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正通汽车的资本风云录:11倍高价收购中南汽车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1-17 来源:《经理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收购
想当年,无论在规模还是知名度上都不及庞大、广汇等经销巨头的正通汽车,缘何却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成为经销商上市少数的闯关成功者之一?

  上市前的改组

  第一步,梳理经营实体的架构

  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期间,王木清为筹备上市,专门对旗下经销业务进行了多达18步的架构精简和理顺。(见图五)。

经过图五所示的复杂重组,王木清的国内 4S经销实体已统一转移至湖北圣泽旗下

经过图五所示的复杂重组,王木清的国内 4S经销实体已统一转移至湖北圣泽旗下

  第二步,转移经营实体,并以“合约安排”绕过外商投资限制

  截止2010年6月30日,湖北圣泽旗下已有22间4S店,另有9间4S店的开设已得到相关汽车制造商的通知获准。也就是说,在计划上市的前后湖北圣泽旗下的4S实体数目超过30间是个大概率事件。

  但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简称“2007年外商投资目录”),汽车经销商属于第六(2)类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即要求在国内拥有30间以上经销店(销售多家汽车制造商供应的不同品牌及型号的汽车)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其内资股须不低于51%。

  而由图六得知,武汉捷通系由Rising Wave全资拥有,显然是2007年外商投资目录所言的一间外资公司。

图6

图6

  因此,若直接通过武汉捷通收购Rising Wave的大多数股权来实现对国内经营实体的控制则有“30间经销店限制”的障碍,但采取合约安排则可规避。

  按照正通汽车的中国法律顾问的解释是:武汉捷通(并非外国公司亦非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成立的投资公司)在该规定生效前已经为外商独资企业,因此,其之后进行的任何中国经营实体收购将被视为国内投资,不适用该规定。而采用合约安排则只受合约原则约束,属于民事法律关系,故而不存在违反“30间经营店限制”。

  有了应对之策后,作为拟上市主体的正通汽车紧接着于2010年7月9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

  至2010年11月17日,Joy Capital将其所持有的Big Glory全部股权正式转至正通汽车名下。同日,合约安排的相关协议亦签署生效,见图七。

图七

图七

  由此,尽管正通汽车并不直接持有国内的经营实体,但基于以上的合约安排,通过武

  汉捷通足以有效控制经营实体的财务及营运政策,并确保经营实体的经营所得流入上市公司。

  链接:

  2010年7月7日,湖北圣泽与武汉捷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依据协议,武汉捷通以750万元的代价受让湖北圣泽持有的上海绎格50%股权(由于上海绎格未经营4S业务,故其不受“30间经销店限制”所规限);

  2010年8月12日,Joy Capital、Basetex、王木清(作为Joy Capital若干责任的契诺承诺人)及洪星(作为Basetex若干责任的契诺承诺人)订立Basetex首次公开发售前协议,据此,Joy Capital同意出售及Basetex同意购买Big Glory的已发行股本的1.0051%,代价为5千万港元。另洪星与少数权益持有人订立一根协议收购东莞捷运行的25%股权,交易所得款项则借予Joy Capital,用作支付收购通达集团(中国)全部股份的购买款。

  2010年8月中旬,湖北圣泽为寻求4S经销店的物业发展资金与中国建行银行湖北分行协定进行股本融资。依据协定,湖北圣泽的29.6%股权将被以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建设银行湖北分行,后者则通过其一家提名信托公司完成收购事宜(见下图)。

图8

  2010年9月3日,Big Glory以100港元的价格将Richie Wide(出售前为一家已停业公司)出售给独立第三方萧婉文。

  看来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成功赴港上市

  时间就是金钱,于2010年12月10日,正通汽车(01728.HK)迅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并最终超额完成发行5.46亿股(90%国际配售,10%香港公开发售),每股定价7.3港元,集得近40亿港元的资金。见图八。

图8

图8

  正通汽车上市吸引了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儿子罗伯特·索罗斯(Robert Daniel Soros)斥资认购②,此外富达基金及中投公司、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都参与了认购股份。

  因此可以说,成功上市不仅让正通汽车成为继中升控股之后,中国内地第二家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更主要的是将大力推动其经销品牌及行销网络的进一步扩张。

  正如正通汽车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昆鹏先生所表示的:“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将继续是正通汽车的发展重点,集团计划将宝马和奥迪的经销店数量分别增至2012年的28家和16家。预期在2011年底有48家店投入运营,2012年的经销店总数将会达到68家店。”

  那么,很显然通过并购扩张是最迅速和便捷的方式选择,因此上演“小蛇吞大象”的一幕绝非偶然事件,这只是其扩张路线上的一环。

  也许,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能看到这家经销商集团更为清晰的激进扩张蓝图,我们且拭目以待正通汽车续写其波涛汹涌的资本风云录。■

  链接:正通汽车的经营实体发展历史的里程碑

  ●1999年,设立首家经销店,亦是首家日产经销店及上海首家经销店;

  ●2001年,成立经营及管理委员会,打造专业管理团队并开始专业化集团管理;

  ●2002年,设立首家奥迪经销店,以及在湖北省设立首家经销店;同时开始经营物流服务业务;

  ●2003年,在内蒙古设立首家经销店,经销东风日产汽车;

  ●2004年,设立首家宝马经销店(武汉)和首家现代经销店(武汉);

  ●2005年,设立首家雪佛兰经销店(武汉),以及在湖南省设立首家经销店(宝马/MINI经销店);

  ●2008年,在广东省设立首家经销店(宝马/MINI经销店),在江西省设立首家经销店(宝马);开始经营润滑油贸易业务;

  ●2009年,在北京设立首家经销店(宝马经销店),在东莞设立首家保时捷经销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