹果作为竞争对手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2-10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现在有一个提法,叫PC+,这样的用法还是比较有道理的。随着技术进步,不管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还是更大的智能电视,它们都是以CPU为心脏,其实它们都是一台PC,只不过尺寸大小不一样,智能手机最小,最大的是智能电视。

精彩观点:

- 现在有一个提法,叫PC+,这样的用法还是比较有道理的。随着技术进步,不管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还是更大的智能电视,它们都是以CPU为心脏,其实它们都是一台PC,只不过尺寸大小不一样,智能手机最小,最大的是智能电视。

- 对手失误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如果他们继续失误的话,联想也不会客气,我们会把握住机会。我们要加强自身战略,自身不强,不然给你机会也抓不住。另外,创新依然非常重要。

- 我们觉得联想和兰奇之间的合同都是符合法律条款的,我们认真地检查过。所以,我们不认为这会对欧洲业务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

- 如果说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是一个新的市场,联想进入这个市场时间也不长,但我们对过去几个季度里所取得的进步非常满意。我们和苹果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有差距,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奋斗的目标。

- 超极本一定是未来传统PC的一个发展方向。实际上,传统PC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那边学到了不少客户需求,比如更轻更薄,更长的电池时间,即开即用,永远在线。超极本大概是顺应了这样的客户需求而成为新的潮流。

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软件上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关系。您怎么看这两块业务之间的关系?联想在2012年个人电脑市场发展的整体战略是怎样的?

杨元庆:现在有一个提法,叫PC+,我觉得这样的用法还是比较有道理的。实际上,随着技术进步,不管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还是更大的智能电视,它们都是以CPU为心脏,其实它们都是一台PC,只不过尺寸大小不一样,智能手机最小,最大的是智能电视。

因为尺寸大小不同,关键应用也不同。关键应用不同,客户使用它的方式,或者客户的体验也有所不同。所以,厂商怎么样最好地满足客户应用的需求,以及满足客户体验的需求,这是关键。

我们的战略,就是要在PC+的时代里面,成为一个领导厂商,并把我们在传统PC领域领先的优势,扩展到整个PC+领域里面。所以,我们认为这两块业务不冲突,而是互补的。对联想来说,我们在传统PC领域里面会继续努力。现在我们是全球第二大PC厂商,我们争取要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导性厂商。

与此同时,我们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两个业务里面也要取得突破。这对我们来说是新业务,但上个季度我们在中国已经有非常大的突破。我们销售了近700万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也第一次突破10%。我们会把这个成绩进一步发扬光大。

此外,4月份我们将在中国上市第一款智能电视,这样联想对互联网接入终端,或者PC+领域就有了全方位的覆盖。这大概是联想的战略。

新浪科技:联想的全球PC市场份额在持续攀升,可能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对手失误,一个是产品创新,还有就是整体战略。这三个原因当中,哪些是可以持续的?在欧洲市场,宏基比较强势,你们怎么打这场仗?

杨元庆:的确,对手失误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如果他们继续失误的话,联想也不会客气,我们会把握住机会。我们要加强自身战略,自身不强,不然给你机会也抓不住。另外,创新依然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联想在品牌建设方面也会进一步投入。业务的效率,业务模式的完善,也是我们刻意要打造的。我们希望将来把业务模式、创新、文化这些都能够做成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使得我们在和对手竞争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

欧洲的确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主要战场。虽然欧洲市场这几个季度市场份额成长很快,利润也有相当不错的改善,大概有好几千万美元的利润在这个地方,但是我们这些成绩主要是在商用领域,企业客户领域。我们在消费领域可以说一张白纸,欧洲是我们消费领域做得最差的(地区)。

所以,从下一个财年,也就是从2012年4月1号开始,我们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把过去分为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的划分,改变为四个大区: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区;北美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区;欧洲、中东、非洲放在一个大区,因为他们的时区比较接近,便于提高工作的效率;另外,亚太和拉美作为一个大区。

在欧洲,我们将有宏基前CEO兰奇掌舵。大家都很清楚,他在消费领域,尤其在欧洲市场的消费领域,是非常擅长的。我们希望打赢这一仗,这会给联想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新浪科技:宏碁起诉兰奇,这对联想欧洲的成长会不会有影响?

杨元庆:我们觉得联想和兰奇之间的合同都是符合法律条款的,我们认真地检查过。所以,我们不认为这会对欧洲业务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兰奇也不会把精力放在打官司上,我们希望他全力以赴地放在业务上。他正式工作的时间是4月2日,目前他依然是联想的一个顾问。

新浪科技:联想最近对全球业务架构进行重组,从原来的成熟、新兴市场,重组为现在的四大区,请问这个架构重组的原因是什么?与兰奇的加盟有关系吗?

杨元庆:一方面,当然跟人才有关系,我们要最好地利用我们人才的特长帮助公司增长。刚才已经介绍了,兰奇在消费领域是专家,尤其在欧洲。我们当然要利用好。

另外一方面,联想今年的规模,已经是三年以前我刚接手CEO时候的两倍,规模的增加,就带来效率的降低。一方面,比如北美其实就是一个独立的市场,上面再有一个成熟市场架构,就降低了效率。

同时对管理人员来说,管理的难度也加大了,因为新兴市场时区跨度比较大,要经常旅行。比如从中国到巴西,单程旅行就得30小时以上。出于这样的一些考虑,我们认为,把区域进行重新划分是更加有效率的。

新浪科技:在传统PC领域,联想现在与惠普的市场份额只差两个百分点。2012年,联想会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吗?

杨元庆:我们从来不设定何时超越竞争对手,或者是市场地位的目标。我们只希望我们完成自己预设的销量、利润的目标。当然,我们希望在设定这些目标的时候都比市场平均增长要快,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会不断地争夺市场份额。如果我们的竞争对手止步不前,甚至倒退,当然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机会。愿望上来说,我们希望尽快成为领导者。

至于有没有信心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我们当然有这个愿望,也有这个信心。如果你看一下这个季度的业绩,我们和第一名差距只有两个百分点。但是2010年的同一个季度,我们和第一名差距是9个百分点以上,一年就缩小了7个百分点。一方面是我们竞争力比较强,超过大市平均的增长,另外是竞争对手在犯错误。当然,我相信如果我们更强一些,我们竞争对手犯错误的机会也就更多一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