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谷歌备忘录:收购摩托罗拉可能无法保护Android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8-18 来源:BNET美国 作者:Erik Sherman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GOOGLE
谷歌一直在追逐专利权和法规许可,它即将获得一个母脉。公司计划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MI)。这是一个巨大的代价,但是谷歌正在下大赌注--能够保持Android成为智能手机的青睐,因此让谷歌在移动搜索广告中大赚。

  谷歌一直在追逐专利权和法规许可,它即将获得一个母脉。公司计划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MI)。这是一个巨大的代价,但是谷歌正在下大赌注--能够保持Android成为智能手机的青睐,因此让谷歌在移动搜索广告中大赚。谷歌CEO Larry Page相信,摩托罗拉的专利可能成为有用的议价筹码,推开来自像苹果和微软的诉讼。但是成功是很难保证的。

  "这不公平!"

  Android成为移动专利权的代罪羔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至少对它提出过几十个对谷歌和它的硬件合作伙伴不利的专利侵权诉讼。谷歌悲叹到:"我们一直被人捉弄!"管理层是正确的。鉴于操作系统多快获得市场份额直到引领市,场苹果对Android极其害怕。看起来PC战会再次打响。当一个其产品被苹果看不起的暴发户--微软,在个人通讯方面--与很多硬件卖家合作,增加自己的曝光率。而Android是免费的,这使它成为一个比微软更加棘手的竞争对手。

  苹果的法律战术变得越来越诡异和让人绝望,作为其(目前成功的)成就,确保三星Galaxy Tab和摩托罗拉Xoom平台无法出现在欧洲市场。同时,微软已经起诉摩托罗拉Barnes & Noble (BKS)和其它基于Android平台,又不想"自愿"缴纳每部智能手机高达10-15美元的软件版税的设备公司。

  谷歌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吗?

  谷歌绝对是一个靶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花了太长的时间,试图在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领域有所作为。难怪像一个对知识产权满不在乎的公司,这种策略最终把自己带向法庭。

  谷歌一直在争夺每一个专利来增强自己的专利组合。它失去了对Nortel专利的竞标,使它成了一个微软,苹果,Oracle (它一直起诉谷歌在Java 上所谓的侵权)和RIM的联合。但是它从IBM购进一批专利。

  累积赌注或是痴心妄想

  你应该知道了为什么谷歌对摩托罗拉的专利如此感兴趣,鉴于摩托罗拉CEO Sanjay Jha在7月份的财务电话会议上谈到它们:像你们大多数人所知,我们在行业里拥有一个最强大和令人尊敬的专利组合。我们有超过17,000个授予的专利,和超过7000个尤其与2G和3G相关的核心专利,及市场上提供竞争力产品的非核心专利:视频,压缩,解压和安全技术;最后,一个引领4G LTE的核心专利。通过新加入移动领域带来的移动,媒体,计算和网络的组合,我们的专利组合将愈加重要。

  摩托罗拉拥有,一些在苹果和微软相对薄弱领域产生专利的能力。然而,因为在移动产业专利的数目,成立的公司往往有交叉许可协议。谷歌可能已经发现,它的对手具有专利的特许权,这可能使它们在法庭上变得无用。

  然而,摩托罗拉可能有一些有用却没有特许的专利。即使目前的一些重要的专利得到许可,就像专利博主Florian Mueller在一个关于RIM  Twitter交流中向我指出的,它们不一定会保持下去.最终可能会重新协商。再次,像Mueller指出的,微软和苹果都曾起诉过摩托罗拉。因此让人畏惧的因素可能受到限制,相对过去,谷歌处在有利位置。

  它会是徒劳吗?

  谷歌的路上仍然存在很大的障碍。一是反垄断评估。另一个是谷歌其它Android伙伴潜在的怨恨,它们现在也是手机市场上谷歌的竞争对手。

  但是谷歌的管理层采取了一些英明的措施。谷歌将让摩托罗拉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运作,同时继续独立地运作Android。只要谷歌不对Android进行收费,这一步应该能够帮助解除两方面的担忧。

  Linux因素

  然而,谷歌甚至可能会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开放源码操作系统Linux的许可条件,Android是在Linux的基础上建立的。它要求使用Linux的任何软件都要在同样类型的许可下发表。根据Mueller,很少在Android系统下的软件与Linux要求的潜在协议一致。这也包括谷歌,至少Gingerbread的发表上。这可能意味着大多数的Android设备的买主可能是不合法地分配Android的Linux份额。开放源代码部落,在过去几年中几次成功地采取法律行动,能够起诉谷歌和每一个使用Android的设计商。这在理论上能够彻底关掉Android--没有 Linux, 没有 Android.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