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文章页
如何提升员工职业道德修养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07-29 来源:总裁网 作者:梁芳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职业道德
很多人力资源管理者、职业讲师都在探讨——员工道德讲的是什么?就是如何做人,就是人生立身出世的根本之道,就是要使员工从灵魂上认识自己与企业的关系,使他们自觉地为企业的发展而尽心尽力地工作。

最近在跟一些老板私下交流过程中,大部分企业老板都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当前年轻员工的职业道德确实不尽人意。都在开始怀念10多年前自己的那些手下的员工,是那么忠诚、什么事情都会替老板着想,而现在的员工大部分只是想着自己的利益,不管老板的死活。据这些老板的埋怨中反映。现在年轻的员工,哪怕你付加班费,也不愿意加班。而且在管理上存在很多困难。怎样解决员工的职业道德与企业凝聚力进行融合是这些老板当前的困惑之一。

很多人力资源管理者、职业讲师都在探讨——员工道德讲的是什么?就是如何做人,就是人生立身出世的根本之道,就是要使员工从灵魂上认识自己与企业的关系,使他们自觉地为企业的发展而尽心尽力地工作。员工的道德底线,往往与企业的文化氛围有关,尤其是与企业家自身的道德水准密切相关。在企业的道德“木桶”上,也会有那块最短的木板。道家始祖老子一生唯一的一部著作就取名道德经,可见道德的妙用之不可思议。

职业道德是每一个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它揭示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最为广阔的一种社会关系。职业道德是从业者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符合自身职业特点的职业行为规范,是人们通过学习与实践养成的优良职业品质,它涉及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是根据职业特点确定的,它是指导和评价人们职业行为善恶的准则。每一个从业者既有共同遵守的职业道德基本规范,又有自身行业特征的职业道德规范,如教师的有教无类,法官的秉公执法,官员的公正廉洁,商人的诚实守信,工人的质量与安全,医生的救死扶伤等,都反映出自身的行业道德特点。

著名服务营销专家梁芳老师表示,职业道德品质是通过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在社会和职业环境的影响下逐渐养成的,它是将从业者向善发展的职业道德意识、意志、情感、理想、信念、观念(即精神)固化的结果。这种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又是通过从业者的职业活动以正确评价、选择和指导自身或他人的职业行为,达到协调人与人之间、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使之和谐健康发展。

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多注重企业文化和职业技能的培训,缺少重视对员工进行道德培训。虽然优秀的企业文化本身亦蕴涵着道德价值,但很不系统,而且往往强调狭隘的职业道德,并没有将道德作为一门独立的培训课程对员工进行培训。这是现代企业员工培训的一大缺憾,这个空白应该得到填补,注重道德培训的企业必将基业长青,前程无量。著名服务营销专家梁芳老师表示,道德培训是现代企业发展的趋势,企业认识道德培训的重要性,将道德培训提上议事日程,是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应有的明智之举。

在今天的社会里,各行各业的人们乃至整个社会,都在呼唤着道德,呼唤着一种适应我们社会发展的道德。人们呼唤道德,是因为道德在某些方面已经失落了,而某种道德的失落,必将影响到作为它的特殊体现的职业道德。这就好比一栋建筑,当它的根基发生动摇时,势必影响到它的上层。所以,要探讨职业道德的失落,就必须从道德的失落说起——

道德的失落。道德在某些方面的失落,是因为人们已不重视或不遵守某些方面的道德规范了。而人们对道德规范的漠视和违背,则取决于人们的价值判断。一定的价值判断,决定一定的道德规范。也就是说,人们对道德的遵守和维护,必须得到某种的价值回报。如果人们长期一味地遵守和维护道德,却没有得到任何的价值回报,那么人们将不再或不再自愿地遵守和维护道德。梁芳老师认为,一般来说,人们对道德的判断,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利益回报。

就是说当人们在遵守或弘扬某种道德时,我们的社会就对其给予一定的物质或某种利益奖励。如当今社会对扶贫助残、见义勇为的奖励,就属于这一范畴。但这是一种特殊,是社会的客观回报,不是人们的主观追求,所以,人们对遵守道德的价值判断,往往不取决于这一方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