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正通汽车的资本风云录:11倍高价收购中南汽车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1-17 来源:《经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收购
想当年,无论在规模还是知名度上都不及庞大、广汇等经销巨头的正通汽车,缘何却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成为经销商上市少数的闯关成功者之一?

  近年来国内经销商集团金额最大的并购案的策划者却是一家并不为业内熟知的经销商—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正通汽车”)。

  这家一向低调的4S经销商集团完全走向前台,始于香港交易所的一则公告:

  2010年8月30日,正通汽车宣布已与中南汽车①订立收购其全部销售股份的协议,依据框架协议,正通汽车应就购买股份应付卖方的代价为人民币55亿元。据记者了解,在这之前作为主机厂的上海通用曾参与中汽南方的收购,并最低都谈到了5亿元,只是由于与主业不符才未完成并购。

  用业内人士的话就是“第20位的小弟兼并了第9位的大哥,上演的是小蛇吞大象”,并购前,两者的规模相差可谓悬殊。

  是源自何处的底气让正通汽车做出如此大胆,而且愿意高出10倍的价格的并购举动?

  小蛇却有着狼的习性

  25年的设备安装及调试生涯让王木清拥有结识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众多机会,这为其进军汽车行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1996年开始,王木清就试着将卡车销售给中部及东北部省份,并在小试牛刀之后,于1999年在上海正式成立第一间4S经销店——上海绅协,开始代理销售东风日产汽车。

  如今,王木清旗下的正通汽车(专门于2010年7月9日在开曼群岛成立的上市主体)拥有遍布中国14个城市的4S经销店,覆盖拥有庞大且发展城市汽车市场的富庶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珠海、东莞及汕头,以及迅速发展地区,如包头、南昌、郴州、宜昌、呼和浩特、长沙、武汉及十堰。

正通汽车致力于经销豪华品牌,包括宝马、MINI及奥迪

正通汽车致力于经销豪华品牌,包括宝马、MINI及奥迪

  根据ACMR(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的资料,正通汽车出售的豪华品牌分别占2007年、2008年、2009年中国新登记豪华汽车总数的66.1%、61.4%和62%;以宝马4S经销店计,则位列中国亚军,是唯一覆盖 6省14市的宝马经销集团。与此同时,2008年至2009年,国内豪华品牌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率为28.4%,而正通汽车的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销售增长率则高达68.7%。

  何故?

  原来除新车销售外,正通汽车倾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汽车解决方案:

  2001年成立湖北圣泽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圣泽”),并作为家族的控股公司开始专业化集团管理运作;

  2002年设立物流服务业务(2002年11月22日成立武汉捷通专营该业务),以进一步加强与汽车制造商的关系、满足经销业务发展;

  2008年又成立润滑油贸易业务,以通过4S店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捕捉汽车市场的增长需求。

  就2007年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而言,其新车销售毛利分别占总营业额的91.1%、87.4%、85.8%及85.8%,但占毛利总额只有51.8%、47%、47.8%及51.2%,而售后服务产生的营业额虽只占总营业额的7.1%、8.8%、7.6%及7.8%,但却占到毛利总额的41.4%、45.3%、36%及35%。如图二、图三、图四所示。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图四

图四

  其总营业额亦由2007年的29亿元增至2008年的30亿元及2009年的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9%,同期经营盈利则分别是7570万元、8700万元及22500万元,更是高达72.4%的复合年增长率。

  该种基于产业链的为客户服务的模式不仅使正通汽车得以获得强劲的盈利,而且有了足够强大的底气。

  也正基于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王木清将其的“4S帝国”直指上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