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EMC董事会主席乔-图斯的收购法则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2-27 来源:《英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收购
如果明年底,再次采访EMC董事会主席、总裁兼全球CEO乔·图斯(Joseph M.Tucci),可能会在访华的随行人员中,发现一位新CEO,而乔·图斯的名片上将只印有“董事长”。

  如果明年底,再次采访EMC董事会主席、总裁兼全球CEO乔·图斯(Joseph M.Tucci),可能会在访华的随行人员中,发现一位新CEO,而乔·图斯的名片上将只印有“董事长”。

  满头白发的乔·图斯,乐于见到这一天。在公司内部会议上,他已经重申过将于2012年之后卸任CEO,强调正在内部培养接班人。

  可是,即便作为全球存储巨头,一种国际化的忧患意识仍潜藏在心。64岁的乔·图斯告诉《英才》记者,作为董事长,他仍会活跃在一线,甚至经常出差。

  “我们52%的业务来自美国,只有48%来自海外,我认为E M C应该把海外比例做上去,比如达到65%左右,EMC才可以有更大的增长机会,尽管EMC成立比较早,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真正做存储,也就20年的成长历程,IBM刚庆祝公司成立百年,它有65%的业务属于海外”,他说,之所以没有宣布直接退休,因为下一任CEO将更多关注EMC本土市场,而他则更多推广海外业务。

  乔·图斯,还有一个身份是清华大学的校董,但他今年访华绝不仅是参加清华校董会议。一个大胆之举是,他让全球董事会成员飞到北京,召开董事会。与之对应的是一次特殊的在华投资。11月4日,EMC与神州数码(微博)集团旗下DCN(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子公司增资扩股的方式,并不强调E M C自主品牌,却可以曲线进入中国“智慧城市”和云领域。

  表面看上去不苟言笑、言语平淡的乔·图斯对《英才》记者说,如果去EMC内部打听,会了解他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在必要时,收购行动也比较“凶猛”。

  从2001年被任命为CEO之后的10年间,乔·图斯领导EMC复兴、收购与转型,让EMC从高端存储挺进中端、从存储延展到虚拟化、信息安全、从年营收54亿美元增加到200亿美元上下。如今,EMC左手“大数据”,右手“云计算”,已经成为IBM、惠普(微博)等全球IT巨头不容忽视的对手。只是,面对云计算和移动互联,前所未有的市场巨变会在下一个10年继续上演,EMC高管更替也势在必行。当个人魅力逐渐褪去,如何将乔·图斯的黄金法则传承下去,变得更加迫切。

  注定的轮回

  历史上,乔·图斯曾经两次挽救公司于危难之际。一次是在王安电脑,第二次才是EMC。

  1991年的王安电脑,已经丧失了耀眼的光环,创始人王安痴迷于大型电脑,不仅错过P C个人化的大潮,而且,选择儿子做接班人也被证明失败。乔·图斯在1993年担任了王安电脑CEO,当时公司已经申请破产保护。按照中国的老话,就是“死马当活马医”。但是,乔·图斯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王安电脑在文字处理和邮件自动化上仍有胜算,据此调整公司战略,将王安电脑定位为一家服务型的IT公司,并在1995—1999年之间,通过并购10家公司加快转型、扩大营收,员工队伍也从以前的5000名拓展到2万名员工。最终,在1999年,王安电脑以20亿美元的价格被荷兰阿姆斯特丹知名的IT服务企业Getronics NV收购。

  乔·图斯对《英才》记者回忆称:“诚实的说,接手王安电脑时,我是有心理准备的,知道公司快不行了,知道自己做什么可以挽救它。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我为什么选择E M C,是因为我不想总是把公司救于水火之中。但人生就是这样,当我加入EMC不久,就发现EMC也给了一个大难题,我也需要扭亏为盈。也许,这就是我命中注定的轮回。”

  正如他所说的,在2000年加盟EMC担任总裁和首席运营官时,E M C正坐享互联网爆炸式增长的获利空间,凭借88.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高达18亿美元的盈利,让EMC得以和思科、甲骨文(微博)和S U N一起获得“美国网络四骑士”称号,但这正是泡沫年代的征兆。在2001年乔·图斯接掌成为EMC第三任CEO之后的第二季度,EMC便陷入持续低迷,以至于2001年全年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亏损,而且,5.08亿美元的亏损额持续拉低股价,在2002年下半年,股价仅为高峰期的5%。

  这一次,乔·图斯拯救计划的第一步,仍旧是调整战略,当时E M C硬件业务占70%,但他提出硬件总体业务量要增长的同时占比要降低到50%,并且发展30%软件和20%服务业务,这正是从高端存储硬件提供商向全面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信号。此后几年,乔·图斯手持研发与收购“两把利器”,一边,固执的将收入15%投入研发,即便是在亏损的2002年,另一边,在泡沫之后的行业低谷期发动一连串眼花缭乱的收购。最终将EMC带入良性循环,并在方兴未艾的云计算市场打下根基。

  比起拯救公司,一个有趣的巧合是,乔·图斯年轻时还当过“救生员”。但这仅仅是因为他喜爱游泳并且游的不错,并没有将它作为人生长期职业去从事。乔·图斯也并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传奇,他对《英才》记者说,他人生的第一个目标是成为一名美国橄榄球职业联赛选手,只是受伤之后无法从事这项体育项目,才在大学毕业前,将人生目标设定成为财富500强公司的CEO。

  但是,对于拯救公司,乔·图斯有着真正的发言权。乔·图斯对《英才》记者谈到了外在变革下的核心:“我在王安电脑和在EMC确实做的是同样的事,在整个原始管理团队中,我只留下三分之一的人;另外,三分之一从EMC内部提升上来,这些人都是我非常看好、有潜力,能够成为EMC未来之星的人;还有三分之一,我则从外部聘用。那么,整个管理团队有三分之二的新鲜血液,但反过来,还有三分之二是原来EMC的员工。这就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让公司具备稳定性。”

  “我不能说这就是唯一挽救公司于水火之中的黄金法则,但是,对于我来说,确实这个方法给了我两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收购战车

  从王安电脑,到E M C,似乎处处可见乔·图斯的“收购战车”。

  从2003年至今,EMC在并购方面已经投入140亿美元,在50多个收购案中,会发现很多并不熟悉的IT名字。但是,回过头看,EMC似乎总能在行业发展的趋势下,找到关键节点。

  2004年,为虚拟化技术,收购了VMware公司;2006年,为云计算下的信息安全,收购了Datadomain;2010年,为“大数据”,收购了Isilon和Greenplum……围绕存储的产品组合,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但是,EMC以6.35亿美元收购VMware,在当时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因为当年虚拟化市场规模有限,更糟的是还面对着价格更低廉的微软(微博)虚拟化产品。

  “其实,EMC大部分精彩的业务,在当时都不被人看好,都是非常有争议性的。假如我们回到10年前,如果我跟你说,未来技术型公司中最有价值的是苹果,你肯定说这人疯了,如果我跟你说,苹果浴火重生,是因为他们做了iPod、iTune这种关于音乐的东西,你肯定会认为不可理喻”,乔·图斯说,当时他看到VMware的虚拟化技术,是他职业生涯中看到的最富有颠覆性的技术,也是最大的机会。

  由于V M w a r e是虚拟化技术的领导者,而虚拟化技术又是云计算的核心。2010年,VMware年营收额达20亿美元,已经成为虚拟化市场的霸主,所以,当云计算浪潮袭来,VMware的市值一下被推高至400多亿美元,进而使EMC与VMware的市值总和接近1000亿美元,仅次于I B M、谷歌。至此,再也没有人怀疑乔·图斯的眼光,甚至评价EMC对VMware的收购为IT史上最明智的收购。

  乔·图斯也承认,每一个收购都像是一场赌博,而VMware是承担风险最大的,但并不是押注最多的。因为就在收购VMware之前的几个月,EMC用17亿美元收购了Documentum来增加软件业务的营收。

  没错,几个月一次收购,是EMC“收购战车”的速度。尽管都非常成功,但是,乔·图斯却与另一个“收购狂人”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的风格迥异。埃里森每一次都是大手笔,如以103亿美元收购仁科、以85亿美元收购B E A、以74亿美元收购S U N,而乔·图斯每次收购对象都是“小而美”。

  EMC和甲骨文的收购路线也不同。“他属于摘果子型,收购大公司,摘完果子收入迅速增加,但成本也会迅速增加,所以,整合的关键是削减成本,要把原来产品融到自己的产品线中;我们收购小公司后,不是裁员和压缩成本,而是对其再投资,让他们业务快速增长,进而促进整体业务”,乔·图斯对比说。

  依此逻辑,被收入EMC大本营之后,小公司将拿到更多的研发资金,能借由EMC在85个国家和市场中数以千计的销售人员来拓展营销渠道,便会乐于融入EMC。

  “EMC在并购上的成功秘诀,就是能保留住被并购公司的绝大部分人才”,乔·图斯称,因为收购的是知识产权和人才,而不是代码,所以,他会非常努力让新员工能接受EMC的文化和价值观,如果被收购公司的价值中有非常精华的部分,也愿意把它补充进EMC。

  但并不是每一次收购都是“温和”的,E M C也曾经从第一个竞购者手中“抢”来Datadomain公司。“好人也可以做一些非常大胆激进的事”,乔·图斯说。

  选谁做接班人

  卸任C E O计划被公布,就意味着,E M C内部正在紧锣密鼓的启动接班人计划。

  事实上,这对于乔·图斯而言,也许仅仅是角色的转换,但是,对于EMC而言,则意味着未来5-10年是否能够占据产业浪潮的制高点。

  美国技术咨询公司Enderle集团的总裁兼首席分析师RobEnderle在2008年便提出“苹果应该向EMC学习”的观点,因为离开乔布斯的苹果很可能迷失“自我”,但是,同样重视产品质量的乔·图斯,却选择把他的质量管理方式交给EMC的接班人。

  其实,EMC的继任计划由来已久。乔·图斯在2001年出任CEO时,时任CEO的迈克尔·鲁特格斯(Michael Ruettgers)卸任后出任董事长。

  乔·图斯对《英才》记者说,董事会为每一个C E O候选人制订了非常详细的打分表,打分标准包括公司掌控能力、管理能力、对技术的理解能力(未必是工程师)、绩效记录、是否善于招聘合格人才、是否善于留住人才、是否符合道德规范等10项之多。同时,针对候选人在某一个领域的弱项,还会专门组织培训来弥补缺陷。

  “其实我会问手下的管理层,比如,人生目标是什么?有怎样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如何准备后备力量?如果他没有找到接替自己岗位的候选人,也许还不到提拔他的时候。我这样要求我的手下,同样这也是我要求自己达到的标准”,乔·图斯说。

  如今,有四位候选人正等待E M C董事会的遴选。在只做董事长的两年中,乔·图斯仍将在收购和战略上给予新CE O以支持,同时,重视研发的乔·图斯强调了一点:只要我还活着,EMC从里到外绝对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正如苹果不会说我只生产“不错”的产品,而是说“最好”的产品。

  乔布斯在《传记》中披露了一种个人观点:像微软、IBM这样的公司,销售人员已经变成公司的经营者并主打未来产品发展,而产品工程师和设计师反而不受重视,可能使得创新受阻。

  尽管乔·图斯对此未做评价,但他说,他的工作就是保证EMC最高管理层中具有两类人,一种是卓越的技术人才,一种是强悍的市场管理者,两者缺一不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