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晕轮效应与品牌营销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12-28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爱屋及乌”、“情人眼里出西施”、“一见钟情”、“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瓜李之嫌”、“一斑窥豹”、“讨厌和尚恨袈裟”、“疑邻盗斧”……这种种的古语,实际上都提到了一种心理现象,那就是晕轮效应。

  “爱屋及乌”、“情人眼里出西施”、“一见钟情”、“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瓜李之嫌”、“一斑窥豹”、“讨厌和尚恨袈裟”、“疑邻盗斧”……这种种的古语,实际上都提到了一种心理现象,那就是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的具体概念最早出现在人力资源方面的研究中(1920),随后,许多学者又从各方面对晕轮效应展开了深入了解。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简单来说就是人们根据某一主体的部分品质或特征,对该主体的本质或整体特征下结论,并决定自己对该主体的态度。这被突出的部分品质或特征,就好像太阳的核心部分,太阳的核心(部分品质或特征)发出的光形成光晕,一环一环地向周围扩散,周围的其他品质或特征被掩盖在这种光晕之中,带上了这种光晕的色彩。在晕轮效应下,个人主观认为重要的特征有可能被放大,而其他特征有可能就被忽略了。

 

  太阳光具有其绚丽的一面,也有其刺眼的一面。而晕轮效应也具有两面性。开头提到的“爱屋及乌”、“情人眼里出西施”是正面的晕轮效应,“瓜李之嫌”、“讨厌和尚恨袈裟”就是反面的晕轮效应。  在品牌营销中,晕轮效应的影响无所不在。以下本文就从市场营销组合的4P(PRODUCT,PROMOTION,PLACE,PRICE)着手,简单分析晕轮效应所具有的推动力。  一:产品(PRODUCT)  消费者第一眼看到的,可能是产品的外观与包装。晕轮效应会使消费者把对产品外观和包装的印象转移到产品的质量上,因此购买者往往会认为包装精良,外观优美的产品具有里外一样好的特点。苹果公司推出的手机所具有的独特外观给其带来不少好评,引来不少竞争对手的模仿;巴黎欧莱雅集团每次推出新的化妆品,包装费用都占总成本的15%~70%;而我国各地有许多老牌特产,包装和外观数十年如一日,已经不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喜好,导致优质的产品本身也被埋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晕轮效应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