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冯利芳:测量品牌的数字智商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9-10 来源:《成功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品牌营销
纽约大学营销学副教授ScottGalloway着迷于一个叫做“数字智商”的东西。2009年,他率领自己亲手创办的L2智库公司团队推出了名为“2009数字智商指数。

  文/ 本刊记者

  冯利芳

  纽约大学营销学副教授ScottGalloway着迷于一个叫做“数字智商”的东西。2009年,他率领自己亲手创办的L2智库公司团队推出了名为“2009数字智商指数:奢侈品”的报告,首次对高端品牌在数字领域中的表现进行系统评分,2010年这一报告再次出炉,今年,他进一步发布了“Facebook智商指数报告:奢侈品”,将视角直接聚焦在Facebook上。

  智商怎么算?

  谈起做这些智商指数的初衷,Scott认为:“数字是大趋势,但很多奢侈品牌却依然望之却步。忽视社交媒体造成的后果,每一个奢侈品牌都难以承受,尤其是Facebook。”

  可以说,Scott是Facebook类社交媒体的坚定拥护者,“品牌在Facebook上的竞争力会无可避免地影响到他们将来的市值。”

  “数字智商”以及“Facebook智商”就是Scott在此理念下的尝试,“我们希望量化这种竞争力,来给品牌以参考。”

  在每一份智商报告中,Scott Galloway都将品牌的表现分为天才、有天赋的、普通资质、智障等级别。以2011年初出炉的“Facebook智商”为例,Scott对100个高端品牌在Facebook上的各种表现为基础,运用4个参数对之进行评分,从而划分出“天才”和“智障”。

  在参数的设定上,我们可以一窥Scott在品牌Facebook策略上的看法:第一个是“规模和速度”,占比35%,指的是“喜欢”的数量及增长速度、品牌帖子的发布频率等;

  其次是“规划项目”,占比25%,包括对内容的数量及质量的评估、是否有定制化互动应用、登陆页面、品牌照片、视频和电子商务的整合情况;

  同样占比25%的第三个参数是互动情况,即粉丝们点击“喜欢”的频率、人们回复帖子的情况以及粉丝自己发帖和上传文件的频率;

  最后一个是整合。品牌的Facebook主页如何和其他社交媒体资产、公司功能连接,例如如何整合原有的消费者服务项目。

  世界上最大的商店

  根据这个评估标准,宝马、倩碧以及奥迪成为此次调查中的天才前三名。那么“天才”和“智障”的区别体现在哪里?

  Scott指出,成功的Facebook品牌策略不仅仅要追求粉丝的数量,还要追求和粉丝的互动。比如有着非常庞大粉丝数量的巴宝莉、古琦、香奈儿等就在粉丝互动上表现不佳,而且他们不允许粉丝自己在主页上发布帖子。在这方面,宝马的表现就可圈可点,不仅发布大量内容来和粉丝互动,同时鼓励粉丝们上传自己创作的内容。

  其次是传播产品相关信息而非促销信息,研究显示,前者的传播效果是后者的两倍。另外,“保留国际范儿的本土化(Glocalisation)”也被Scott认为是品牌成功的因素之一。相比一个Facebook主页,尊尼获加建立了许多区域性主页;宝马也因为用多种语言回答粉丝提问而得到较高评分。

  但即使被评为“天才”的品牌们,也依然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没有一个品牌拥抱F商务。”所谓F商务,是指在Facebook上进行电子商务,粉丝不需要离开Facebook页面就可以浏览及购买产品,而这,正被Scott认为是品牌的未来机会。

  “品牌和Facebook的两种关联方式:一个是在Facebook上进行品牌资产建设;另一个,就是正在壮大的电子商务。倩碧、巴宝莉等已经开始了电子商务,倩碧的Facebook主页功能已经非常接近电子商务。”

  Scott对这一趋势判断深信不疑,“我认为,这里(Facebook)有如此大的流量,如此深入的沟通,以及如此先进的技术,这里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