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创业之道—品牌营销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12-03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品牌营销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0创业邦年会暨第二届“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刘新华、衡晓阳、柯细兴、乔旭、王 楠 、赵东平等人在会中做了精彩的发言。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0创业邦年会暨第二届“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刘新华、衡晓阳、柯细兴、乔旭、王 楠 、赵东平等人在会中做了精彩的发言。

专场主席
刘新华  宣亚国际传播集团  首席战略官

专场嘉宾
衡晓阳  新雅迪传媒                    执行总裁
柯细兴  北京亿玛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总   裁
乔旭  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区副总经理
王  楠  聚胜万合(MediaV)            副总裁
赵东平  谷歌(中国)                  在线销售和运营总监

以下为讨论现场原文:

刘新华: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嘉宾很多是正处于创业期,乃至高速成长期的创业家,创业家最希望听 到的是很多非常实在、实惠的东西,很多人都在讨论非常实际的如何进行有效的融资、如何寻找自己的 商业模式,似乎品牌是件特别虚的事。但是实际上对于一个真正未来如果想做大的企业来讲,品牌又是 非常实在的东西。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做品牌的几位专家,这里既有自身本身就是品牌,比如中 国枣业第一品牌好想你。其他的很多都是为品牌所服务的。我们这里为品牌服务中又有不同的派别,像 柯总基本上是中国所有电商企业没有不知道亿玛的,也有新雅迪,他们是内容派和媒介资源派。还有两 位主要是技术派,一个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谷歌在线销售总监赵总,还有聚胜万合的王楠。所以我 们今天既有来自品牌的声音,也有来自品牌成长过程中不同派别的代表。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在座的 嘉宾,你们在其中有很多品牌的直接感悟,对于营销额在三四百区间、成处于刚刚起跑期的企业,你们 有什么样的真知灼见跟大家分享?

柯细兴:任何公司都有品牌,包括亿玛在网络营销里面也是一个品牌企业。我觉得一个企业品牌要 从自己的名字开始,你的名字是你的品牌里面的先发军。我们公司04年创业的时候,当时公司的品牌是 亿起发。这个有什么好处呢?客户来的时候会马上记住。所以如何取一个让你的合作伙伴、你的用户一 下子记的住的,特别在互联网里面特别重要。所以首先取好自己的名字非常重要。当然互联网还有一个 名字的内涵是域名,域名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是注重实效。所谓注重实效是跟我们做的事情相吻合,而不是一定要按照销售分成的方式。 你知道你品牌的内涵是什么,我们从一开始定位让网络营销更有效果,我们不会脱离这个,我们会选择 自己的客户群,就在我们客户群里面做实效性的推广,我能做的就是两点,一个是取好名字,第二注重 你的推广对象的实效。

刘新华:名字其实很重要,接下来有请衡晓阳分享一下经验。

衡晓阳:品牌是没有定论的,自古以来有品牌这个说法,各种学科、体系,包括一些知识技能都特 别多,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感受。品牌是你和的产品和消费者之间是否建立深刻的关系,如果这 种关系建立起来,这个产品可以很好。如果没有这种关系,你的产品还有距离。从自己生活当中看看你 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如果你们形成了某一种深刻的关系,我想可能你在对方的心中建立起品 牌,对产品销售也是如此,这是第一点。

第二,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创业邦的很多会员,跟创业邦的会员谈这个事情恰如其分,因为品牌是 创业家的企业,是企业家的事情,换句话说这个品牌是自己一生为之去做的。我觉得广告公司不可信, 广告代理公司不可信,资讯公司不可信,相应的品牌经理部可信,因为那不是他的孩子,他只是来做一 份工作。你有这样一个判断之后,你就可以把自己一生的要求和你的品牌要求结合在一起。

刘新华:我觉得品牌既是他爸妈的事,也是他周围亲戚,包括社会各界的事,因为不可能爸妈永远 带着孩子,他还得去托儿所,还得去学校,有很多的接触点,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接受不同人的帮助,不 知道作为品牌的父母你是怎么想的。

乔旭:从好想你创业至今,这里面的品牌建设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企业都希望拥有一个强大的 品牌,从创业第一天就想这个品牌作为一生的追求,我觉得这很正常,但是我更多的想法,一个品牌的 诞生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要经历很多阶段,至少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创之初,对于企业 来说不是品牌有多响、如何做好品牌,而是最重要的要生存下来。在这个阶段生存是最重要的,如何实 现销售收入,实现净现金流可能更重要。在第二个阶段,当企业有了一定的销售收入,有了一定的积累 ,这个时候可能要关注品牌建设了,但是此时的品牌建设是以销售实现快速增长作为前提的,品牌建设 只是辅助,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很好的效益。这时候企业要选择投入少、见效快的市场策略来实现他的品 牌建设。到了第三个阶段,这个企业已经可以抗住一定的风险,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生存问题,在此阶 段它的品牌建设需要有一定的投入或者一定的关注,它是品牌建设促进销售收入的增长。好想你枣业现 在属于这个阶段。如果企业再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是第四阶段,在这个阶段是靠品牌挣钱的,无论是分品 牌、子品牌,这时候是靠品牌拉动销售收入增长。这是我对品牌和销售收入的粗浅理解。

刘新华:乔总有很好的体会,赵总你们怎么看待品牌?

赵东平:我想接着乔总刚才谈的内容,乔总谈到品牌和营销,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品牌和营销是 两个概念。营销到底是以品牌为目的还是以短期找到销售机会为目的?我先沿着营销这条路谈谈我的看 法。我碰到的中小企业在过去几年里没有一家跟我谈品牌营销的,中小企业第一个难题是解决生存问题 ,你完全没有能力生存的时候谈不到要投入大笔的资金来做品牌建设。我想澄清的一个观点是,品牌是 不是只是通过营销来建立的?营销只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如果用谷歌做例子来看的话,谷歌从去年开始 才自己做品牌广告,在它创业的前11年没有做过品牌广告。为什么它自己的品牌还是有一定含义呢?实 际上你的品牌的建立是在你公司运营的每一个环节,跟你客户发生的关系,跟你员工发生的关系,都可 以帮助塑造你的品牌。我经常在反思的一个问题是,大家知道谷歌会给员工吃的比较好,有龙虾、鲍鱼 等等。当然一个公司有钱以后会做到这样,但是这两个创始人在没钱的时候也愿意买龙虾给员工吃。这 个变成一个巨大的口碑,我反思的问题是,谷歌每年花在员工吃饭上有几千万美金,其实这几千万美金 对员工的态度,传播出来对它品牌的影响,如果把这个钱改成电视广告或者其他广告,而这个电视广告 不停的讲我对员工很好,我觉得起到的效果还不一定比在日常具体工作时做的决定对品牌影响更大。所 以我想澄清的是营销跟品牌有非常强的相关的关系,通过营销可以提升你的品牌,但是你的品牌是很奇 妙的东西,就像也有朋友谈到品牌是大家都说不清楚的东西。实际上它是潜移默化,在你运营企业的每 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逐渐形成的,而不止是说通过一亿、两亿美金的预算来实现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