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首钢高管谭职业道德败坏 中国钢铁业受重创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8-0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归小无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业道德
据路透社报道,首钢国际总经理助理谭以新职业道德败坏,向力拓员工泄漏商业机密,被判处三年半有期徒刑,罚款30万元。

据路透社报道,首钢国际总经理助理谭以新因向力拓员工泄漏商业机密,被判处三年半有期徒刑,罚款30万元。

谭以新,原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中首国际)总经理助理,清华大学毕业、硕士学历、商务师职称,曾一度曾被视为首钢未来掌门人。

据财新网报道,除负责洽谈首钢进口铁矿石问题,他还一直代表公司参与中钢协的工作。对力拓所涉“间谍”问题的最初调查,就始于对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与谭以新等人会面的“监控”。 此后,一条关于力拓与中国买家之间商业贿赂的链条逐渐被揭开。3月份,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案作出一审判决,胡士泰等四名力拓员工因泄漏商业机密和受贿被判入狱,刑期从7年到14年不等。同时,其也对谭以新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

曾被指“倒矿”获暴利

此前,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内钢铁企业在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包括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合作中,一直处于弱势。过往几年由于长协价都低于现货价,那些具备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格外珍惜与其的合作。2004年,中首国际矿业部共经营进口铁矿石1333.6万吨,其中只有981.58万吨是供应给总公司。而报纸当时的评价是,这不仅降低了首钢生产成本,而且在经营进口铁矿石中还实现了14043万元利润。对此,《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分析认为,这部分利润很可能就是首钢采购的进口铁矿石进入了国内现货市场,卖给那些不具备进口长协矿的中小钢厂以牟取暴利。而且事实上,国内其他一些具备进口资质的钢铁集团也曾做过许多类似的事情。2009年8月13日,谭以新由于涉嫌向胡士泰等人提供商业机密、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罪,于一周前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谭以新除了向胡士泰提供商业秘密,还“从倒卖长协矿中获取巨额回扣”。曾与谭以新有过业务往来的人士透露,谭“通过倒卖长协矿,平均每吨矿可获取2美元回扣,一船下来可获200万元私利。”

山东莱钢王洪九同时获刑

此外,据凤凰财经报道,与谭以新同时被判刑的还有山东莱钢旗下国际贸易公司国际海运部经理王洪九,被判有期徒刑四年,罚款40万元。据媒体报道,他们被指控向力拓人士提供钢铁生产成本、铁矿石库存等商业机密,可能使力拓在与中国客户的铁矿石合约谈判中获利。此前3月份,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案宣判时曾表示,商业机密的泄漏给中国钢铁行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去年,有逾20家中国钢铁企业为铁矿石进口多支付了10.2亿元人民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