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企业如何对自己品牌营销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9-08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关键字:品牌营销

从企业发展战略上牢固树立品牌的发展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品牌战略是市场竞争的需要,把创建品牌与观念的转变、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企业内外浓厚的品牌氛围,宣传品牌意义,制定企业的品牌发展规划,使争创强大的品牌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树立强烈的品牌发展意识

从企业发展战略上牢固树立品牌的发展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品牌战略是市场竞争的需要,把创建品牌与观念的转变、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企业内外浓厚的品牌氛围,宣传品牌意义,制定企业的品牌发展规划,使争创强大的品牌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目前仍然有许多企业认为,自己的企业很小,还没有更多的富裕资金,所以没有能力实施品牌战略。其实,企业不是等做大了再进行品牌建设。海尔就树立了最现实的榜样。研究海尔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早在1985年,也就是海尔还刚刚起步,还处在困难阶段,就明确地提出了创造品牌的目标。著名的砸冰箱事件,就发生在1985年,也是发生在海尔的起步阶段。

谈论这个事件,许多人佩服张瑞敏抓质量的决心,但没有充分意识到他抓品牌的智慧。单纯地从物质效应来看,那些冰箱也是可以不砸的,因为还可以修理。但张瑞敏要的是向全国消费者表态:海尔品牌就是对质量一丝不苟!76台冰箱的经济损失造就了一丝不苟的名声,两者之间的得失,孰轻孰重?那个时候,许多企业连商标意识都还没有树立起来,更谈何品牌意识?而海尔就明确了这个目标,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是否把品牌战略放在重要的地位,现在仍然是我国许多企业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国外品牌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品牌力时代已经来临,不贯彻品牌发展意识,企业将越来越被动。

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目前有些企业在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之后,又犯了急躁症,企图一蹴而就打造出品牌。或迷信广告,甚至发明了“地毯式轰炸”的广告方法;或迷信点子……事实证明,这些办法更多的是花钱打了水飘。品牌像一切有生命的东西一样,是逐步培育、成长起来的。而不是按照主观意愿捏造出来的。中国企业还必须踏下心来,做实际的努力,从点滴做起。

树立系统化的品牌营销观念

打造品牌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因为一个成功品牌的构成要素是多方面的,跟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密切相关。我们可以从海尔品牌的关键成长因素中得到这方面的启发。

企业经营“追求卓越”。 对于“追求卓越”海尔有一个简明的解释:要干就要争第一。品牌企业在行业之中不是普通的一员,而必须是佼佼者、领先者、出类拔萃者。一个强大的品牌,是依靠卓越的团队、管理、生产、营销等等共同成就的。企业如果没有打造这样一个卓越的品牌运作平台,品牌发展也将凌空蹈虚,步履艰难。

品牌经营“真诚到永远”。品牌营销,其实就是建立品牌和消费者的关系。企业和消费者的良好关系是靠三个度来建立和维系的。第一个是信任度,即消费者认为你-全球品牌网-真实可靠。第二个是美誉度,即认为你表现出色。第三个是知名度,这是在前两个深度基础上的广度概念,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你值得信任,表现出色。

所以,如果企业只是单一地提高知名度,即使品牌建立起了广泛的知名度,也会像空中楼阁一样,经不起风吹草动。

海尔品牌的“真诚到永远”,是以出色的产品品质、真诚的服务、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持的,海尔的“真诚”,维系了它与消费者之间的紧密关系。

品牌传播“先造势,后谋利”。这是海尔品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什么是“造势”?就是通过媒介的传播、口碑的传播,以及一切宣传活动,在内部形成一种前进的“势”,一种激励企业团队奋发向上的力量;在外界形成一种名声,一种评价,一种体现出品牌蒸蒸日上的“势”。势是看不见的,但却可以带来品牌实际的利益。

我们综合海尔的做法和经验,集中到一点,那就是品牌必须具备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以及之间的一切良性关系。打造品牌就是创造这样一个良性的互动系统。

中国大多数的企业的品牌发展,都面临着核心价值的设定、文化的创造、美誉度的提升、忠诚度的培育、品牌联想的建设、以及持续一致的传播等一系列工作,只有构建起系统化的品牌提升机制,并让每一个品牌行为都对品牌资产有所贡献,向系统化、精细化的方向转变,才能应对品牌力竞争时代的到来,向真正的百年品牌迈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